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孩子完成学习任务后 让其尽情玩耍

孩子完成学习任务后 让其尽情玩耍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孩子们都觉得暑假就到了自己的天堂,因为没有老师的管束,而且父母因为要上班,所以自己在家的自由时光会非常多。虽然家长不断嘱咐孩子应该多学习,可是孩子的学习问题依旧让人头痛,那么该如何让孩子自主学习呢? 一、建立孩子自主学习的兴趣。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主动自觉地学习,尤其是在小学阶段,还没有能力深刻认识学的重要性,不可能从内心深处激发出自觉学习的激情,因此,家长正确的教育引导,对孩子学习自觉

  孩子们都觉得暑假就到了自己的天堂,因为没有老师的管束,而且父母因为要上班,所以自己在家的自由时光会非常多。虽然家长不断嘱咐孩子应该多学习,可是孩子的学习问题依旧让人头痛,那么该如何让孩子自主学习呢?

  一、建立孩子自主学习的兴趣。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主动自觉地学习,尤其是在小学阶段,还没有能力深刻认识学的重要性,不可能从内心深处激发出自觉学习的激情,因此,家长正确的教育引导,对孩子学习自觉性的影响十分重要。

  首先是要舍得投入精力。不是说你花一些钱就完事了,而是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家长更要注重情感和思想的交流,舍得投入大量的精力。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在孩子的身上花时间,在孩子的学过程中耐心辅导,在学习氛围的营造上做榜样。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经常在他身边看书、写文章,或者是看看孩子的课本、练习册;对孩子不懂的问题,及时地和他一起探讨,一起寻找破解的途径。

  二、让孩子能够自己选择学习的方式。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只提出总体的要求,具体的细节让孩子自己去把握,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增强学习的效果。比如平时只要求孩子写字时坐姿要端正、做题时一定要细心、读书时要留心精彩词句的应用以及用多长时间完成多少作业和练习等等,而其他的方面都由孩子自己做主。让孩子自己选择学习的方式,学习就会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

  三、让孩子能够看到完成学习任务后尽情玩乐的希望。玩是孩子的天性,学习的自觉性如果脱离了天性,那一定是空中楼阁。而现在很多家长就是希望孩子用尽可能少的时间去玩,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去看书学习,且不说这种愿望的是与非,单从其可能性上讲,就是不现实的。在玩与学的关系上家长要把握的就是一个度的问题,只有做到了既有时间玩,又有时间学习,才能达到良性的学习娱乐双赢结果。

  所以,作为家长,应该学会让孩子主动去学习,这样孩子的学习效率也会非常高,学习成绩也会随之跟上来。反之,如果一味地去打压孩子,让孩子总是学习,一遍遍地嘱咐,反而使得孩子觉得学习不是自己的事,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也会产生影响。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