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瑟斯顿

瑟斯顿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瑟斯顿瑟斯顿,路易斯?列昂(1887—1955)美国心理学家和心理计量学家。出生于美国芝加哥,在瑞典度过他的童年时代,1912年回到美国,进入康奈尔大学攻读电气工程学位。当他还是学生时,便发明了电影放映机,并获得专利。这引起了T A爱迪生的注意,从而使他成了爱迪生的助手、在爱迪生的实验室工作时,瑟斯顿逐渐对声学问题、感觉心理学和感觉的客观测量发生兴趣,导致他考入芝加哥大学攻读心理学研究生。1917年瑟斯顿在该校获

瑟斯顿

瑟斯顿,路易斯·列昂(1887—1955)

美国心理学家和心理计量学家。出生于美国芝加哥,在瑞典度过他的童年时代,1912年回到美国,进入康奈尔大学攻读电气工程学位。当他还是学生时,便发明了电影放映机,并获得专利。这引起了T.A爱迪生的注意,从而使他成了爱迪生的助手、在爱迪生的实验室工作时,瑟斯顿逐渐对声学问题、感觉心理学和感觉的客观测量发生兴趣,导致他考入芝加哥大学攻读心理学研究生。1917年瑟斯顿在该校获得博士学位。嗣后,瑟斯顿应聘于卡内基理工学院任心理学系教授和主任,在那里呆了8年以后,回到芝加哥大学,担任心理学教授达28年。他一生的最后3年受聘于北卡罗来纳大学,任心理测验实验室第一任主任。该实验室现在以他的名字命名。1932年,他当选为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36年创建心理测验学会,并担任第一任主席。

瑟斯顿因其心理测量理论而著名。他把测量理论用于心理物理学、认知能力、态度、社会判断和人格等方面,并做出了许多贡献。他主要发明了为心理变量的测量所制定的间隔与比例量表的方法。他第一个指出了比纳的智力年龄(MA)作为智能量度概念以及经过计算作为智力年龄与实际年龄(CA)的比例的智商在心理测验学方面是不适当的(1926)。智力年龄有不如人意的特性,即它可以表示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特定年龄的儿童的平均测验得分,或获得特定得分的儿童的平均年龄。在智力年龄的这两个含义之间没有合理的选择基础。因此,瑟斯顿认为,百分比等级或标准分应该取代智力年龄和智商,这一做法已经被所有现代测验所采用(现在大多数智商得分都是人口平均数10O,标准差15或16的标准分)。瑟斯顿还发明了智力测量的比例量表。他通过推测量表上向下直至为军的变化,根据测量量表来估计智力的绝对零(1928);0智力被规定为个别差异完全消失的能力水平。

瑟斯顿的另一个贡献是他对因素分析的研究。当有一个以上因素时,斯皮尔曼的因素分析方法便出现概念局限性和数学难度,从而使瑟斯顿的多因素分析发展成为心理测验学的一大工具。当时,他的多因素分析对于分析包含若干因素的大相关矩阵是必需的。虽然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出现,他的因素提取的矩心法已经由更精确但计算更困难的方法(例如主要成分分析和主要因素分析)所取代,但是其多因素理论还是有生命力的。瑟斯顿通过把50多种不同的智力测验中的相关矩阵提供给多因素分析,提取一些他称之为"基本智力"的因素。他为每一个因素设计了相对"纯因素"测验,例如言语理解、推论、言语流畅、数字、空间想象、知觉速度和联想记忆等。斯皮尔曼的g(一般能力)因素似乎在瑟斯顿的分析中消失了,这一度成为英国和美国心理测验学家之间激烈争论的问题。瑟斯顿说明,基本智力本身是正相关的,当它们是被分析的因素时,斯皮尔曼的g便恢复为次级的或超因素的,这时这一冲突才得到解决。事实已经证明,不可能构成瑟斯顿的基本智力纯因素测验,因为它们并不测量斯皮尔曼的一般能力。通常,每一种测验都难回避一般能力,尽管这种测验是专门设计来测量特殊因素的。因此纯因素测验至多只测量一般能力加一个基本能力。

瑟斯顿对因素分析的最重要贡献是"单一结构"原理,即因素轴旋转(或矩阵的主要范围)的标准,因素轴旋转会导致一系列因素,每一种因素都对一些测验有很高的负载,而对其余测验几乎没有

关键字标签:斯顿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