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读《忏悔录》后感

读《忏悔录》后感

来源:我在这里   
人气:

我想在大学里,每一个人都知道有《忏悔录》这本书,但未必都看过。我正是这样,直到上个星期才从图书馆借回来看。刚开始只知道它是一部名著,读着读着就有感觉了:简直就是一部心理学著作,一部很好地描述人的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的冲突并从中协调的著作。先来说说《忏悔录》的作者卢梭吧。卢梭是十八世纪法国的启蒙思想家,他的广博学识是通过长期的刻苦自学获得的。1750年他应法国第戎科学院的有奖征文,写了一篇《论科学与艺

我想在大学里,每一个人都知道有《忏悔录》这本书,但未必都看过。我正是这样,直到上个星期才从图书馆借回来看。
刚开始只知道它是一部名著,读着读着就有感觉了:简直就是一部心理学著作,一部很好地描述人的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的冲突并从中协调的著作。

先来说说《忏悔录》的作者卢梭吧。卢梭是十八世纪法国的启蒙思想家,他的广博学识是通过长期的刻苦自学获得的。1750年他应法国第戎科学院的有奖征文,写了一篇《论科学与艺术》,因此而一举成名。随后又写了《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社会契约论》等著作,成为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和近现代世界很有影响的思想家。其中,卢梭的回忆录文学《忏悔录》是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作品,它出版二百多年来,一直是世界各国的畅销书。
卢梭写《忏悔录》, 是因为1765年出现了一本攻击他个人生活和人品的小册子《公民们的感情》,这让他感到必须为自己的行为做必要的辩护。于是《忏悔录》就在他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中诞生了。《忏悔录》的前六章是卢梭在英国写的,叙述了他1712年到1742年到巴黎之前的经历;后六章是在两年以后,在多非内及特利断断续续完成的,写的是他来到巴黎直至1766年被迫离开圣皮埃尔岛的经历,是卢梭针对敌人的污蔑竭力在为自己作的辩解。在文中,卢梭讲述了他一生的种种事件,不论好坏,都坦率地写了下来,交给读者评判。他不仅写了自己艰难求生、刻苦求学终于有所成就的经历,同时大胆地把自己不能见人的隐私公之于众,如在某种情况下产生过卑劣的念头,甚至有过下流的行经;他说过慌、行过骗;他还调戏妇女,小偷小摸……他以城实的心情了讲述也以沉重的心情了忏悔!
我之所以说《忏悔录》是一部很好的心理学著作,就连卢梭也在纳河泰尔稿中将这部书称为“对人心研究的比较之作”。他在写人叙事时,不仅深刻地刻画了自己的性格、志趣、爱好,而且突出地表达 了他追求自由、平等和正义的思想。他展现了一个完整的,丝毫不加修饰的自我,通过一系列具有隐私性质的文字,我们看到了一个完整的、栩栩如生的形象,构成了他一生中一幅幅生动的性格图画。这简直就是一个研究人心的标本啊!
卢梭的生日是他母亲的忌日,这被他称为是“一生不辛的根源”。幼年丧母已经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痛,况且是由于自己的出生而导致母亲的死亡,这影响了他的一生。特别是他遇到德.瓦朗夫人后,对她的感情中,有男人对女人的爱,有弟弟对姐姐的爱,更多的是儿子对母亲的爱。这也是他为什么一直称德.瓦朗夫人为妈妈的原因。在文中,他无数次地提到他在女人们面前的懦弱、胆小的性格,这和他年幼丧母有着密却的联系。他从小生活的环境对他的成长也有着很大的影响,以至他拥有了许多两极性较强的性格。

读懂《忏悔录》就像读懂《红楼梦》一样难,我觉得。但读后即使不能很好地理解,你也能从中收获很多,特别是心理学工作者,分析起来也许会得到意外的成果哦! 来自:原创

关键字标签:忏悔录后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