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健康生活调查:你有离婚基因吗?

健康生活调查:你有离婚基因吗?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美国波士顿大学一群人员比较8千对男性同卵双胞胎与异卵双胞胎的婚姻状况与离婚率,结果发现,同卵双胞胎(有相同的基因)比异卵双胞胎,更可能有相同的离婚型态!研究者因此怀疑,离婚也许受到基因的影响? 波士顿大学离婚和基因关系研究的主持人雷杨博士解释,基因对离婚的影响,其实是透过某些含有基因的行为或进行的--这些疾病和行为比较容易引起亲密关系的冲突,例如,药物滥用、忧郁和酒瘾!几乎任何一种心理病态性疾病,都


美国波士顿大学一群人员比较8千对男性同卵双胞胎与异卵双胞胎的婚姻状况与离婚率,结果发现,同卵双胞胎 (有相同的基因) 比异卵双胞胎,更可能有相同的离婚型态!研究者因此怀疑,离婚也许受到基因的影响?

波士顿大学离婚和基因关系研究的主持人雷杨博士解释,基因对离婚的影响,其实是透过某些含有基因的行为或进行的--这些疾病和行为比较容易引起亲密关系的冲突,例如,药物滥用、忧郁和酒瘾! 几乎任何一种心理病态性疾病,都会让婚姻变得更难维持。

酒瘾爸爸,酒瘾小孩?

研究人员认为,有酒瘾的人比较容易引起婚变。酒瘾者分居或离婚的机率比一般人高4倍。不过,离婚的失意也会让人沉溺于酒精中。

从1980年代开始,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精神科医师柯罗宁格就怀疑基因和酒瘾的关系。他研究领养的小孩发现,亲生父母为酒瘾者,约有22%的机率会成为酒瘾。后来,他们更进一步发现某一类型的酒瘾者,确实有基因缺陷。

因为有一个嗜酒的爸爸,很多酒瘾者反而是从小就立志不要喝酒。但是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因为很少学到压力处理的能力,遇到事情,不得不抓狂,失控喝酒,然后更加痛恨自己,更沮丧。 父母的问题、教养方式、亲密关系的处理,常常透过家庭的影响,复制到下一代, 精神科医师王浩威说。

我的爸爸是个老酒鬼,小时候,我常常怀着恐惧躺在床上等着他深夜回来,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那一段岁月里,我不知有多少次哭着入睡,痛恨酒以及它所代表的一切意义。然而到了我30岁,在神学院读了10年书,准备成为一个牧师时,却进了奥斯汀州立接受酗酒的治疗! 美国著名的心理辅导师约翰布雷萧在《家庭会伤人》一书中,说出他个人亲身的经验。

药瘾及酗酒家庭,很明显是内心自卑而有强迫性格的人,创造出不成熟的婚姻,让孩子在其中受到羞辱及遗弃。受害的孩子长大后,继承类似的病态并持续这种恶性循环。 约翰布雷萧说。

不断复制的家庭暴力

婚姻与家庭治疗师赛格尔认为,父母的婚姻关系是小孩成人后亲密关系的蓝图。一个以300对夫妻的婚姻和他们小孩的婚姻为对象的研究发现,不愉快或是破裂的夫妻关系,会延续至下一代的婚姻。因为小孩会学习到父母如何对待另一半。忌妒、情绪化、易怒,或是强势对待配偶,对孩子婚姻的影响大过于不良的亲子关系或离婚。

根据统计,家庭暴力一直是妇女想离婚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很多研究开始发现 基因缺陷 和侵略暴力行为的关联。分析发现,基因制码在大脑中神经元之间的传导物质所需的几种酵素上出了问题。

不过,他们认为,基因决定论,基因A造成行为B,这样的逻辑还是太简单。 基因可以修正小孩对不友善环境的敏感度,这也就是为什么不是所有的受虐小孩都会成长为施暴者,有些基因会保护小孩,抵挡创伤, 研究基因和暴力关系的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者泰瑞马非特指出。

女性也有 偷情基因

除了和基因有关的疾病影响了婚姻,也常在基因与婚变的关系中被提起。有些理论认为,喜欢拈花惹草也是基因在作怪。真的是如此吗?性瘾真是由不得己吗?

从生物演化的角度来看,基因是从胚胎就开始发展的蓝图,基因会透过荷尔蒙,引导生物的发展。雄性因为需要打猎,的确是比较具侵略,他们希望把自己的基因散布出去愈多愈好,到处 播种 --台北市立疗养院精神科医师杨连谦这样认为。

过去从退伍军人的研究也发现,G固酮多寡和暴力行为与性活动成正比。G固酮高的人,精力充沛、特立独行、好斗,而且纵欲。

如此看来,男性好乱交,女性坚守贞洁,对吧?错了,生物演化学家奥利薇亚贾德森在《Dr.Tatiana给全球生物的性忠告》一书中指出:大多数物种的女性也都很好色,两性才会爆发战争。

有趣的是,最近英国的研究指出,女性的 红杏出墙 也和基因有关。英国伦敦圣汤马士医院史贝克教授的研究发现,女性双胞胎,如果其中一人曾对配偶不忠,另外一个约有55%的机率也有类似情形。同卵双胞胎对配偶不忠或忠诚的相似性最强。

不过,史贝克强调并没有一个单一的不忠基因,而是很多基因一起作用,例如喜欢冒险性格的基因等等。

关键字标签:你有健康生活基因离婚调查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