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支招:踢走你的社交障碍!

支招:踢走你的社交障碍!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什么对我们最重要?有人说是学历,可是听说北大的才子正在串糖葫芦;有人说是姿色,可是“费墨”们总是容易“审美疲劳”;还有人说是家世,但并不是每个人投胎时都懂得认真排队……转悠一圈才恍然大悟,“一个好汉三个帮”,最终能让自己处变不惊的,还是“人脉”。 相信我,对于独立求存的现代女性而言,社交能力至关重要。你当然可以在某些时候,腼腆那么一小下,以在特殊场合向特殊对象显示自己的温婉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什么对我们最重要?有人说是学历,可是听说北大的才子正在串糖葫芦;有人说是姿色,可是“费墨”们总是容易“审美疲劳”;还有人说是家世,但并不是每个人投胎时都懂得认真排队……转悠一圈才恍然大悟,“一个好汉三个帮”,最终能让自己处变不惊的,还是“人脉”。

相信我,对于独立求存的现代女性而言,社交能力至关重要。你当然可以在某些时候,腼腆那么一小下,以在特殊场合向特殊对象显示自己的温婉动人。但是如果你在心里把腼腆当一个褒义词,那么sorry!You will be a loser!

过去,如果一位女士不敢在众目睽睽下演讲,我们说她矜持;如果一位女士和异性一说话就脸红,我们说她羞涩;如果一位女士沉默寡言,我们说她含蓄。但是今天,如果一位女士总是“矜持、羞涩和含蓄”,不好意思,我们将称之为“社交障碍”。

不要小看了社交障碍,它已是世界范围内继抑郁和酗酒之后排名第三的心理问题。西方国家调查资料显示,终生伴有社交障碍者占人口总数的10%―15%!而我国的情况大致相仿。更讨厌的是,这种心理问题居然还有性别歧视――女性发生社交障碍的比例远大于男性。实际上,社交障碍已经成为现代女性实现自我过程中最大的阻力之一。

★社交目的诱发的社交障碍

实例:我的面试怎么老是一团糟?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向的人,朋友们对我的评价是开朗、自信。可大学一毕业,麻烦就来了。去应聘时,我一到面试阶段立刻就完。如果我明天面试,今晚一定失眠,看见面试官我就紧张。本来干练的我会变得辞不达意、笨嘴拙舌。我总觉得面试官正在审视我,有一种被透视的感觉。尤其是三、四个面试官同时面试我时,我简直都不敢抬头。本来凭我的能力应该可以去很好的企业的,但现在却只能在小公司里混着,太难受了。”――Miss庞

分析:有个成语叫“无欲则刚”,是说人在社交中如果没有欲求,自然就可以坚定和从容。而我们这里所说的情况则正相反,当人带着明确的社交目的进行人际交流时,会不自觉的紧张。尤其当这种社交目的比较迫切,而在社交情境中又身处相对弱势的地位时,这种紧张和焦虑将尤其明显。这种社交障碍还有可能发生在推销、相亲等等场合。庞女士的情况正好与此吻合。

关键字标签:社交支招障碍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