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试论高觉敷的学术思想

试论高觉敷的学术思想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李铮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摘?要?题】高觉敷先生是具有国际影响的、我国研究西方心理学史的泰斗。他立足于中国现实,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为指导,提出许多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思想、方法和见解。本文主要探讨高先生有关心理学史的哲学观问题,心理学史的方法论问题,心理学史的发展观和编纂原则等问题的学术思想。【正文】高觉敷教授(1896—1993)是我国老一辈著名的心理学家。特别是在西方心理学史的研究和

李铮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

 

【摘?要?题】高觉敷先生是具有国际影响的、我国研究西方心理学史的泰斗。他立足于中国现实,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为指导,提出许多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思想、方法和见解。本文主要探讨高先生有关心理学史的哲学观问题,心理学史的方法论问题,心理学史的发展观和编纂原则等问题的学术思想。

【正 文】

高觉敷教授(1896—1993)是我国老一辈著名的心理学家。特别是在西方心理学史的研究和编纂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受到国内外广大学者的公认,为开创我国心理学史的研究工作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高老在心理学园地里辛勤耕耘了70余年,著作甚丰,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学术思想。

高觉敷教授经历新旧社会两个不同的时代。其学术思想也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正如他所说:“在解放前曾有一个好友劝我读一点有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著作,他说,这对心理学理论工作是有启发的。可我没有听从他的劝告。一直到解放后,我才有机会读毛泽东同志和马、恩、列、斯的著作。”[1]本文主要是探讨高觉敷教授在解放后,作为马列主义的信奉者,如何坚持贯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而进行心理学史研究的学术思想。

一、心理学史的哲学观问题

恩格斯说过:“不管自然科学家们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他们还是得受哲学的支配。问题在于,他们是愿意受一种坏的时髦哲学的支配,还是愿意受一种建立在通晓思维的历史和成就的基础上的理论思维的支配。”[2]作为兼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双重性质的心理学和心理学家们,自不必说,有意或无意地总会受到一种哲学观的支配。对此,高觉敷的回答是明确坚定的,他说:“就我个人来说,或者就我国绝大多数的心理学工作者来说,都深信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或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才是科学心理学的正确的指导思想,也只有这种思想才能引导我们建立名副其实的科学心理学。”[3]

为什么只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引导我们建立名副其实的心理学呢?高老从心理学的根本任务出发,曾多次说明这一浅显易明的道理。因为心理学就是要从自身科学的知识来具体“证明精神是物质的产物或转化”,“证明精神的东西的反作用”。这两个问题不仅说明了心理学与哲学关系的重要性,更说明心理学与哲学关系的直接性。因此,高觉敷在研究心理学史中,始终注意坚持贯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指导原则,并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看法。

(一)如何看待心理学发展的历史过程

这是我们研究心理学史首先要回答的一个问题。高觉敷根据《共产党宣言》关于“……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个观点,认为整个心理学思想史就应该是一部唯物主义心理学思想和唯心主义心理学思想斗争的历史[4]。

坚持这个观点,对我们学习和研究心理学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从哲学观的意义来看,事实证明,心理学思想的发展历史,始终是各种形式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思想在心理学领域中的表现,从根本上说,是两种思想的斗争。不了解这一点,就看不到心理学思想发展过程的一条重要的历史线索。其次,从心理学研究对象和性质的特殊性来看,不了解这一点,在心理学史研究的繁杂纷呈的现象中,就看不清心理学思想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因。再次,从实际需要来

关键字标签:试论学术思想高觉敷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随机美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