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中国国内著名心理学家简介——朱智贤

中国国内著名心理学家简介——朱智贤

来源:小燕mango   
人气:

朱智贤(1908~1991):字伯愚,赣榆县赣马人。教育、心理学家。1930年,中央大学教育系毕业后赴日留学,考取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大学院教育学系研究员。抗日战争开始后,他回国在高校任教。先后任香港达德学院教授、教务长兼中山学院院长,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审委员兼教育组长,全国著名心理学杂志《心理学报》编委,《心理发展与教育》杂志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儿童心理研究所所长。他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博

朱智贤(1908~1991):字伯愚,赣榆县赣马人。教育、心理学家。1930年,中央大学教育系毕业后赴日留学,考取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大学院教育学系研究员。抗日战争开始后,他回国在高校任教。先后任香港达德学院教授、教务长兼中山学院院长,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审委员兼教育组长,全国著名心理学杂志《心理学报》编委,《心理发展与教育》杂志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儿童心理研究所所长。他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
大学期间读到自己写的教学参考书朱智贤1908年出生于黄海之滨的江苏赣榆县城(注:现在的赣马镇城里村),6岁入小学堂,品学兼优;高小毕业进入海州的江苏省第八师范学校;又以优异的成绩留在附属 朱智贤及学生小学任教;教学和科研的成绩突出,1930年被保送中央大学教育学院深造。在师范学习期间,他不仅在儿童、教育刊物发表文章,而且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处女作《小学历史教学法》一书。在附小任教两年中,他结合教学进行科研,发表了教学论文20多篇,还出版了《小学课程研究》(商务)、《儿童自治概论》(中华)等书。进入大学后,他更加勤奋,发表和出版了多种论文和专著,如《教育研究法》(正中书局)、《儿童教养之实际》(中华)、《小学行政新论》(儿童书局)等。在大学四年级《课程论》的课堂上,任课教授曾把朱智贤的《小学课程研究》列为参考书之一,写在黑板上,引起全班哄笑。当王教授得知参考书的作者就是班上的学生,高兴得连称“难得”!30万字的《教育研究法》,直到20世纪90年代台湾的一些大学的教育系仍作为教学参考书之一,向学生介绍。朱智贤求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论著硕果累累,人们会以为他家庭条件优裕,学习和生活的境况均佳。其实不然,朱智贤不仅家境贫寒,而且时运不济,命运多舛。9岁慈母见背,12岁长兄夭折,26岁,大学毕业前夕,当地土匪骚扰县城,父亲竟遭匪徒杀害。
追求光明的人生之路朱智贤从1936年在日本留学时接触马克思原著《资本论》开始,便不间断地精心研读马克思主义原 作。早在桂林江苏教育学院任教时(1940年),就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讲授有关课程,引导学生用唯物辩证法看待心理意识问题;在教育哲学课程中,大谈马克思主义哲学,讲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成为当时该校最年轻、威信最高的进步教授。后在中山大学执教期间,参加“反饥饿、反内战”的斗争,为进步同学秘密集会谋划,提供场所,掩护被营救的学生去香港;进而拍案而起,奋笔疾书,发表《风雨如晦话学潮》的时政论文,谴责国民党当局。于是这位学识渊博、正直无私、思想进步、爱国爱民的好教授,再次遭学校解聘。后在地下党组织指派下,由进步同学掩护,才得以只身去香港,在达德学院任教。当时一大批党内外的专家教授聚集于香港达德学院,朱智贤在文史哲系任教,如鱼得水。不久,又被委以教导主任的重任,得以施展教育管理的智慧和才华。这个时候,朱教授迈出了他政治生命的第一步,向党提出入党要求。可惜,不久达德学院就被香港当局封闭。崇高愿望,未能实现。北京和平解放,朱教授和其他进步学者,受周总理的邀请,从香港来到北京。先是参观学习,后是分配工作。他先任出版总署处长,继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1951年转北京师范大学任教。朱智贤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在教学、研究、介绍国外心理学成果方面,很快地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参与了《十二年规划》工作,对心理学充满信心,对人类走向共产主义的目标充满信心。 朱智贤夫妇1958年,在全国性的“心理学大批判”的论争中,朱教授成了学术争论中的关键人物,是第一位被插上“白旗”、定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心理学教授。后经平反,得以参加全国文科教材会议,指定参加《儿童心理学》课本的编写工作。朱老师曾于1965年党的生日向党提交了书面入党申请书,但很快到了“文化大革命”,这一申请再次搁起。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979年11月22日,朱老71岁,在古稀之年光荣入党。科学的春天到了,心理学的春天到了,朱老教授也春风满面了。在《朱智贤传》中,收录了《朱智贤的入党申请书》和《朱智贤教授在北师大青年共产主义者培训班的讲话》。这些极其宝贵的资料,我反复读了。我为朱老71岁高龄入党而高兴,我为我们伟大的中国有一批像朱老这样始终不渝,追随党,最终成为共产主义者的专家学者而高兴。真的,读到这些宝贵文献和《朱智贤传》的有关描述,我被感动得哭了!
