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超级妈” 你愿意做吗?

“超级妈” 你愿意做吗?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近来,网上流传着一则“当妈新标准”:下得了菜场,上得了课堂;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教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改得了作文,做得了小报;懂得了琴棋,会得了书画;搜得了攻略,找得了景点;提得了行李,拍得了照片;想得出创意,搞得了活动;挣得了学费,付得了消费。有人将其形象地称之为“十八得了超级妈”。社会发展了,妈妈的角色,也已经从过去只要管孩子吃饱穿暖,变成现在生活、学习、健康必须一齐抓。所以,才出现

  近来,网上流传着一则“当妈新标准”:下得了菜场,上得了课堂;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教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改得了作文,做得了小报;懂得了琴棋,会得了书画;搜得了攻略,找得了景点;提得了行李,拍得了照片;想得出创意,搞得了活动;挣得了学费,付得了消费。有人将其形象地称之为“十八得了超级妈”。

  社会发展了,妈妈的角色,也已经从过去只要管孩子吃饱穿暖,变成现在生活、学习、健康必须一齐抓。所以,才出现了这么多十八般“武艺”都精通的“超级妈”,更有甚者,市面上还有一批教你怎么当“超级妈”的书在出售。不过,“超级妈”其实真不好当,也不是人人都愿意当,当得好。

  对此,著名心理专家曹浩表示,分析当下流行的“超级妈”标准,不难发现,其内容无外乎围绕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转。说白了,就是妈妈代替孩子学习和生活,难怪有人说,现在当妈的就是全职保姆外加敬业家教。如此十八般武艺都要精通的当妈标准,虽有戏谑成分,但无疑是当下众多妈妈的自我期许和吐槽,个中酸甜只有自知。

  只是,当更多的妈妈自我修炼,已成为或正准备成为超级妈时,多少孩子的青春正在被包办?超级妈的骄傲身影下,孩子们那些青春的呼喊谁来倾听?当妈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今,一位妈妈更是要身兼数职,承担了很多本不该承担的社会角色,必定要扛得住情绪崩溃,熬得过岁月沧桑。

  “当妈新标准”,折射出现代社会妈妈们的不能承受之重。“妈妈”的角色由过去家庭教育的主角,变成如今的超级妈,这并不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反而印证了当下孩子教育的某些缺憾。因为,妈妈的角色越多变,妈妈越剽悍,孩子的青春往往越被包办。从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十八得了超级妈”照顾孩子的模式,显然不能提高孩子的独立能力,只会增强他对父母的依赖性,不利于成长。

  我们现在如何当妈妈,如何当父母?仍然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出于拳拳深情,希望孩子有出息,是人之常情。然而,现在的父母经常过多将自己的意愿和经验提前施用于孩子身上,将自身的压力传输、转嫁到孩子的身上,过早地让孩子进入“竞技状态”,他们的青春被无情量化。

  不可否认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妈妈的素质高,对孩子肯定会有很多正面影响,但事实上妈妈越强,孩子越弱;妈妈做的越多,孩子做的越少。心理学认为,无论是主动成才型,还是被动成才型的超级妈,都要考虑孩子的心理感受,因为孩子需要的是刚刚好的妈妈,并不是绝对好的妈妈。而且,“超级妈”要学会在孩子面前示弱,过于追求完美不仅不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一般来说,只要不是”大包大揽式“的教育,也不是那种完全“放羊式”的教育,都对母子双方的成长以及亲子关系的发展有好处。

  “十八得了”标准,其实也反映了社会竞争加大,凸显出目前的教育体制,存在很多不合理因素,从而导致家长陪着孩子一块压力大、攀比心强等。心理学认为,改变孩子,先从父母开始。父母应及早让孩子挣脱依附状态,直至让孩子一个人在人生的旷野里奔跑。此外,做“超级妈妈”的女性一定要警醒,要定期给自己放个假,放松一下心情,放低对自己的要求,给累积的情绪找个出口,不必强求做“超人”,因为只有妈妈轻松了,孩子才会更快乐。

  曹浩,心理专家、情感专家,心理咨询治疗领域的研究与实践者,《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重庆时报》、《贵阳晚报》、《贵州都市报》、《东方文化周刊》、新浪网、 凤凰网等特约心理专家,39健康网心理频道专栏作者,擅长婚恋情感。

  >>> 进入曹浩专栏

 
关键字标签:超级码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