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拖延症 > 你为何会患上拖延症 5个原因自检

你为何会患上拖延症 5个原因自检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件事,是我们生存于职场生涯中的一项基本准则,可是随着科技的发达,我们在制定好了计划之后,往往不能够及时的完成,也会将这件事的时间一直往后延迟,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患上拖延症? 拖延症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其实严格来说,拖延症甚至算不上一种症。无论从国际通用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V)还是中国的精神疾病诊断手册中,你都不会找到拖延症的名字。这既是因为大部分拖延都没严重到病的程度,也因

  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件事,是我们生存于职场生涯中的一项基本准则,可是随着科技的发达,我们在制定好了计划之后,往往不能够及时的完成,也会将这件事的时间一直往后延迟,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患上拖延症?

  拖延症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其实严格来说,拖延症甚至算不上一种“症”。无论从国际通用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V)还是中国的精神疾病诊断手册中,你都不会找到拖延症的名字。这既是因为大部分拖延都没严重到“病”的程度,也因为同样的拖延行为,反映的却可能是不同的心理问题,因此它应该是很多种“病”而不是一种“病”。其中,这五个原因是最常见的导致拖延原因:

  拖延的原因之一,是诱惑导致的分心。

  我们身处一个擅长制造诱惑的时代。精明的商家根据人们的各种需要制造了各种丰富多彩的诱惑,房子、车子、各种精致玩意,他们通常都被包装成各种幸福生活的梦想兜售,不断吸引着你的眼球,刺激着你的大脑。研究大脑运行机制的认知神经科学家还发展出了一个叫“神经营销学”的新领域,仔细翻检大脑的每一个薄弱环节,研究如何设计制造出更多的、更有效的诱惑。薄弱的意志力和精心设计的诱惑之间的战争实在不对等,在诱惑的重重包围之下,意志力经常节节败退。

  米歇尔教授,就是这个做棉花糖实验的心理学家,(幸福课十:棉花糖与幸福 - 幸福课 - 知乎专栏) 认为人的大脑存在两个系统:“冷系统”和“热系统”。这两个系统就是意志力与诱惑交战的战场。“冷系统”的区域在我们的前额,它是理性的、自我控制的,它更高瞻远瞩,能为更长远的利益考虑。而“热系统”的区域在海马回和边缘系统附近,一旦诱惑出现,这个系统就会被激活,我们变得急躁而短视,只管现在满足,不管将来。

  拖延的原因之二,是对压力的逃避。

  可以说,拖延总是伴随着压力而生的。压力会在很多方面造成拖延。诱惑会激发大脑的“热系统”,让我们变得短视。压力会产生同样的效果。区别只在于,诱惑会让我们趋近,因而远离工作,而压力则直接让我们逃避带来压力的工作。

  很多人觉得,压力会带来动力。没有压力我们会变得更懒散和拖延。因此,给自己压力往往成了这些人战胜拖延的“秘诀”。我们对懒惰自我的策略,是拖延之前,对自己恶狠狠地恐吓,而拖延之后,对自己进行强烈的谴责——这和我们国家的外交部倒是挺像的,当然那个懒惰自我,也还是该干嘛干嘛。所以我们经常一边自责一边拖延。

  压力和动力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倒U型曲线。当压力强度在曲线转折点的那个最佳值上,人的潜能最容易被激发,压力最能创造动力。但是过了这个值以后,压力会产生更多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当我们自觉无法应对压力时尤其如此。处理这些负性情绪本身就需要消耗大量的意志力和心理资源。于是我们陷入了这样的怪圈:压力越大,我们越需要时间和精力来放松。放松后回头一看,原本就很紧迫的时间又消失了些,压力更大了,只好继续放松。压力和拖延就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

  拖延的原因之三,是对失败的恐惧。

  与我们的常识相悖,拖延症患者并不都是没有上进心,相反,很多人甚至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拖延症患者中,也有很多的完美主义者。心理学区分了两种不同的完美主义者:适应良好的完美主义者和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者。两种完美主义在信念上存在很多区别。第一个区别是关于自己的。适应良好的完美主义不仅有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而且相信自己有与这种要求相匹配的能力。而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不相信自己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高标准只会造成他们的挫败感,提醒他们自己的不完美。第二个区别是关于对失败的看法的。适应良好的完美主义虽然同样讨厌失败,但他们会把失败看作成功路上必然的经历,并能在失败后很快调整自己,重新出发。而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者却会把事情看作对自己能力的考验。他们的心里存在这样的信条:“如果我不能轻而易举地完成某件事,那就是我能力低下的证明。”,“如果我努力后仍然失败了,是一件很丢人的事”。

  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对失败的承受能力像坨屎。他们背后,常常都有严厉得不近人情的父母,父母经常以批评代替教育,这种对自己的苛刻态度逐渐内化为自我要求。他们对成功的想法是一根筋的,有时候一次考试失败都能动摇他们整个人生信念,觉得自己就此完蛋。正因为这样的信念,他们有时候宁愿在自我批评中拖延,也不愿意去面对费力挣扎却仍然失败的风险。拖延,成为了逃避失败风险的无奈选择。

  拖延的原因之四,是弱者反抗的工具。

  控制感是人的基本需要。我们都希望自己能为自己做主。可是在社会分工和组织序列中,深处底层的我们不得不听从老板或客户的指挥。

  当老板不得人心、官僚之风横行,我们表面唯唯诺诺,转身偷偷骂娘时,一场争夺控制感的战争就悄悄地发生了。这场战争本来就不对等。战争的一方有资金和权力,能左右我们发展和未来,而我们拥有的武器,唯有拖延。当老板交代:小陈,赶紧去把这件事做了。你表面爽快答应,心里却充满抵制时。当老板再三问你什么时候能做完,甚至表现出无奈时,你在内疚之余表现出一种快感。拖延成了组织中的弱者表达不满的反抗工具。只是,这种反抗,最终伤害的恐怕还是他们自己。

  拖延的原因之五,是对未来的错估。

  拖延症患者经常面对着这样一个问题:该把工作放到现在还是留给未来。他们怎么看待未来,就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人们对未来的认识和对现在存在着一些系统性差异。正如心理距离理论所提示的,人们会用更抽象的视角来看待未来的任务和他们自己。人们会低估未来任务的难度。人们会忽略未来任务中很多恼人的细节,因此,未来的任务会比现在看起来更简单纯粹。人们还会高估未来自己的能力和专注度,同时高估未来可用的时间资源。今天我总是被打扰,今天有那么多的琐事,今天我心情不太好。这都让我的工作效率打折扣,但明天就不一样了。明天我就会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内裤外穿的超人,在一个完全没有干扰的环境中全心投入地工作,只有拯救地球这样的任务才可能让我分心。既然明天这么好,把任务放到明天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对未来的系统性看法并不是拖延症患者才有,我们普通人也有,只是拖延症患者会更严重。这也是拖延这么普遍的原因之一。

  拖延症的产生,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并没有超强的意志力,对待事情也没有严谨的工作原则,为了解决这一种拖延症的反应,我们必须要突破自我,真正的寻找到自己能够成功和幸福的捷径,并且获得上司的赏识。

  

关键字标签:原因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摆脱拖延症需要做哪些事

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拖延习惯,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跑神想些其他的事情...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