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慎用婴幼儿的记忆力

慎用婴幼儿的记忆力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在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中,记忆力的开发与使用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必须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要遵循因材施教,随机施教的原则。家庭教育贵在能针对孩子不同的发展水平、接受能力及兴奋点而安排不同的识记材料,采取不同的记忆方法。千万不可强求一律,互相攀比。 2.要遵循积极开发、循序渐进、适时适度的原则。婴幼儿的大脑神经发育、发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记忆的数量、速度、准确性也是一个逐步锻炼提高的过程。尤其应

在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中,记忆力的开发与使用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必须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要遵循因材施教,随机施教的原则。家庭教育贵在能针对孩子不同的发展水平、接受能力及兴奋点而安排不同的识记材料,采取不同的记忆方法。千万不可强求一律,互相攀比。

2.要遵循积极开发、循序渐进、适时适度的原则。婴幼儿的大脑神经发育、发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记忆的数量、速度、准确性也是一个逐步锻炼提高的过程。尤其应注意不能因为孩子有潜力就不适当地加大记忆的数量、难度及频率,这样极易导致孩子产生厌倦、逆反,形成记忆方面的障碍,妨碍以后学习活动的开展。

3.要遵循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原则。婴幼儿的大脑发育还不成熟,主要是以直观表象的形式认识外界事物,活动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最容易识记的还是那些色彩鲜明、印象强烈或带有情绪色彩的事情。不能认为婴幼儿的记忆活动仅仅是机械识记,而没有意义逻辑识记,从而要求孩子在不理解的前提下去背诵大量的识记材料。这种记忆活动是枯燥的,也很难保持长久,势必出现边背边忘的情况。

4.要遵循多种智力因素综合协调发展的原则。在婴幼儿时期,孩子的观察能力、注意能力、想象能力、分析、归纳、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动手能力等都亟待发展,而且也只有这些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开发与使用,其记忆力才能得到迅速发展。记忆力不等于智力,它仅是智力发展的一个方面,只有各种能力的综合协调发展才能真正提高婴幼儿的智力水平。

婴幼儿记忆活动的开展应该有一定的前提。以下几位家长的做法不妨一试。

家长A:以婴幼儿自身的真切体验为基础,进行记忆。为了让孩子学会“蒲公英,开黄花,小白伞,长把把,飘呀飘、洒呀洒,年年开花满山崖”这首儿歌,家长特意在草木葱茏的春天,带孩子到野外亲眼观察蒲公英的生长状况。如今的都市儿童,满眼见到的都是钢筋水泥铸成的世界,一旦投身到大自然的怀抱,拿起一把蒲公英,吹起它们身上的小白伞,体味这些小生灵在空中飘飘洒洒,漫天飞舞的独特韵味,其欣喜之情,欢悦之态是各种人工的玩具所不可比拟的。在全身心拥抱大自然的过程中,孩子兴奋地把这首优美的儿歌留在了童年的美好记忆里。

家长B:针对婴幼儿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原则,配图讲解古体诗。例《咏鹅》。家长首先为孩子提供一幅色彩鲜明的画面:春水荡漾之中,一只只白鹅欢畅地嬉戏于水中,红红的头顶,弯弯的长脖,白白的鹅毛,来回游动的扑闪着的红掌以及溅起的一串串清清的水波。这样一幅整体的画面映入孩子的眼帘之后,家长进一步帮助孩子进行分解:如头顶是什么颜色的、脖子是什么形状的,脚掌在怎样运动等。孩子在进行了一番细致入微的观察分析、归纳总结以后,自己开动大脑得出了结论。这个记忆过程符合婴幼儿的学习规律。在记忆的同时,还发展了孩子的想象能力。

家长C:从婴幼儿感兴趣的内容入手,诱导孩子记忆。婴幼儿大都喜欢听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童话、寓言和故事。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人物和事件会使孩子全身心倾注于此,在不知不觉中掌握其主要故事梗概。例如给孩子讲世界著名童话《木偶奇遇记》,家长一边照书讲解,一边巧妙地设问、提问,诱导孩子深入到故事情节之中去。孩子的整个记忆过程环环相扣,饶有趣味。相反。如果童话的内容平庸乏味,或说理性较强,则不适合孩子记忆。

家长D:诱发孩子的好奇心,通过实物游戏直观施教,把抽象的识记内容变为形象的场景。婴幼儿的记忆虽然带有很大的无意性,但在游戏或实验的条件下,他们识记的积极性和有意性便能得到显著的提高。为了让孩子识记三角形、正方形、圆形、长方形、圆柱体、长方体、正方体等几何图形,家长在一张大纸壳上剪出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的空洞,做出一个式样板,再把剪下的图形涂上各种醒目的颜色,然后引导孩子找出对应的图形,放回原处。此外,还用纸壳做出大小、高低不同的圆柱体、正方体、长方体的盒子,教孩子把这些几何体套在一起,摞在一起或依次摆放,对于2岁左右的孩子而言,这是个充满新鲜感的游戏。孩子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自然地展开了记忆活动。尔后,家长还用这些几何图形摆出小帆船、小飞机、小房子等,以进一步强化对这些几何图形的记忆。

婴幼儿的记忆力是一种特殊的智力因素,针对孩子的特点,科学施教,才能够使孩子变得聪明、活泼、好学。否则,盲目施教,随意使用,不仅达不到开发智力的目的,还可能适得其反。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