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我是谁---《心理咨询与意象对话技术》读后感

我是谁---《心理咨询与意象对话技术》读后感

来源:swan   
人气:

在某种程度上,这里讲述的意象对话技术意思跟弗洛伊德的释梦差不多。有时候就有点像想象疗法。由于这是一种比较高深的治疗技术,需要治疗师由扎实的学术知识和深厚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够很好地参透其中的玄机。所以,作为一个本科生,在这里并不打算要班门弄斧了,只是想谈一下自己的一些体会和看法意见而已。这本书的确有点深奥,有时又有点苦涩,但是里面附加的例子却很有趣。下面谈谈几个最吸引我的案例吧。一、“洋娃娃”

在某种程度上,这里讲述的意象对话技术意思跟弗洛伊德的释梦差不多。有时候就有点像想象疗法。由于这是一种比较高深的治疗技术,需要治疗师由扎实的学术知识和深厚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够很好地参透其中的玄机。所以,作为一个本科生,在这里并不打算要班门弄斧了,只是想谈一下自己的一些体会和看法意见而已。

这本书的确有点深奥,有时又有点苦涩,但是里面附加的例子却很有趣。下面谈谈几个最吸引我的案例吧。

一、“洋娃娃”的故事

那是一个女孩,作者(治疗师)要求这个女孩想象看到一个镜子,镜子能够找出人的“原形”。并告诉女孩镜子里的形象肯定不是自己现在的样子。女孩说,她看到了一个洋娃娃。

这个洋娃娃非常漂亮,但是与众不同的是洋娃娃的填充物是稻草。

为什么?

“虽然外表很漂亮,但肚子里是稻草——实际上是个草包。”

“洋娃娃没有生命——象征女孩认为自己没有生命力,没有自己的生活。洋娃娃是一个玩具——象征女孩认为父母喜欢自己就像喜欢一个玩具,没有给她真正的生活。别人也只喜欢她的外表。她的生活意义只是为了取悦别人。洋娃娃里面是稻草——女孩认为自己没有真材实学,缺少真正的知识。”

看到这里,很玄吧?要做到这样一个能够帮助解读心灵密码的治疗师是相当不容易的。但是书中提到,几乎所有的人都能够从别人的意象中感受到当事人的情感历程,并表示理解。我在看的时候,也理解洋娃娃的大概意义,但是要正确地判断和表达就空白一片,乱乱的,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整理才对。这就是水平的差异,所以我决心要好好学习!

除了“镜子法”之外,作者常用的方法还有“房子法”。就是要求来访者想象一间房子,包括里面的摆设。治疗师从想象的事物来推断来访者的心理状态。根据书中的介绍,可以运用这种“房子法”来治疗“洁癖”。但是运用的人当然要是大师级的,否则搞不好会弄巧成绌的。

二、“女鬼”

生活中人们经常说“见鬼了”,就是看到了一些灵异世界的生命体,白白的、青青的等等。其中多为女鬼、野鬼、恶鬼等等意象出现。

当个案中的女孩接受治疗时,她告诉作者她想象到自己进去了一个坟墓,看到了女鬼,并详细地描述女鬼的形态,加上这个来访者本来就面色惨白,无声无气地说着,这时还真有点吓到作者了。

“女鬼——表示心理状态不好,代表抑郁情绪,或者怨恨。”

“孤魂野鬼——表示当事人对自身的认知很消极、很抑郁,感到没有归属,没有希望,没有感到生命的快乐。”

解决“鬼”的方法也很特别。在个案中,治疗师要求来访者主动关心、爱护、鼓励心中的这个“鬼”。让她自己爱自己,让她自己心灵的一部分爱另一部分,让她爱她自己由女鬼代表的部分,让她心中的自卑抑郁的部分可以得到爱和鼓励。

“当你自己会爱自己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不再孤独,因为你不再是女鬼了,得到了爱和关怀的女鬼可以复活为女人了。”

注意:当治疗时,来访者告诉你自己遇见鬼了,请千万不要说下面一句话:

“世界上没有鬼,你不要迷信。”

因为这样会使来访者被抛在鬼屋当中,而咨询师却置身事外,不利于治疗的进行。

三、共情

共情,使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的一个概念。罗杰斯认为这是使心理咨询产生效果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共情,就是指设身处地地体会来访者的心理和情绪感受。不同于同情,而是平等的,是对来访者的肝痛深受的理解。

但是共情并不等于咨询者沉溺于理解来访者的情绪中,否则这样很容易造成反移情,意味着不可能再帮助来访者了。

共情时必须清楚这个情绪的主体是来访者,而不是咨询者本身,至所以共情,是因为双方能“看到同样的情景”。

不过要做到真正区分共情和反移情,还是需要不断的实践,不断地审视检查自己的思维,保持清晰的头脑。

四、移情

移情是精神分析理论中的一个概念。就是指,人们总是把过去生活中对某些人的感知和体验安到新近相识的人的身上。

移情是一种“沾染”,分为正性的移情和负性的移情。

在心理咨询时,正性的移情表现为夸张心理学家的优点,把心理学家想象得很好。负性的移情就是夸张心理学家的缺点和不足,把心理学家想象得很坏。

(关于移情和反移情,将在《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读后感中详细介绍。)

五、意象特征

由于本书是介绍意象技术的,所以也简单介绍了一下意象特征。

抑郁:荒凉、孤独、被束缚、白衣女鬼。

强迫:肮脏的东西形象很多、截然对立的形象也很多(非黑即白、绝对化思维)、环境危机四伏。

恐惧:解决办法为脱敏,面对恐惧,什么也不做,看是它,看它能怎么样,学会放松。

看完了这些特征,我觉得这些意象可以运用到梦的意象象征里面去,当然,这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准确地把握这个象征的意义和程度的。在电话咨询中可能不必要运用到这么高深的技术,毕竟能够理解和能够运用之间是有一段距离的。不过,知识面更广一些总是比较好的。

来源:原创 swan

关键字标签:读后感意象心理咨询对话技术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