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留在北上广真是虚荣?

留在北上广真是虚荣?

来源:生命时报   
人气:

今年两会上,某位人大代表的一句话“坚守北上广的年轻人都是虚荣心作祟”,一时间引发热议。其实,“漂一族”是去是留的纠结由来已久。每逢毕业季,即将踏入职场的大学生都在思考,到底应该坚守北上广为梦想尽情挥洒汗水,还是回老家过安稳舒适的小日子。据最新网络调查表明,最近逃离北上广深者的比例为11%,而从全国各地拥入四大城市的新增比例达21%。 坚守北上广,不排除有一部分人是出于虚荣心,觉得留在大城市在亲友面

  今年两会上,某位人大代表的一句话“坚守北上广的年轻人都是虚荣心作祟”,一时间引发热议。其实,“漂一族”是去是留的纠结由来已久。

  每逢毕业季,即将踏入职场的大学生都在思考,到底应该坚守北上广为梦想尽情挥洒汗水,还是回老家过安稳舒适的小日子。据最新网络调查表明,最近逃离北上广深者的比例为11%,而从全国各地拥入四大城市的新增比例达21%。

  坚守北上广,不排除有一部分人是出于虚荣心,觉得留在大城市在亲友面前特别有面子,即使混得不好,甚至住地下室,也宁愿强撑着。因为这里聚集着权力和财富的传奇,建筑现代、交通发达、物质繁荣、娱乐丰富,有着国际化面貌及最好的资源和机遇。他们想成为这里体面的一分子,扎下根,获得幸福与尊严。回家,于他们而言,意味着颜面扫地。

  但是,更多选择留在大城市的年轻人,是因为能得到更多就业机会、相对优厚的待遇、广阔的上升空间以及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来说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我国当前资源分配不均,地域发展水平差异大,交通、医疗、教育等资源在大城市更丰富,促使很多年轻人选择为子女、未来而坚守。但想真正留在大城市困难重重:望而生畏的房价、户口限制等让许多人对大城市缺少归属感。生存压力、心理压力都很大。

  就年轻人自身而言,有理想、有抱负、敢闯敢拼是可贵的品质,值得鼓励。但不论坚守还是逃离,本身都无所谓好坏,在哪里是次要的,权衡利弊,做好人生规划,包括职业、家庭的考量,才是最重要的。切不可盲目冲动,光有热情,没有理智的思考。如果选择坚守,就应一心一意为理想打拼,别不停抱怨房价高、交通堵;如果选择逃离,也应在中小城市找到安身立命之本,立足本职工作,发挥所长,实现人生价值,别再感叹小城市缺少自由、没有生机。人生本身就是一条单行线,充满了取舍和决断,你不能什么都想要,调整心态、脚踏实地才是关键。

关键字标签:北上广虚荣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