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职场勿忘累积 心理人脉

职场勿忘累积 心理人脉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小竹:我毕业三年,做过网络编辑、市场营销等工作,认识了不少人,收到的名片已经放满了两本名片簿,但现在基本上没有保持联系。 我也想主动去联系他们,但是不知道找什么理由,我担心对方觉得很唐突。以前的同事只有一个人和我保持着联系。我和以前的同事,其实当时的关系都很好,如果现在偶然遇见了对方也会很热情。但平时我却不知道怎样联系他们,如果我说一起去吃饭吧,对方肯定问,找我是不是有什么事?我现在是不停地认识

小竹:我毕业三年,做过网络编辑、市场营销等工作,认识了不少人,收到的名片已经放满了两本名片簿,但现在基本上没有保持联系。

我也想主动去联系他们,但是不知道找什么理由,我担心对方觉得很唐突。以前的同事只有一个人和我保持着联系。我和以前的同事,其实当时的关系都很好,如果现在偶然遇见了对方也会很热情。但平时我却不知道怎样联系他们,如果我说一起去吃饭吧,对方肯定问,找我是不是有什么事?我现在是不停地认识新朋友,却没有一个能“积累”下来,请问我该如何积累人脉资源呢?

有事无事多与朋友联系

首先你应该明白你不愿和以前的同事、同学、朋友联系,是性格的问题还是不知道联系方法的问题,或是另有其他原因。如果是性格问题所致,那在职业规划方面又是另一个话题。在此,针对你提出的怎样和以前的朋友保持友好联系的问题给些建议:

1、在每个节日里给新老朋友发下祝福短信,保持联络。让朋友记得你,与朋友经常联络并不一定要有理由,应看成是一种正常维系感情的方法,勇敢地敞开胸怀,主动拥抱别人,才能赢得真正的友谊。

2、以行业、同学等进行归类建QQ群也是一个积聚人脉、维系情感的好方法。还可以通过QQ群与群友就事业、工作、生活等进行沟通,只要是积极健康的话题都能使自己受益匪浅。

3、在一些恰当的日子,主动策划朋友或同学聚会,彼此对各种话题进行交流,感情自然会递增。

4、学会把自己的喜怒哀乐、成功与失意与朋友分享,这样不但可以获得许多精神收益,还会使自己活得很快乐呢!

心理名词解释

心理人脉,就是人们拓展、分类、维系人际网络的心理模式。

20世纪60年代,哈佛大学心理学家Stanley Milgram提出了六度人脉理论,即地球上的所有人,都可以通过五层以内的熟人链和其他任何人联系起来。这一理论大大冲击了人们对社交网络的固有观念。进入21世纪以后,“心理人脉”这一概念逐渐形成,人们建立和维护社交网络的倾向、态度、行为反应等被综合考察,其固有模式即被称为“心理人脉”。可以说,心理人脉决定着一个人能否利用人脉资源达成目标,走向成功。

举例来说,有人倾向于根据关系形成的过程来把人脉分为血缘人脉(家人)、地缘人脉(老乡)、学缘人脉(同学)、事缘人脉(同事)、随缘人脉;而另外一些人则偏好根据重要程度将人脉分为核心层人脉资源(如顶头上司)、紧密层人脉资源(如其他部门领导、对自己有影响的)和松散备用层人脉资源。这些不同的分类偏好就是个人心理人脉的一部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的人际关系。

关键字标签:人脉职场累积勿忘心理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