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走三维结合之路促发展性心理辅导

走三维结合之路促发展性心理辅导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心理健康教育正日益受到普遍的关注和重视。人们在探索中发现既往的咨询化模式和课程化模式均有其明显的局限性。鉴于此种情形,昆明市东华一小以科研为先导,走学校与专家结合之路,与云师大李辉教授及其研究生共同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课题组从系统论的观点出发,提出“教师、家长、学生三维结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实验构想并已开始实施。一、教师促进项目教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要推动者,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心理健康教育正日益受到普遍的关注和重视。人们在探索中发现既往的咨询化模式和课程化模式均有其明显的局限性。鉴于此种情形,昆明市东华一小以科研为先导,走学校与专家结合之路,与云师大李辉教授及其研究生共同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课题组从系统论的观点出发,提出“教师、家长、学生三维结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实验构想并已开始实施。
一、教师促进项目
教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所以,心理健康教育也要从教师的工作开始,我们采取了两条策略:
(一)全员培训。以往的培训,各校都只针对少数几个辅导教师进行辅导方面的专业培训,而忽视了全员培训工作、其实每一位教师都会有意或无意地对学生心理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都是学生的心理保键师。他们都应该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意识和能力,还要有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和一些技巧。鉴于此,在教师促进项目中我们首先进行了全员培训工作。这项工作有3个特色:
1.通过需求评估,确定培训内容。我们通过对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好、中、差分类)访谈及心理测量,了解他们的现状和需求,从而拟定了十二个旨在提高教师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的专题活动,保障了培训内容的针对性。
 ?.参与式的培训方法。在培训活动中,我们改变传统的专家讲授、单向沟通的形式,而是应用了头脑风暴、角色扮演、游戏、个案讨论、情景分析等参与式方法,让教师们在轻松、平等、开放的气氛中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培训活动。
3.效果评估的多维性及客观性。培训实验严密科学设计,在实验组和对照组都有对教师日常教学行为的教师自评、领导评、学生评,知识问卷、心得体会等手段,由自评、他评、横向、纵向,定性定量结果表明:对照学校自身受大环境的影响,也有自然的进步,但其增长幅度远远低于实验学校(P〈0.001),实验组通过“教师日常教学行为问卷”的领导评价和学生评价表明,他们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已转化为行为表现,并被该校领导和学生所感受。
(二)分层培训。教师的培训要把普及与专业培训结合起来,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再分两层培训。一层由领导、各科教研组长、心育课教师和辅导员组成,探讨心理辅导课的实验研究及如何在学科教学中、团队等活动中进行心理教育,加强内外交流,提高业务水平。
再上一层是辅导人员培训,他们要接受基础心理学理论、辅导理论与实践操作的直接指导,比较专业化的工作由他们承担。
二、家长促进项目
台湾心理学家张春兴指出: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根源于家庭,形成于社会,表现于学校。系统式家庭治疗也认为,咨客只是家庭问题的携带者,其症状是家庭成员间相互作用的表现。由此我们可见家庭成员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此,家长工作也是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环节。这项工作包括:(1)需求评估,通过对学生、教师的访谈、对家长教育子女方面的心理测量,摸清家庭教养状况和存在问题。(2)整体辅导,对于家长的共同需求和带普遍性的问题,由专家进行讲座辅导。(3)分层辅导,对低年级学生家长进行子女入学适应方面的辅导;中年级学生家长重点子女是学习适应性的辅导,高年级学生家长是对子女青春期的辅导。(4)分类辅导,对单亲家庭、重组家庭、下岗家庭及亲子关系恶化家庭等不同类别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家长方面的指导工作。(5)个别家长辅导,前面几个途径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个别帮助解决。(6)辅导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办家长报等形式,对家庭教育提供建设性辅导。


三、学生促进项目
前面的家长项目、教师项目可以为学生提供较好的生态环境,但学生自身个性、人格状况也与心理健康密切相关,他们需要理性的引导、行为训练、实际感受,才有效果,所以要对学生开展直接的辅导工作。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包括以下几个部分:1.集体心理辅导,由教师根据班上实际需要,选取主题、精心设计、操作,通过班集体教育活动进行。2.小团体心理辅导,应用团体动力学及人际互动理论,探索小团体的心理辅导,如聘请社会技能训练专家李建华指导
“学习困难儿童的团体心理辅导”;将系统式家庭治疗的理念和技术移植到学校教育,探索班级中遭嫌弃儿童的团体心理辅导等创造性的工作,按团体发展历程和各阶段相应辅导技巧,围绕某一主题,进行系列活动,深入开展。3.个别辅导,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进行个别帮助,有当面咨询、心理信箱、成长热线和个别矫治等形式,以便他们更好地适应生活。4.结合学校原有工作进行。如各科教研活动,要定期举行学科教学与心理教育结合的公开课;学生、家长共同春游的娱乐活动,密切亲子关系;大于牵小手,协调高低年级同学关系。此外,还有班主任工作、德育、少先队工作与心理教育的结合。
四、展望
走三维结合之路,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虽然,虽然要投入一定人力、物力、财力,但只要有利于维护学生心理健康,这项工作仍是值得的,尤其是已经完成的教师促进项目,经过科学的多维评估的明显效果,坚定了我们继续探索的信念:只有走三维之路,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才会出现“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的喜人局面。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