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自卑与超越

自卑与超越

来源:燕子   
人气:

阿德勒是弗洛伊德的著名学生,与荣格齐名,两人却皆因学术观点与弗洛伊德分歧而自立门户。阿德勒创“个体心理学”。本书出版于1932年,系统详细地阐述了儿童与人格发展(个性形成)中的12个重大问题:1、生活的意义;2、心灵与肉体;3、自卑感和优越感;4、早期的记忆;5、梦;6、家庭的影响;7、学校的影响;8、青春期;9、犯罪及其预防;10、职业;11、人及其同伴;12、爱情与婚姻。阿德勒德学术观点与弗洛伊德针锋相对:他强

阿德勒是弗洛伊德的著名学生,与荣格齐名,两人却皆因学术观点与弗洛伊德分歧而自立门户。阿德勒创“个体心理学”。

本书出版于1932年,系统详细地阐述了儿童与人格发展(个性形成)中的12个重大问题:

1、生活的意义;
2、心灵与肉体;
3、自卑感和优越感;
4、早期的记忆;
5、梦;
6、家庭的影响;
7、学校的影响;
8、青春期;
9、犯罪及其预防;
10、职业;
11、人及其同伴;
12、爱情与婚姻。

阿德勒德学术观点与弗洛伊德针锋相对:他强调自我、意识、社会因素、未来、乐观......,可以说他是新精神分析运动中社会文化派的先驱。阿德勒把“自卑与超越”的对立统一,作为心理发展的动力。人生而有自卑感(器官缺憾者尤甚)但人力图补偿、追求优越,在人生征途上披荆斩棘。人生三大问题(社会任务)就是社会(公共关系)、职业和爱情(婚姻)、如何解决这三大问题,则与个体生活史有关(特别是家庭与学校的影响)。人生的意义应在于“奉献”,而罪犯是缺乏“社会兴趣”的。

摘自:http://edu.xinli.net/qq/bookleader/055.htm

关键字标签:自卑超越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