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研究生就业心态,是求职最大障碍

研究生就业心态,是求职最大障碍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从曾经的“矜贵”到如今不得不同样面对就业压力,期望和现实的巨大落差让研究生在求职过程中也出现了盲目自信、自我贬损等心态问题。有调查研究表明,在研究生求职中,就业心态问题是导致多数人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主要原因。 “虽然研究生已经开始学会面对就业压力,但就心态而言,还远没锻炼得像本科生那般皮实。”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说。 施钢分析,在几年的磨砺下,本科生的心态已经较为平和,愿意从

从曾经的“矜贵”到如今不得不同样面对就业压力,期望和现实的巨大落差让研究生在求职过程中也出现了盲目自信、自我贬损等心态问题。有调查研究表明,在研究生求职中,就业心态问题是导致多数人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主要原因。

“虽然研究生已经开始学会面对就业压力,但就心态而言,还远没锻炼得像本科生那般皮实。”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说。

施钢分析,在几年的磨砺下,本科生的心态已经较为平和,愿意从基层做起,与他人也容易相处。研究生群体虽然有所改变,但在择业期望上都表现出心态的不成熟,比如就业去向过分集中于北京,就业观念比较陈旧,期望值总体过高,不能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与就业市场状况。

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学生读研是为了躲避就业压力,期望镀金之后利于就业,但读完研后发现就业更难了,甚至不如本科生;有些学生认为所读的是热门专业,却发现社会需求早已过剩;有些学生则从读研到求职都没有想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期望与现实的落差、自身定位的模糊等因素都容易导致研究生的就业心态出现问题。

心理咨询师李玲表示,研究生在就业时容易出现以下几种心态问题:一是觉得不值、后悔,抱怨自己当初考研的选择,想象自己如果不考研会怎么样,这些都是指向过去,不利于解决现实问题;二是在遭遇挫折时完全归因于自己,有自我贬损的倾向,阻碍发掘自我;三是抱怨社会、人生不公平,甚至产生仇恨、愤怒的消极心态。

李玲同时提醒说,对研究生求职者而言,产生这些心态都很正常,并不意味着就是弱者,关键在于能不能够积极地进行心态调整,认清自身的价值。

关键字标签:障碍心态研究生就业求职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