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危机干预策略》

《危机干预策略》

来源:aurorazhu   
人气:

aurorazhu原创一直都在找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因为迫切想了解一下什么是危机干预,在危机干预工作中,心理学专业人士能够做什么?最早听到这个词是在中国的一次洪水灾害中,某报上登载“同时国家派危机干预小组到达前线进行支援和干预工作。”那时,就心里一直装载着这个想法,危机干预小组与心理学应该有莫大的关系。上两个星期在图书馆无意中发现了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的《危机干预策略》这本书,觉得非常好,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我

aurorazhu原创

一直都在找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因为迫切想了解一下什么是危机干预,在危机干预工作中,心理学专业人士能够做什么?最早听到这个词是在中国的一次洪水灾害中,某报上登载“同时国家派危机干预小组到达前线进行支援和干预工作。”那时,就心里一直装载着这个想法,危机干预小组与心理学应该有莫大的关系。上两个星期在图书馆无意中发现了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的《危机干预策略》这本书,觉得非常好,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读书后记。
首先,先讲一下什么是危机干预,这样大家可以更为有效地理解这本书。心理学领域中,危机干预指对处在心理危机状态下的个人采取明确有效措施,使之最终战胜危机,重新适应生活。心理危机干预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避免自伤或伤及他人,二是恢复心理平衡与动力。 在 SARS流行期间,有效的危机干预就是帮助人们获得生理心理上的安全感,缓解乃至稳定由危机引发的强烈的恐惧、震惊或悲伤的情绪,恢复心理的平衡状态,对自己近期的生活有所调整,并学习到应对危机有效的策略与健康的行为,增进心理健康。
在西方国家,危机干预发展的非常快,最先开启先锋的是美国在越战后发现很多士兵的一些症状,很多士兵出现许多不能解释的战后适应不良情况,发生了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所以,以PTSD为中心的危机干预工作迅猛发展起来,遍布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如亲人丧失后的危机干预,自杀的危机干预,成瘾物质的危机干预,对人类的一些突发的事件如天灾(洪水、地震、海啸)等事后的危机干预,来帮助人们恢复事件发生前的心理状态,重新投入到正常生活中去。
《危机干预策略》一书介绍一般性的危机干预技术,用很多实例来进行分析和讲解,理论知识和实际例子都很透彻。全书分上下两册,一共有819页,定价50元,作者是Burl E Gilliland 和Richard K .James,肖水源翻译。书中的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危机干预理论与应用,有三个章节的内容,讲述了危机干预的概述,包括其定义,特征,状态,理论,模式等,同时讲了一些危机干预的技术,如典型的危机干预六步法,另外简述了危机案例的处理和评估系统。第二部分是特殊危机的处理,包括前面说述的PTSD,和自杀、性暴力、殴打妇女、成瘾的危机、丧失亲人等六章的内容,每个章节都有一些案例帮助理解,讲述了一些处理措施,如角色扮演,基本的人际关系技巧,一些应对的模式和策略等。第三部分讲了人类工作环境中的危机,包括公共机构中的暴力行为、人质危机、危机中的人类服务工作者的过劳现象。第四部分讲了危机干预的新的方向,它的发展、必然趋势等。尤其是第一和第二部分,是全书的精彩部分,非常值得一读。
我的一个感想是中国的心理学事业发展远远滞后于国外,尤其是应用方面,而危机干预方面的机构除了极少数的自杀干预热线以外,其他的还远远没有发展起来,但是,社会对这些是迫切需要的,为什么到处都有医院,就不可以有心理医院,心理的不健康队人类的危害决不逊色于身体的不健康。
扯远了,这是一本好书,这是我所要说的,聪明的人不应该错过。

关键字标签:干预危机策略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