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的角色定位

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的角色定位

来源:小燕mango   
人气:

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队伍是由专业人员组建的08年的汶川地震,心理危机干预给灾区人民提供良好的服务,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心理学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心理学。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部分灾区流行三防与三怕:“防火、防盗、防心理医生”;“怕堰塞湖、怕余震、怕心理医生”。有这样的声音,原因就是有些非专业人员介入,严重影响心理专业人员的形象和荣誉。因此,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的专业性必须得到保证。从

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队伍是由专业人员组建的

08年的汶川地震,心理危机干预给灾区人民提供良好的服务, 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心理学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心理学。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部分灾区流行三防与三怕:“防火、防盗、防心理医生”;“怕堰塞湖、怕余震、怕心理医生”。有这样的声音,原因就是有些非专业人员介入,严重影响心理专业人员的形象和荣誉。因此,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的专业性必须得到保证。

从事危机心理干预的人员主要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师、社会工作者以及精神科医生等[4]。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的队伍构建可以由当地精神卫生中心的专科医生为主,与精神科护士、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经过培训的人员,组成心理危机干预队,通过训练,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按如下结构组成干预队:队长(精神科医师)+业务助理(心理咨询师)+行政助理(精神科护士)+队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若干人员)。

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还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让灾区人民感受到平等、尊重与理解,当良好的关系建立起来,他们感到被无条件接纳,他们便愿意产生互动,接受他们的帮助,并为解决自己的问题去行动。

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不是万能的救世主

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不是万能的救世主,这里有两层含义。

首先,心理危机干预者是人,也是会受伤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并非无所不能,更不是能救所有世人逃离苦难的救世主。他们面对的是遭遇重大创伤事件后的人群,但不能盲目救助,贸然救人可能反倒需要被救助。心理危机干预需要爱心更需要专业,甚至不是一个心理咨询人员能够做的,因为即使到现场,如果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可能用不了一两天就会成为被救助的人,因为心理冲击非常大,会觉得很无助,不知道能做什么,甚至产生替代性创伤。

其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不能把自己看成一个高高在上的救助者,甚至觉得自己的到来是灾区人民的荣幸。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不要用俯就的态度来跟幸存者交谈,或专注于他们的无助,虚弱,过失甚至残疾。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是抱着爱心而来,尽量专注与他们灾难中和灾后帮助他人的举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首先是一个陪伴者。由于人类与生俱来的物种或个体保存能力,大多数个体在遭遇创伤后,都会自行恢复,因此并不是每一个幸存者都愿意甚至需要与他们交谈,这时,危机干预工作者只需要安静地陪伴在幸存者的周围即能给他们安全感,帮助他们应对,用真心去对待灾区人民,让他们信任自己;其次,不要假设,不要设想幸存者曾经和正在经历的一切,不要假设每个经历灾难的人都会受到精神创伤,不要进行病理判断,因为幸存者在经历了灾难之后,很多激烈的反应都是可以理解可以预料的,不要将他们的反应归为“症状”,或者用“诊断”,“病情”,“病态”,或“障碍”之类的语言;最后,不要询问灾难过程的细节,特别是在关系没有建立好的时候,贸然重提创伤事件有可能对他们造成二次创伤。

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不是一般的心理咨询师

从事危机干预工作对于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起传统的心理咨询服务来说,危机干预对心理咨询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从事危机干预的心理咨询师除应具备一般的基本素质以外,还应在下述几个专业素质方面做好准备。

(1)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应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他们在复杂的生活经历中学习、成长,并能将这些经验应用于各种实际工作之中。因而他们在危机面前能够表现得成熟、乐观、坚韧和坚强。这十分有助于他们配置自己的心理资源,以便更好地帮助危机受害者。

(2)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应具有镇静的心态。面对那些失去了理智控制的受害者,保持冷静、镇定,努力使情况处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从而为帮助受害者恢复心理平衡创造一个理性的、稳定的氛围,在危机干预中至关重要。

(3)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必须能够在危机面前,敢于面对挑战,在危机干预工作中充分发挥创造性和灵活性,而不拘泥于各种条条框框和自己过去的经验。

(4)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要充沛精力,要真诚、热情地帮助受害者,并坚持始终;同时还要能够照顾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需求,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以保证旺盛的精力和完好的状态。

(5)危机干预中时间是一个关键因素,人们能够做出反应的时间相当有限,不允许进行细嚼慢咽式的思考,因此危机干预工作者必须能够对危机中不断涌现、不断变化的问题作出迅速的反应和处理。

(6)换位思考能力也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应具备的专业技能之一。危机受害者可能来自不同的文化、社会经济背景,他们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和态度。因此,危机干预工作不仅必须考虑地理的差异(国籍、民族、语言、种族、宗教),而且必须考虑人口学的差异(如社会经济、教育、政治、家庭)及其附属变量(正式的和非正式的)。咨询师要能够从受害者的角度理解其所处的现实环境;并帮助受害者尽快与自身的社会支持网络(如家庭、单位、甚至大使馆等)建立联系。如果危机干预者不能很好地理解受害者的世界观,将可能会做出错误的解释、判断和结论,从而对受害者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关键字标签:干预工作者危机心理角色定位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