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大学生创业热情高于行动

大学生创业热情高于行动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入战略转型期。大学生自主创业成为教育部门和高校关注的热点。但显示,虽然75%的高校毕业生渴望自主创业,但最终真正创业者仅占1。94%。学生创业项目高科技含少、高校创业教育重理论轻实践、产业界支持不足等因素,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当下瓶颈。 大学生创业近半数属服务业和制造业 一份受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委托进行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近日在沪完成并通过鉴定。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对大学生创业问题

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入战略转型期。大学生自主创业成为教育部门和高校关注的热点。但显示,虽然75%的高校毕业生渴望自主创业,但最终真正创业者仅占1。94%。学生创业项目高科技含少、高校创业教育重理论轻实践、产业界支持不足等因素,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当下瓶颈。

大学生创业近半数属服务业和制造业

一份受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委托进行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近日在沪完成并通过鉴定。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对大学生创业问题组织大规模研究。涉及24个省区市、117所高校、近1.6万名学生的调研显示,高校毕业生从事的创业项目中,社会服务业占34.63%,制造业占13.27%,金融、业12.94%。真正参与高科技创业,即创业项目中拥有专利权、商标权和着作权等知识产权的创业者,仅占创业人数的17.11%。

在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中,22.98%“经营状况良好,健康发展”,31.39%“收支基本平衡,平稳经营”,24.92%的创业者考虑改变经营项目或歇业,20.71%已经停止经营。近半数创业者对其企业状况不满意。

受访学生中,65.88%支持在校期间参与创业;10.31%表示反对,认为浪费学习时间,得不偿失。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高校学生整体创业热情较高。就读或毕业于沪京浙苏粤等地高校的毕业生创业人数远大于其它省份,其中上海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数居各省市“榜首”。不少大学生创业并非就业压力过大形势下的被迫选择,也不单为了“赚钱”,约三成大学生创业者认为其创业目的是“挑战自我,实现梦想”。专家认为,能投入创业行列的大学生多半各方面能力素质相当优秀,本身没有太大的就业障碍,因此政府和高校在创业导向、定位上需要更加明确:创业只是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平台。

  高校呼唤规范的“创业教育”

在日前进行的成果鉴定会上,不少专家认为,培养创业意识,抓创业教育,已成高校教育的一大重点。1.94%的低自主创业率,虽然有学生自身不足和外部困难的因素,但也与高校缺少自主创业教育、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软肋”问题紧密相关。

调查显示,有两成学生认为自己学校没有创业教育或完全不了解自己情况;四成学生认为学校的创业教育“很一般”;认为自己学校创业教育搞得好的仅占12.23%。

专家认为,今后高校在就业教育上应从以前集中于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教育,转向更多关注创业教育。参与课题研究的大学教师陈浩明分析说,目前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教育,很多学校都已开设课程,但作为一门崭新课程,多是引进国外的教育体系,亟需高校之间整合资源、互相合作,进行教材建设和师资培训,以便对大学生进行规范的创业教育和指导。

调研显示,学生了解鼓励自主创业的渠道尚不畅通,他们普遍担心创业失败对自己和整个群体造成打击。专家建议,高校应提供更多平台,对学生创业理念的教育要更加深入,可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多方合力推动大学生创业

调查显示,超过90%的政府部门表示“已经或正在制定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超过80%的地方制定了相关规定,保证毕业生创业投资程序上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但与此同时,超过三成的高校学生认为,当地自主创业促进体系的运营管理机制上存在缺陷。

专家认为,除了高校创业教育应尽量避免空洞的理论说教、强化实践和体验环节外,企业和社会也应更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目前,产业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远不如地方政府和高校更积极。而改变大学毕业生有创业激情,但缺乏创业经费和创业项目的状况,企业大有可为。全社会都应营造一个更好的创业氛围,关心支持大学生创业。

如果自主创业能从2%变成4%、5%,形成以创业带动大学生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新链条,对高校就业和教育将产生更大的积极意义。

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调研成果将为今明两年的就业工作提供重要的政策咨询意见。据悉,教育部将在下半年组织一场全国性的创业大赛,邀请企业参加,更多展现大学生的创业成果和创业方式。

(实习编辑:张一鸣)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