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Eyelink眼动仪 PK Tobill 眼动仪

Eyelink眼动仪 PK Tobill 眼动仪

来源:新浪博客海飒_psy   
人气:

加拿大SR公司生产的Eyelink眼动仪和瑞典生产的Tobill眼动仪是当前非常主流的眼动仪器,同时在国内也是买得很火的两款眼动仪器。很多单位在购买眼动仪器时,常常犹豫不决,不知选用哪款眼动仪器才好。由于笔者用过这两款眼动仪做过实验,对他们各自的一些特点很熟悉。因此,本人以使用者的角度来对他们来一个比较,仅供参考:用户群的性质Eyelink眼动仪的客户以科研机构为主,特别是以阅读为主要研究内容的研究者。Tobill眼动仪

加拿大SR公司生产的Eyelink眼动仪和瑞典生产的Tobill眼动仪是当前非常主流的眼动仪器,同时在国内也是买得很火的两款眼动仪器。很多单位在购买眼动仪器时,常常犹豫不决,不知选用哪款眼动仪器才好。
由于笔者用过这两款眼动仪做过实验,对他们各自的一些特点很熟悉。因此,本人以使用者的角度来对他们来一个比较,仅供参考:

用户群的性质

Eyelink眼动仪的客户以科研机构为主,特别是以阅读为主要研究内容的研究者。

Tobill眼动仪客户更多是公司,特别是需要可用性测评,界面、人机交互测评的公司。

定位校准操作

Eyelink眼动仪校准分类很多,如三点、五点、九点校准,要经过连续两次校准,即校准和微校准,每个校准点的偏差角度都会呈现出来。研究者可根据研究需要选择校准的类型和精确度。因此眼睛注视点的位置定比较精确,但是,不可避免的就是,定位时间比较长。

Tobill眼动仪定标快捷方便,只在屏幕上呈现5点,只需要10秒钟就可以完成。因此,定位精确度逊于Eyelink眼动仪。

Tobill眼动仪一般只需要一次校准,在实验过程无法中途停止试验,重新定位校准。而Eyelink眼动仪在整个实验过程中都可以根据需要重新定位校准。

便携性和组装快捷性

便携性是Tobill眼动仪最大亮点和吸引购买者眼球的最大优势。Tobill眼动仪可以放在一个旅行箱内,便携性好。并且组装方便,熟练的情况下,在5分钟内就可以组装完成。

Eyelink2000,Ⅱ眼动仪基本上固定在实验室里的,如果要带出实验室的话,是一项不小的工程量,一是东西太多,二是组装起来很麻烦,因为连线太多。

配套软件

Tobill眼动仪的软件界面很漂亮,和苹果电脑操作系统的界面类似,非常直观。编程和数据分析均在同一个软件上,使用起来比较容易,新手也容易上手。但是,提供的眼动指标有限,再加上记录频率有限,也限制了数据的丰富。

Eyelink眼动仪的软件界面很朴素,与windows 2000和XP操作系统界面类似。但是配套软件非常多,如有主试机上有一套软件程序,被试机上有实验程序编辑软件(EB)和数据分析软件(Data view)。

Eyelink眼动仪实验程序编辑软件能实现很多功能,特别是一些需要高精度和极速反应的实验,它能很好的实现。

此外,Eyelink眼动仪数据分析软件(Data view)功能非常强大,可以提供很多眼动指标,特别适合需要高精细分析的实验。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创造新的指标。

记录情况

EyelinkⅡ眼动仪可以单眼和双眼记录,Eyelink1000、2000眼动仪器只能记录单眼。在实验中,有托架让被试的头部固定,因此也比较自然。但是对于年龄较小的被试如10岁以下的儿童来说,Eyelink眼动仪做起实验起来则比较困难。

Tobill眼动仪全自然状态下的眼动追踪系统,全自动双眼追踪,双眼采集。Tobill眼动仪可以自由移动头部,可同步记录面部表情和声音,适合从新手儿到成人的所有年龄段。

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5bca2d0100f41g.html

关键字标签:眼动仪EyelinkTobillPK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