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情绪稳定丈夫+传统型妻子

情绪稳定丈夫+传统型妻子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谁都希望踏上幸福婚姻快车,找到适合自己的对象,你也许幸福常在;撞上不合适的,你也许会追悔莫及,甚至痛苦一辈子。什么类型的男女彼此最适合?夫妻怎么匹配,婚姻才最和谐、幸福?不久前出台的《中国城市人群婚恋心理研究报告》,为相爱容易相处难的红男绿女们指点了些许迷津。该研究项目调查范围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西安、长沙、郑州、南京、沈阳等10个城市的5018对夫妇,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婚恋匹配研究方法

谁都希望踏上幸福婚姻快车,找到适合自己的对象,你也许幸福常在;撞上不合适的,你也许会追悔莫及,甚至痛苦一辈子。什么类型的男女彼此最适合?夫妻怎么匹配,婚姻才最和谐、幸福?不久前出台的《中国城市人群婚恋心理研究报告》,为相爱容易相处难的红男绿女们指点了些许迷津。

该研究项目调查范围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西安、长沙、郑州、南京、沈阳等10个城市的5018对夫妇,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婚恋匹配研究方法,从个性、价值取向、依恋方式、情感平衡等方面,探查了夫妻心理特质的 相似 或 互补 对婚姻幸福程度的影响。

男女长相相似者更容易相爱,夫妻个性越不相似就越幸福。

现实生活中许多夫妻长相竟然惊人的相似,这种相似被称之为 。在人们眼里,这些长相相似的夫妻大多拥有幸福的婚姻。因此,许多家长把它作为子女择偶的重要标准。这究竟是迷信还是有其科学依据?

本次婚恋研究考察了夫妻双方在4个典型性格维度和28个相对独立的性格方面的契合度状况,结果发现,在28个性格方面中,夫妻之间竟然有27个显著相似,特别是在 自卑-自信 、 老实-圆滑 、 阿Q精神 、 宽容-刻薄 等7个方面,夫妻双方表现出了异常强烈的相似性。
人们常说,相似者更容易相爱。研究结果很大程度上支持了这一说法。人更愿意接近和自己相似的人。 这次项目的主持人、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乐国安分析说。

不相似又如何呢?此次调查发现:个性上强势的男性配上个性上弱势的女性,或者强势的女性配上弱势的男性,双方的婚姻满意度都较高。在这一点上,夫妻越不相似就越幸福。 ‘妻管严’的丈夫并非不幸福。家庭性别角色的互补,一定程度上为‘互补优势说’增加了证据。

研究还发现,虽然相似的人更容易相爱,但婚姻幸福度与人们的择偶倾向并不一定完全吻合。 这个结果说明,单单讲相似好或者互补好,都对人类择偶这一伟大而奇妙现象过于简单化了。如果从婚姻延续的规则来说,更重要的是双方朝相近相似方向发展,以提高婚姻质量。当然婚姻幸福除了夫妻个性特质相适应,还需要长期经营。一劳永逸的婚姻是没有的。

丈夫情绪稳定、宽容,妻子重视亲情和传统,具有 阿Q精神 ,这样的婚姻组合更幸福。

既然相似还不足以影响婚姻幸福,那么,夫妻什么样的心理特质能够显著影响婚姻质量?婚姻究竟有没有黄金组合?

调查显示,在丈夫的全部个性特质中,能够显著影响妻子婚姻质量的有 情绪性 和 纪律性 。也就是说,如果丈夫情绪稳定、较为循规蹈矩,妻子更可能拥有高质量的婚姻。同时, 情绪稳定性 不仅是影响丈夫自身婚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而且也是影响其妻子婚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妻子的 情绪性 个性特质则没有这种效应。
另一方面,在妻子具有的个性特质中, 亲情 (家庭氛围)和 传统 能够显著影响丈夫的婚姻质量。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接受这一观点,在当代中国,总体来说,具有较传统观念的妻子通常婚姻质量(包括妻子自身,也包括丈夫)比较高。而丈夫在‘传统’特质上则没有类似或相反的效应。 乐国安说。

由此,我们可以大致描述出中国婚姻的黄金组合了:情绪稳定的丈夫+传统型的妻子。研究表明,这一组合的婚姻可能比其他组合更幸福。

调查数据还表明,具有较高宽容性格的丈夫,其妻子的婚姻满意度比较高;而喜爱冒险、尝试新事物的丈夫,其妻子的婚姻满意度往往比较低。丈夫越是重视金钱和权力,妻子的婚姻质量越高;而丈夫如果把工作成就看得非常重要,妻子的婚姻质量反而较低。另一方面,妻子具有安全型依恋风格-- 不担心被别人抛弃,也不担心别人与我关系太亲密 ,其丈夫的婚姻满意度也比较高;妻子能与人相处融洽,而且能够自我平衡、具有 阿Q精神 ,其丈夫对婚姻更加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女性的传统观念对其丈夫的婚姻质量具有正面影响,但从主观上的 婚姻满意度 这一指标来看,当代中国的已婚男性并不排斥事业型妻子。 因为对事业有追求的独立女性更能真正理解丈夫在事业上的理想和抱负。 ◆

来源:39健康网

关键字标签:情绪丈夫妻子传统稳定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