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梦的解析 > 你有试过意识到自己在做梦吗?

你有试过意识到自己在做梦吗?

来源:译言网summery   
人气:

心理导读:通常,无论梦中的世界再怎么光怪陆离,我们都不会对此感到怀疑。因此醒来之后如果还能记得梦的内容,我们可能都会忍不住吐槽一下自己为什么在梦中会那么二。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而如果我们真的意识到自己在做梦了,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是在最近才开始感觉到梦中意识到自己在做梦。我想这应该是由我的批判性思维所导致的,因为它通常不会在梦中出现。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批判性思维和清晰的梦境可以共存。对于科

心理导读:通常,无论梦中的世界再怎么光怪陆离,我们都不会对此感到怀疑。因此醒来之后如果还能记得梦的内容,我们可能都会忍不住吐槽一下自己为什么在梦中会那么二。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而如果我们真的意识到自己在做梦了,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我是在最近才开始感觉到梦中意识到自己在做梦。我想这应该是由我的批判性思维所导致的,因为它通常不会在梦中出现。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批判性思维和清晰的梦境可以共存。

对于科学家们来说,清晰的梦境是个备受争议的领域。大部分情况下,清晰的梦境被划分到属于心理学及睡眠研究边缘的“垃圾科学”。科学家至多愿意承认有时人们是会在做梦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在做梦。一项研究也表明占总人口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的人会做到这一点。

梦中发生的事情会让多数人意识到他们梦中并非清醒。这是睡眠研究的一大谜团。无论我们多么努力地观察现实世界的运作方式,无论在梦中怪异的事情发生多少次,即使当我们看到爸爸一瞬间变成了大猩猩,我们都不会意识到这种事情最可能在梦中发生,因此我们是在做梦。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耻辱,因为清晰梦境的手册向我们保证一旦意识到我们身在梦中,我们就可以让梦向着自己想象的方向发展。

不论这些手册描述的这种真实的、可导向的、能控制的清晰梦境是否存在,想象力、意识与批判性思维之间似乎存在着某种联系。一项关于睡眠的研究发现批判性思维和想象力不会在梦中体现。缺乏批判性思维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在梦中我们对展现在面前千奇百怪的东西不加分析地全部接受。而缺乏想象力却没有那么明显,而应该是梦的一部分。虽然在有意识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想象到了不可能的地方或者做了不可能的事情,但在梦中我们几乎无法运用想象力。没有人做白日梦的梦。我们考虑的事情几乎都会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也许一旦在梦中运用批判性思维并且意识到真实的情况的话,我们就能够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梦境。

不幸的是,当我意识到自己在做梦时,我就会醒来。当时我做的梦也并不美好。我梦到一个吸血鬼(是那种丑陋的而不是性感的吸血鬼)试图闯入我家。敏锐的批判性思维让我思考他怎么可能暴露在阳光下,但这我还可以接受。当我拿起手机准备拨911的时候,发现手机上数字9不见了,我想它应该是掉了。当我在想为什么我这么熟悉的手机按键9(实际上最底下一整排数字)却不见了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一定是在做梦了然后一下子就醒了。

真是的,我本来还可以让那个吸血鬼变成性感的呢。你有在梦中感觉到你在做梦吗?是怎么发生的呢?

原文标题:你有试过意识到自己在做梦吗?

原文作者:Esther Inglis-Arkell

译 者:Joyce0714

原文来源:io9.com

关键字标签:你有意识到试过做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梦中会飞的记忆

我在梦里常常会飞。从高处俯瞰大地,飞的感觉真好。可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