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孩子们也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

孩子们也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自从孩子出生后,就在开始和他周围的人发生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其实,这就是人际关系。儿童的个性会在与其他人的交往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对于学前孩子来说,与同伴的关系对他的成长极为重要。也就是说,小孩子也是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的。 孩子们也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 儿童需要集体归属感 在孩子们的交往中,她们的心理身理水平类似,因而交往是公平的,孩子在和同伴的游戏中获得社会交往的知识,锻炼社会交往的技能,学会遵守

自从孩子出生后,就在开始和他周围的人发生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其实,这就是人际关系。儿童的个性会在与其他人的交往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对于学前孩子来说,与同伴的关系对他的成长极为重要。也就是说,小孩子也是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的。

孩子们也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

儿童需要集体归属感

在孩子们的交往中,她们的心理身理水平类似,因而交往是公平的,孩子在和同伴的游戏中获得社会交往的知识,锻炼社会交往的技能,学会遵守交往的规则,而且同伴关系使得儿童有一种集体归属感,因此和其他人的交往都不能替代和同伴的交往。孩子也非常喜欢和小伙伴们在一起。

儿童心理学的研究表明,12个月大小的婴儿就开始对见过两三次面的其他婴儿表现出更多的触摸,12个月-24个月的婴儿就开始了相互游戏,表现出初步的交往能力。可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和同伴相处愉快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对4-6岁幼儿同伴社交类型的研究表明,幼儿的社交地位已经分化:有人际关系极好的,也有极差的。

  提高人际技能

为什么儿童的人际关系会有如此大的不同呢?是不是有的孩子不喜欢和别人交往?不是的。正常的儿童是非常喜欢和同龄人呆在一起的,也渴望拥有友谊。受欢迎儿童和不受欢迎儿童的区别,不在于他们喜不喜欢交往,而在于他们的个人心理品质和社交技巧。现在有的人也称之为人际技能。西方的研究者认为,人际技巧是形成成功的人际关系的必备条件。具备这种能力的人与人接触时常居主导地位,容易打动别人,能享有丰富的亲密关系,具有说服力与影响力。组织能力,协商能力,人际联系能力,分析能力是人际技能的四大要素。

合作发展人际技能?

父母常常觉得,进了幼儿园,孩子们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就会增强,但实际上,幼儿园也可以说是一个“适者生存”的环境,孩子们的喜好皆形于色,又不会体谅其他人的感受,所以,人际交往能力差的孩子往往交不到好朋友,逐渐变得自卑,或者富有攻击性。就像有的小男孩有时只是想引起其他小朋友的注意,哪知道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要想提高孩子们的社交技能,有两点一定要注意,一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要适当。二是人际关系不能完全依赖于技巧,要能对别人的心理状态有正确的体察。有的孩子完全以自我为中心,比较霸道,不考虑别人的需要和情绪,玩游戏的时候常常不遵守规则,久而久之,就会变得不受欢迎了。

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关注,因为毕竟孩子的心理发展还不成熟,如果仅仅靠他们自己去处理人际关系,有的时候常常会得到不好的效果,毕竟孩子们是任性的,家长一定要给与孩子们足够的人际关系教育,帮助他们从小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