壮士不知有暮年71岁高龄的朱智贤教授入党后,“壮士不知有暮年”。他说:“入党只是我重新迈步的一个起点。我现在所要追求的是以垂暮之年为党的事业再立垂暮之功。”朱老认真履行着他的诺言,我们在《朱智贤传》中读到了朱老入党后的经历:1979年,71岁。入党的当年。《儿童心理学》修订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1980年,72岁。主编的《儿童教育心理学讲话》由北师大出版社出版。1982年,74岁。《家庭教育儿童百科全书》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主编的《儿童心理学教学参考资料》共六个分册100万字,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1983年,75岁。承担“六五”规划国家重点科研课题《中国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的科研任务,组织全国200多位儿童心理学研究工作者进行研究,历时7年。 朱智贤1984年,76岁。和林崇德合著《思维发展心理学》,该书1986年出版,1990年获国家教委颁发的首届教育科学成果一等奖;获准为北师大第一批国内访问学者的指导教师。1985年,77岁。创建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研究所,出任所长;创办《心理发展与教育》刊物。1986年,78岁。领衔主编《心理学大词典》(“七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1989年北师大出版社出版,获第四届中国图书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1988年,80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学会举办“庆祝朱智贤教授从教60周年暨80寿辰活动”,并举行人民教育出版社接受《朱智贤心理学文选》书稿的交接仪式。庆祝会上,与会者一致祝贺朱智贤教授在教学和学术研究上取得的丰硕成果,祝贺他为国家培养数以千计的心理学工作者和教育理论工作者。与林崇德合著《儿童心理学史》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1989年,81岁。审阅修改100万字的《中国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课题的研究报告。1991年,83岁。3月5日,朱智贤教授突然逝世,心理学界一颗巨星陨落。
主要论著朱智贤一生发表重要论文有《儿童教养之实际入》、《小学学生出席与缺席问题》、《小学行政新论》等50多篇;出版著作有《民众教育实施法》、《通告讲波实施法》、《小学研究工作实施法》、《心理学常识漫话》、《表年心理》、《儿童心理学》等18部。其中《儿童心理学》被公认是我国第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吸收国内儿童心理学成果、体现我国当代学术水平的儿童心理学教科书。他曾负责国家重点项目《心理学大词典》、《中国心理学发展特点及教育》的主编工作,还翻译了日本、苏联有关心理学的著作。《儿童心理学》朱智贤教授编写的《儿童心理学》(1962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分上下两册出版, 朱智贤是作为综合性大学和高等师范院校心理学、教育学专业儿童心理学课用的教科书。1979年修订后再版。全书共479页,36.9万字。此书1987年荣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 《儿童心理学》这部著作是朱智贤教授在60年代为解决教学急需而编写的一部专业性教材。此书首次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系统地阐述了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全书共有11章组成。可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由第一,第二,第三章组成。此部分主要解决了儿童心理学所研究的对象、任务与方法,在回顾中外儿童心理学发展历史的基础上,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批判地吸收了前人儿童心理发展观中合理的思想,提出了自己的儿童心理发展理论。第二部分由第四、第五、第六章组成,此部分分别论述了新生儿(0一1个月)、乳儿(1个月一岁)、婴儿(1岁一3岁)、学前儿童(3—6,7岁)心理发生发展的过程,同时还阐述了不同发展阶段儿童所表现出的心理特点与规律,并结合儿童所具有的心理特点,提出了相应的教育建议。第三部分由第七、第八、第九章组成。此部分重点论述了学龄期(7,8岁一11,12岁)儿童的心理过程(包括感觉、知觉、记忆、住意、思维、想象、情感、意志)和个性(包括自我意识、道德意识、道德行为、自觉纪律)的形成和发展的条件及特点,并根据这些特点提出了相应的教育建议。第四部分由第十章组成,重点讨论了少年期(13,14岁一15,16岁)儿童心理特点和规律。第五部分由第十一章组成,阐述了青年初期(16、17岁一17、18岁)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本书按儿童心理发展阶段顺序来安排章节的。无论1962年版还是1979年的修订版,都力求反映我国儿童心理学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初步地使人们了解了中国儿童心理发展的种种心理特点和规律。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家中国国内著名简介朱智贤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