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选择障碍症 > 选择符合自己心意就好

选择符合自己心意就好

来源:大心理    
人气:

一瓶饮料和一杯水摆在我们面前,也许我们大家也不知道该选择哪一种?其实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对于患有选择障碍的患者来说,也都是很困难的问题,如果得不到他人的帮助,那么我们在纠结半天之后,也无法下定决心进行选择。 逃的是什么? 选择恐惧的表现有很多,除了像阿睛一样总是随便都行之外,有的人常常在选项之间犹豫不决,比如今天是穿裤装还是裙装。究其根本,这类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逃避。他们在逃的是什么呢? 不确定

  一瓶饮料和一杯水摆在我们面前,也许我们大家也不知道该选择哪一种?其实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对于患有选择障碍的患者来说,也都是很困难的问题,如果得不到他人的帮助,那么我们在纠结半天之后,也无法下定决心进行选择。

  “逃”的是什么?

  选择恐惧的表现有很多,除了像阿睛一样总是“随便”“都行”之外,有的人常常在选项之间犹豫不决,比如今天是穿裤装还是裙装。究其根本,这类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逃避”。他们在“逃”的是什么呢?

  不确定自己要的是什么

  备选项就像摆在眼前的宝藏,每一件都爱不释手。诱惑太多的时候,人就更容易不确定自己要的是什么。这种为诱惑所累的情绪,被称作“阿拉丁情结”。过于追求完美是此情结的问题所在,他们要求自己必须做出一个单选,并且这唯一的选择还必须能最大限度的理想化的选择。

  自我不满的变相反映

  错误的选择势必伴随着相应的后果和责任,对于那些还没做好承担责任和后果的人,就很容易陷入各种焦虑情绪之中。为了逃避这种情绪,于是一拖再拖,拖到自己有意无意忘记曾经有过这么一个选择的机会,于是自我安慰:这也算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吧。

  精神医学认为,选择恐惧症其实是对自我不满的表现,患者把对自己的不满“投射”出来,变相地折磨自己,并逃避面对事实。完美主义也好,逃避责任也罢,其实都是自我不满的变相反映。只有认真分析了原因,才能用正确的方法消除该症。也就是说,还得做出“选择”来治疗选择恐惧症。

  如何才能做出负责任的选择呢?

  首先,弄清楚自己要的什么,更确切的说你必须明白当下对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每一个选择都各有其利弊,得失之间必须懂得权衡什么是“当务之急”。

  比如,当你面对两种风格迥异的服装难以取舍,此时,你必须考虑当务之急是什么,面试还是约会。如果面试,放弃你喜欢的蕾丝花边吊带裙,如果约会就和那套细节精致的黑色套裙说再见。

  接下来,你必须掌握一个分析小窍门。拿出一张白纸,将可供选择项分类列在纸上。针对各个选项,分别列出对应的利弊,也就是对于你的得与失。比如,常常让蕾蕾感觉疲惫的爱情,究竟该继续纠缠还是狠心放手,因为有太多的舍不得蕾蕾很痛苦。这个时候蕾蕾可以做一个这样的理性分析。

  将“分手”所得正分和负分相减,“不分手”所得正分和负分相减,两项分数对比,蕾蕾就能知道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分手”和“不分手”哪个选择更符合自己的心意。

  从选择的数量来说,选择的种类越多,我们越难以做出自己的选择,那么选择恐惧症,作为一种心理疾病,我们应该要及时的治疗,并且要把握住机会,在第一时间就下定决心做出自己最正确的判断,就能够很好的解决选择障碍了。

  

关键字标签:心意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星座的爱情总是犯桃

你是爱情不淑还是,恋爱不间断?在生活上是不是桃花很少,还是自己就犯桃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