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专家:高考过后不要过度放纵

专家:高考过后不要过度放纵

来源:新华网   
人气:

“考完试要和同学去唱歌放松一下”“要把很久没玩的游戏捡起来好好玩几天”“班级里的同学还得好好吃几顿散伙儿饭”“一定要做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高考还没结束,一些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就已纷纷计划着考后的放松方式。专家提醒,高考后适度进行放松可以愉悦身心,但考生应尽量避免考后过度放松,毕竟还有很多挑战在等待着考生。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教授路海东表示,考生在高考后可以采取适当方式放松心情,做一

  “考完试要和同学去唱歌放松一下”“要把很久没玩的游戏捡起来好好玩几天”“班级里的同学还得好好吃几顿散伙儿饭”“一定要做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高考还没结束,一些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就已纷纷计划着考后的放松方式。专家提醒,高考后适度进行放松可以愉悦身心,但考生应尽量避免考后过度放松,毕竟还有很多挑战在等待着考生。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教授路海东表示,考生在高考后可以采取适当方式放松心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但不应该放纵,不能整天吃喝玩乐、颠倒黑白、夜不归宿。

  长春市二实验中学心理教师康成认为,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可能会出现“脱离苦海”而导致的放纵心理,很容易因为过度激动而产生不合理行为。家长、老师和同学之间应帮助考生“定定心”,应该让考生认识到,高考结束只是人生的一个节点。

  路海东建议,考生应在考后继续保持积极心态,尤其是在报考志愿阶段,多了解学校和专业信息,以免造成仓促报考没有目标。考生在这段时间内应逐渐调整自己,不要因过度娱乐放松而耽误了重要步骤,留下遗憾。

  记者在部分高考考点了解到,一些考生和家长已经对高考后的漫长假期生活做起了计划。长春考生家长王继国计划让孩子报考驾校,如果有时间,再学习一些其他方面的技能。“上大学之前就这么一个假期了,除了适当放松外,应该让孩子抓紧时间学些有用的东西。”他说。

  路海东对这样的假期计划表示了赞同,他认为,考生们可以对未来学业和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并适当锻炼身体,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因为孩子经历了高考,已经从“孩子”的角色进入了成人的行列,“是时候学会自立了。”

  康成也为考生给出了建议,考生在高考结束后的假期里应该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对每一天时间负责,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高考后的时间不应虚度,感受生活的乐趣、学会承担生活的责任、掌握面对社会的能力,这些都是高考生在进入大学前需要补上的一课。”康成说。

关键字标签:高考专家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