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学校心理学与其他心理学科的关系

学校心理学与其他心理学科的关系

来源:玄墨   
人气:

学校心理学具有独立的研究对象和自己的任务,构成其独特的学科性质,构成心理学的一个独立的分支。然而,从学校心理学的对象、性质和任务来看,它与普通心理学或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以及其他应用心理学科,如心理测量学、咨询心理学有密切的联系,也彼此有明显的区别。一、普通心理学是学校心理学的基础普通心理学是研究正常人的心理发展变化一般规律的一门心理学基础学科,因此,它又可叫做基础心理学。它

学校心理学具有独立的研究对象和自己的任务,构成其独特的学科性质,构成心理学的一个独立的分支。

然而,从学校心理学的对象、性质和任务来看,它与普通心理学或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以及其他应用心理学科,如心理测量学、咨询心理学有密切的联系,也彼此有明显的区别。

一、普通心理学是学校心理学的基础

普通心理学是研究正常人的心理发展变化一般规律的一门心理学基础学科,因此,它又可叫做基础心理学。它研究的对象是正常人的心理现象,即心理过程和个性。

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各分支学科的一般知识,当然也是学校心理学的基础。这个“基础”,主要指普通心理学为学校心理学提供心理学的一般知识和一般方法。前者是指认识认知、情感、意志等心理过程和气质、能力、性格等个性特点的一般原理或普通规律;后者是指实验法、测量法、观察法、作品分析法等一般方法。普通心理学是从实际的研究结果中概括出来的心理现象的共同规律和共同特点,上升为理论。它联系到人的社会实际,但不限于直接为某一特定的社会实践服务。对学校心理学来说,普通心理学指导它的研究,并为其所应用。学校心理学并不是简单应用普通心理学的一般知识,它不能死套硬搬普通心理学的原理,而是有自己的研究领域,有其研究规律,充分发挥本学科的优势,加以灵活地有选择地运用,因为普通心理学分析的心理现象的某一方面或某一问题,而不是对某一实践领域的心理学问题,例如学校心理学问题作综合性的探索。因此,学校心理学更要揭示自己研究范围的心理现象的特殊规律。同时,学校心理学又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对普通心理学的一般原理作验证和补充,这又丰富了普通心理学。

 

二、与儿童心理学一起研究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

儿童心理学是发展心理学的一个主要研究分支,它研究的是儿童含青少年,指0-18岁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和发展过程或阶段中的各种心理特点及其规律。它的研究,涉及到两个主要问题,即认知发展和社会性发展特点,并结合四个方面来研究,即社会条件和教育条件、生理因素、动作与活动、语言特点。学校心理学研究的内容,也离不开上述的问题。但两者有着明显的区别。和学校心理学比较,儿童心理学更偏重于一般理论或基础研究,研究的是正常的儿童青少年;它要从儿童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心理现象去概括有关儿童生活的心理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局限于学校的范围内,儿童心理学与儿童青少年的社会实践有着联系,但这个实践包括家庭、学校和社会,而在原则上不限于学校实际并直接为教育服务。然而,儿童心理学所研究的儿童青少年大多处于受教育的学校条件下。

儿童心理学与学校心理学都从自己的角度来处理儿童心理的发展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两者是互相交叉的,只不过着眼点或考虑的角度有所区别。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既说明正常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又在另一个方面启发人们,假如违背这些规律,例如,如果没有良好的发展条件,不考虑儿童心理发展的内外因的关系,不依据年龄特征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在儿童心理发展上则会产生问题,就需要学校心理学来分析和解决。在一定意义上说,儿童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是作为衡量每一个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是否具有正常值的依据,如果产生了问题,则又说明儿童青少年在发展中的偏差性。学校心理学家作了工作,又促使这些儿童心理的正常发展。因此,学校心理学与儿童心理学在一起研究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并起到互补的作用。

 

三、一门应用性的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是心理科学与教育科学的一个分支。它是研究教育与教学过程中的种种心理现象及其变化,揭示在教育、教学影响下,受教育者学习和掌握知识、技能、发展智力和个性的心理规律;研究形成道德品质的心理特点,以及教育和心理发展的相互关系等。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内容和范围,一般是研究儿童发展的特点、特殊儿童的心理活动、学习心理、学习方法、学习辅导与心理卫生、学习心理结构与模式、教育的评价和心理测量以及教师心理等。

尽管教育心理学是一门应用心理学的分支,但比起学校心理学来,它却带有更多的理论性。教育心理学的基础研究,正是为学校心理学奠定理论基础。在一定意义上说,学校心理学是从教育心理学基础分化和发展起来的,它是教育心理学的应用学科,所以称“应用的教育心理学”。于是,学校心理学要采用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和教育心理学组成一种“互有交叉性”,对比教育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又具有其特殊性,一是教育心理学的理论主要来自教育实际,但不少原理来自动物的实验,而学校心理学的原理则都来自学校的实践和学校的课题研究;二是教育心理学尽管也涉及到问题儿童青少年,但主要还是偏重正常学生的心理研究,学校心理学主要是研究问题学生,尽管它也研究正常学生,但研究的目的是为辅导与矫正问题学生服务;三是教育心理学家从事教育实践,主要是为了做干预或培养,对学生的某种心理品质进行实验研究,而学校心理学家去学校,他们或是在学校工作,或是更直接地为学校服务,带有更强的应用性。

 

四、心理测量学和咨询心理学为学校心理学家提供工作手段

心理测量学又称测量心理学,其研究的中心课题是测量心理变量,内容包括测量阈限和等价刺激等心理物理法;各种量表的构成;关于标准化的测验理论;在相关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元素分析理论等。心理测量的种类很多,以测量对象来分,有智力测验、能力倾向测验、教育测验、人格测验;以测量单位来分,有年龄量表、百分量表、T量表等;以测验材料来分,有文字测验、非文字测验等。

咨询心理学是研究人类精神障碍并给以心理咨询的一门学科。我们前边已提到心理咨询这个概念。通过心理咨询,解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适应、疾病和康复等方面的问题。其过程可以分为掌握材料、诊断分析、劝导帮助和检查巩固等阶段。方法包括个别咨询和团体咨询;门诊、书信、电话、宣传、现场咨询等。

以上两门学科,对学校心理学来说,既是一种研究方法,又是学校心理学家的一种使用手段,学校心理学正是从这个角度,将测量和咨询列为自己在学校领域的一个研究任务。与此同时,学校测量和学校心理咨询的经验与课题成果,又去丰富心理测量学和咨询心理学的内容。


来源:人民教育出版社网

转载:玄墨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学科关系心理与其他学校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