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中国国内著名心理学家简介——周先庚

中国国内著名心理学家简介——周先庚

来源:百度百科小燕mango   
人气:

周先庚(1903~1996),安徽省全椒县人,中国实验心理学家。1916年考入北京清华学校理工科,1924年毕业。1925~1930年留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周先庚主要的研究工作为汉字心理的实验,成果连续在美国实验心理学杂志上发表。他热衷于阅读心理实验仪器的设计与改良,曾发明四门速示机并写出论文在第九届国际心理学会议上

周先庚(1903~1996),安徽省全椒县人,中国实验心理学家。1916年考入北京清华学校理工科,1924年毕业。1925~1930年留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

周先庚主要的研究工作为汉字心理的实验,成果连续在美国实验心理学杂志上发表。他热衷于阅读心理实验仪器的设计与改良,曾发明四门速示机并写出论文在第九届国际心理学会议上宣读。他还撰文分析汉字的完形结构,提出汉字分析三要素,即位置、方向及时间连续,为实验工作提供基础。 1935年开始与陈立合作,进行中国最早的工业心理调查实验研究,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工作被迫中断。抗战前夕他曾受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的委托,在河北省定县主持年龄与学习能力关系的研究,得出一条7至70岁受试者的识字能力曲线,当时心理学界称它为周先庚曲线。

生平简介

周先庚,实验心理学家,教育家。中国实验及应用心理学的奠基人,20年代从事汉字横竖排对阅读的影响、汉字的完形结构的实验研究,并发明实验仪器——四门速示器,开创了汉字心理的研究领域。30年代从事工业心理调查实验研究,成为中国工业心理学研究的先驱。在河北定县主持的年龄与学习能力关系的研究,得出一条识字能力曲线,被当时心理学界称为周先庚曲线。从教60年,为培养心理学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先庚,1903年8月10日出生于安徽省全椒县金城港村。3岁时父亲因病逝世,家庭境遇使幼年的周先庚养成了本分、不惹是非和勤奋好学、刻苦努力的性格特点。

1916年安徽全省有7人考上了北京清华学堂,周先庚是其中之一。这是他勤劳学习的结果。入学后就读于理工科,共读8年。他如饥似渴地涉猎群书,具有广泛的学习兴趣,因此直到毕业时,还没有最终确定专攻的专业目标。1924年他到南京国立东南大学文法科学习图书馆学1年,他选学图书馆学,也是为了阅览更多的书籍。在这一年里,他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25年考入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学院心理学系,从此开始了他60多年的心理学生涯。1926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学士学位,1928年获硕士学位,1930年又获博士学位。其后他即到欧洲考察,先后在伦敦、布鲁塞尔和柏林逗留1年。其间写了理论论文“心理学的电影观”,发表在美国《心理学评论》杂志上(1931)。接着他途经波兰、苏联,于1931年回到北平,任清华大学理学院心理系教授。抗日战争爆发后,清华大学辗转内迁至昆明,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成立西南联合大学,抗日战争胜利后搬回北平。他在清华大学执教21年,获“永任”奖状。1938一1948年曾任心理系主任,还兼过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大学等校的课程。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心理专业(1978年改为心理系)教授。1950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专门委员,1982年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编委,1984年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顾问,1985年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顾问,1986年应聘为北京心理学会顾问。

汉字心理学研究

周先庚在斯坦福大学的硕士和博士论文是关于四门速示器的发明。当时他从事的是用实验方法研究汉字横竖排对阅读的影响。四门速示器就是为研究这一课题而设计制造的。速示器是用来控制视觉刺激物(如汉字)的呈现时间,以研究被试者反应(如阅读速度和准确性)的仪器,因由四块档板的运动来覆盖或显露刺激物而得名。周先庚的论文曾在1929年第九届国际心理学年会上宣读,其后又发表在美国《实验心理学杂志》1929年第12卷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速示器不仅可用于汉字识别的研究,也可用于反应时间、视知觉、学习与记忆的实验研究,这项发明对推动实验心理学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周先庚关于汉字横竖排对阅读影响的实验结果,证实了决定汉字横竖排利弊的具体条件。此外,他还分析了汉字的完形结构,为实验工作提供了基础。论文分别发表在1929年、1930年美国两卷《实验心理学杂志》上。自20年代以来,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汉字的特性及认知过程,并将其成果应用于汉字教学、文字改革、汉字的编码和信息处理等方面,已经形成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周先庚关于汉字阅读的研究,是汉字心理学的开创性工作,对推动汉字心理的研究和汉字心理学的形成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实验及应用心理学奠基人

