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教育心理学概况

教育心理学概况

来源:森   
人气:

对于教育心理学的定义问题一直存在着争议,众多观点中以美国心理学会(APA)提出的说法最为权威,得到广泛认同,它指出教育心理学是“心理学在教育中地应用,主要是通过学习与教学地理论和原则进行开发、评估和应用”(Kalpan1990;R L Burden,1995)。教育心理学诞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赫尔巴特(J H Herbert)第一个明确提出将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邵瑞珍,1997),最早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书是1877年出版的俄国人卡普

对于教育心理学的定义问题一直存在着争议,众多观点中以美国心理学会(APA)提出的说法最为权威,得到广泛认同,它指出教育心理学是“心理学在教育中地应用,主要是通过学习与教学地理论和原则进行开发、评估和应用”(Kalpan1990;R.L.Burden,1995)。

教育心理学诞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赫尔巴特(J. H. Herbert)第一个明确提出将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邵瑞珍,1997),最早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书是1877年出版的俄国人卡普杰列夫所著的《教育心理学》(韩进之,1989)。1879年科学心理学的诞生,极大地推动了教育心理学的产生。受到冯特(Wilhelm Wundi)和莫尔根(Comvay lioyd Morgan)的影响,桑代克(E. L. Thorndike)从1896年起开始从事动物学习的实验研究,并于1903年出版了《教育心理学》一书,大多数心理学家认为它标志着现代意义上的教育心理学的诞生。

百余年来,教育心理学的发展经历了初创期(20世纪20年代以前)、发展期(20年代末到50年代末)、成熟期(60年代到70年代末)和完善期(80年代以后)等四个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心理学领域里众多著名的学者和各种理论流派的各种观点、各种假设、各种实验结果彼此交锋对立、彼此批判质疑、彼此互补融合,构成了教育心理学复杂曲折的发展史。然而,有关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基本上遵循了以下两条线索:“一条是在实验室中研究动物和人类的学习规律,另一条是在真实的学校和社会情景中探究人类学习的规律,研究如何改进教和学”(章建跃,2002)。此外,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梅耶(R. E. Mayer,2000)认为,20世纪教育心理学主要受着三个隐喻的导向,即联结主义隐喻:学习是联结的加强或削弱,代表人物有桑代克、巴浦洛夫()、华生(J. B. Watson)、斯金纳(B.F.Skinner)、班杜拉(Bandura A)等;信息加工隐喻:学习是信息的处理,学习者是信息的加工者,代表人物有加涅(R. M. Gagne)等;认知心理学隐喻:学习是知识的建构,学习者是知识的建构者,代表人物有格式塔(Gestalt)学派、托尔曼(Tolman)、布鲁纳(J. S. Bruner)、奥苏贝尔(D. P. Ausubel)等。而信息加工隐喻如同一道桥梁,架在20实际前半叶支配教育心理学的联结主义隐喻与今天占有支配地位的建构主义隐喻之间。

虽然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始于百余年之前,但教育心理学的理论体系并不成熟,这与国外长期提倡的教育心理学的任务“心理学在教育领域的应用”(Kalpan,1990),强调教育心理学的应用性研究有直接关系。我国著名心理学家莫雷(2002)教授指出“由于历来都偏于注重应用研究而忽略对学科理论体系的探索,教育心理学逐渐失去个性,或者附属于心理学,或者附属于教育学”, “目前教育心理学体系凌乱,内容庞杂的缺陷和不足”,是“长期以来对理论研究与探讨的忽视的结果”。应用性研究发展的同时,理论也应得到提高,因此,理论研究将是今后教育心理学发展的重点之一。除此之外,由于各民族均有自己的价值观和文化传统,如何使教育心理学研究植根于本民族的教育、心理文化传统之中,立足于本民族的文化心理来理解、解释和干预我们的学校教育生活,是今后教育心理学需要面对又一主要问题(章建跃,2002)。实际上,在世界范围内,心理学家们也都提出了心理学研究本土化问题。有的心理学家认为,以普通心理学原理为理论基础,进一步在学校情景中进行有关学习理论、教学理论、个别差异、教学评价和测量等研究,从而更加深入地认清学生学习以及学校教学的内在规律,并以此为依据改进我们的教育,使学生在一个有效促进认知和情感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中学习,应当成为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主题。

 

关键字标签:概况教育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