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相约星期二》

《相约星期二》

来源:本心   
人气:

【心灵导读】书的开篇是由著名散文家、文化学家余秋雨作的,长达16页的序言,题为《最后的课程》。序言里面余秋雨直截了当地提出了,人人都在苦恼人生,却又不愿意多谈人生的怪现象。是太浅?显然不是。是太深?有这个因素。大多的智者,避免讨论这个问题,是因为领悟到自己缺少谈论的资格。越有教养越明白这些道理,因此越来越少讨论。一个老人,一个年轻人,和一堂人生课,相约星期二!一、书籍《相约星期二》这是一个真实的

【心灵导读】

书的开篇是由著名散文家、文化学家余秋雨作的,长达16页的序言,题为《最后的课程》。序言里面余秋雨直截了当地提出了,人人都在苦恼人生,却又不愿意多谈人生的怪现象。是太浅?显然不是。是太深?有这个因素。大多的智者,避免讨论这个问题,是因为领悟到自己缺少谈论的资格。越有教养越明白这些道理,因此越来越少讨论。一个老人,一个年轻人,和一堂人生课,相约星期二!

一、书籍《相约星期二》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年逾七旬的社会心理学教授莫里,在一九九四年罹患肌萎性侧索硬化,一年以后与世长辞。作为莫里早年的得意门生,米奇在老教授缠绵病榻的十四周里,每周二都上门与他相伴,聆听他最后的教诲,并在他死后将老师的醒世箴言缀珠成链,冠名《相约星期二》。

二、电影《相约星期二》

米奇·艾尔邦(汉克·阿扎利亚HankAzaria饰),一位疲于奔命的体育解说员和新闻记者。他每日都陷入无止境的工作中拼命赚钱,却弄得身心疲惫。米奇不但忽略了他的女友,更忘记了当年初出校门时的热情和理想。直到某天,米奇在电视中无意间看到自己大学时代的教授莫瑞·施瓦兹(杰克·莱蒙JackLemmon饰)的电视采访。莫瑞教授在访谈中说出自己罹患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每天都挣扎在死亡的边缘,痛苦不堪。为了见上一面不久于人世的老师,米奇开始了每周二下午的最后十四堂课。本片荣获2000年第57届金球奖电视类—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提名,第52届黄金时段艾美奖迷你剧/电视电影类-最佳电视电影等多项大奖。

三、佳句共赏

1、我当然也在受罪,但给予他人,能使我感到自己还活着,汽车和房子不能给你这种感觉,镜子里照出的模样也不能给你这种感觉,只有当我奉献出了时间,当我使那些悲伤的人重又露出笑颜,我才感到我仍像以前一样健康。

2、谈论世界—人生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施爱于人,并去接受爱。/爱是唯一的理性行为。

3、谈论自怜—需要的时候我就大哭一场,但随后我就去想生活中很美好的东西,想那些要来看我的人,想就要听到的趣事,还想你—如果是星期二的话,因为我们是星期二的人。/我不让自己有更多的自哀自怜,每天早上就一会儿,掉几滴眼泪,就完了。/只有当我觉得它可怕的时候,他才可怕。

4、谈论遗憾—我们的文化不鼓励你去思考这类问题,所以你只有在临死前才会去想它,我们所关注的是一些很自私的事情:事业、家庭、赚钱,偿还抵押贷款,买新车,修去暖器—陷在永无止境的琐事,就是活在当下。

5、谈论死亡—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死,可没人愿意去相信,如果我们相信这一事实的话,我们就会作出不同的反应。/一旦你学会了如何去死,你就学会了怎么去活。/我们大多数人都生活在梦里,我们并没有真正地在体验世界,我们处于一种浑浑噩噩的状态,做着自以为该做的事。

6、谈论家庭—知道有一个家在守护你,只有家庭能给予你这种感觉,金钱办不到,名望办不到。

7、谈论感情—接受所有的感情—对女人的爱恋,对亲人的悲伤,或像我所经历的,由致命的疾病而引起的恐惧和痛苦。如果你逃避这些感情,不然自己去感受经历,你就永远差偶偶不了,因为你始终心存恐惧。你害怕恐惧,害怕悲伤,害怕爱必须承受的感情伤害。/一旦一投入爱情的汪洋里面,你就能充分地体验它,知道什么是痛苦,什么是悲伤,只有到那时候,你才能说:“好吧,我已经经历了这份感情,我已经认识了这份感情,现在我需要超脱它。”/日常生活是多么需要这样的感情处理,我们常感到孤独,有时候孤独地想哭,但是我们却不让泪水淌下来,因为我们觉得我们不该哭泣。有时候我们从心里对伴侣涌起一拐的激流,但是我们却不去表达,因为我们害怕那些话语可能会带来伤害。/打开感情的水龙头吧!它不会伤害你,只会帮助你。

8、谈论对衰老的恐惧—忘掉文化对我们的灌输,人们过于强调年轻的价值,年轻也是会有烦恼的,所以别向我炫耀年轻的魅力。/乐于接受衰老,随着年龄的增加,你的阅历会更加丰富。如果你只是停留在二十二岁的年龄阶段,你就永远是二十二岁的浅薄。要知道,衰老并不是衰败,它是成熟。接近死亡并不一定是坏事,当你意识到这个事实后,它也是十分积极的一面,你会因此而活得更好。/生活的不满足,生活的补充,生活的无意义,因为你一旦找到了生活的意义,你就不会想回到从前去,你想往前走,你想看得更多,做得更多。/如果你一直不愿意变老,你就永远不会幸福,因为你终究要变老。/你因该发现现在生活的一切美好、真实的东西,回首过去会使你产生竞争意识,而年龄是无法竞争的。

9、谈论金钱—钱无法代替温情。我能告诉你,当我坐在这里等待死亡时,当你最需要这份温情时,金钱或权利都无法给予你这份感情,不管你拥有多少财富或是权势。/你需要的是食物,而你想要的却是巧克力圣代。你的对自己诚实,你并不需要最新的跑车,你并不需要最大的房子。/你知道真正使你满足的是什么吗?是你的时间,你的关心和你的闲谈。

10、谈论爱的永恒—问题的症结在于他们活得太匆忙,他们没有找到生活的意义,所以在忙着寻找。

11、谈论婚姻—爱情和婚姻还是有章可循的:如果你不尊重对方,你们的关系就会很麻烦;如果你不懂怎样妥协,你们的关系就会有麻烦;如果你们彼此不能开诚布公地交流,你们的关系就会有麻烦;如果你们没有共同的价值观,你们同样有麻烦。/婚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没去尝试,你就会失去很多很多。/相爱或是死亡。

12、谈论我们的文化—我说的是你应该建立一个小文化,这并不是让你去忽视这个社会的每一条准则。在小问题上我能遵纪守法,但是在大问题上—如何思想,如何评判—你碧玺自己选择。你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或是一个社会—来替你做决定。/每个社会都有它自己的问题,逃避并不是解决的方法,应该努力建立自己的文化而努力。

13、谈论原谅—原谅自己应该做却没有做的事情,原谅自己,跟自己和解,跟周围所有的人和解。

14、谈论完美的一天—死亡和生命一样自然,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我们彼此相爱,并把它珍藏在心里,我们即使死了也不会真正地消亡,你创造的爱依然存在,所有的记忆依然存在,你依然活着。/死亡终结了生命,但没有终结感情的联系。/他在极其普通的一天中找到了完美,我想这就是一切问题的答案。

15、谈论道别—我爱你!

关键字标签:相约星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