周先庚一直从事实验及应用心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自己身体力行,同时也呼吁心理学界重视实验及应用心理学的研究。他把心理学应用于实践,为社会服务,看作是推动心理学发展的动力。

1931—1937年周先庚受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的委托,在河北定县主持年龄与学习能力关系的研究,发表了“定县历年测验统计结果略述”(《测验》杂志,1935年第二卷第三期)、“定县七年新法测验考试之实施结果”(《民间》杂志1935年第一卷第九期)等论文。研究结果得出一条7—70岁被试者的识字能力曲线,被当时心理学界称为“周先庚曲线”。这条曲线表明了不同年龄阶段识字能力的变化,周先庚并为这条曲线的变化作出了适当的解释说明。这项研究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典范。

1934—1935年周先庚在北平私立协和医学院脑系科指导皮肤电反射的研究。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皮肤导电性能的变化与情绪状态的变化有直接的关系。用作侦破手段的“测谎器”,就是记录在情绪变化下皮肤导电性能的变化及其他生理、心理指标变化的仪器。周先庚关于皮肤电反射的研究成果,可以说是中国关于“测谎器”研制的最早工作。

1935—1937年周先庚在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与陈立合作,在北平南口机车厂进行了关于职工提合理化建议的调查研究,试图从心理学的角度摸索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途径。这是中国最早的工业心理实验研究。周先庚曾发表过多篇工业心理学论文,如“发展中国工业心理学之途径”、“中国工业心理学之兴起”、“工人心理考察”、“工厂建议制度”、“交通与工业安全问题”等,1943年在昆明举办过工业心理讲习班,1958年在北京参加了“操作活动合理化研究班”的讲课,直接把工业心理学的知识传授给工业技术人员。

此外,周先庚还从事过颜色爱好和大量军事心理学的研究工作。在1937年第十一届国际心理学年会上宣读过他的论文“一个实验情绪的新方法”;1948年在第十二届国际心理学年会上宣读过他的论文“关于麦独孤本能与动机的理论问题”。

50—70年代,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一度受到限制,周先庚的研究工作也因此受到过影响。但他从未懈怠过,在教学工作中他不断开设新的课程,为普及心理学知识,他写过记忆、兴趣和能力等方面的文章和书籍,也翻译过心理学的名著,如吴伟士的《实验心理学》和巴甫洛夫的著作。70年代末,中国心理学研究已逐步恢复和蓬勃发展,他致力于介绍西方心理学的重要著作,曾组织翻译和审校《心理学方法》和《心理学纲要》等书。

周先庚在大学心理系执教近60年,他的学生遍布中国心理学界。其中一些人已成为活跃在心理学界,特别是实验心理学领域的知名科学家和学术领导人。周先庚孜孜不倦地为我国心理学的发展而勤奋工作,他的严谨治学态度和献身精神受到了广泛的尊敬和爱戴。

1996年2月4日,北大心理系教授、中国著名现代实验心理学家周先庚先生逝世,享年92岁。

主要论著

1Zhou Siegen-K.The Quadrant tachistoscope.J Experimental psycholo-gy,1929,12:178—186.

2Zhou Siegen-K.Reading and legibility of ChineseCharacters(Ⅱ).J Experimental psychology,1930,13:332—351.

3Zhou Siegen-K.Reading and lgibility of chinesecharacters(Ⅲ).J Experimental psychology,1930,13:438—452.

4Zhou Siegen-K.Cinematography of psychologies.Psychology Review,1931,38:254—275.

5周先庚.学生颜色嗜好之调查.测验,1934,(157):437—447.

6周先庚,陈汉标.中国学生之普遍的与特殊的颜色嗜好.测验,1935,2(2):1—30.

7周先庚.陆军士兵与军校学生智慧测验的统计报告.测验,1935,2(3):28—38.

8周先庚.男女判断三段论法的性别差异.中华教育界,1935,23(5):41—47.

9周先庚.定县历年测验统计结果略述.测验,1935,2(3):1—27.

10周先庚.定县七年新法测验考试之实施结果.民间,1935,1(9):1—11.

11周先庚.一个实验情绪的新方法.巴黎第十一届国际心理学年会宣读,1937.

12周先庚.关于麦独孤本能与动机的理论问题.英国爱丁堡第十二届国际心理学年会宣读,1948.

13周先庚,郑芳.谈天才.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57.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家中国国内著名简介周先庚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