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谁给她温柔的“上帝之吻”痛苦的记忆

谁给她温柔的“上帝之吻”痛苦的记忆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谁给她温柔的“上帝之吻”痛苦的记忆据说,海洛因被称为“上帝之吻”,因为它能给空虚的心灵带来短暂的抚慰…… 情节1:19年前的一个凌晨,吉林省某的产房里响起一个女婴的啼哭——小丽眨着眼睛,第一次看到眼前的世界。那时的她还无法预知,自己的童年记忆会由这三个词来概括:绳子,小狗,吵架。 绳子是用来拴她的。因为爸妈起早贪黑地打工,根本没时间照顾她。于是,父亲就想了个办法:用一根三指粗的绳子将小丽拦腰系住,然

谁给她温柔的“上帝之吻”痛苦的记忆

据说,海洛因被称为“上帝之吻”,因为它能给空虚的心灵带来短暂的抚慰……

情节1:19年前的一个凌晨,吉林省某的产房里响起一个女婴的啼哭——小丽眨着眼睛,第一次看到眼前的世界。那时的她还无法预知,自己的童年记忆会由这三个词来概括:绳子,小狗,吵架。

绳子是用来拴她的。因为爸妈起早贪黑地打工,根本没时间照顾她。于是,父亲就想了个办法:用一根三指粗的绳子将小丽拦腰系住,然后把绳子的另一端拴在床头上。有一次,小丽被桌上的玩具吸引,拼了命地往桌边爬。结果等到爸妈下班回家,发现她的腰上已经被勒出一道深深的红痕。

“那时候太小,没有这种意识。但现在回头想想,我多希望自己是被母亲抱在怀里,被父亲亲着长大的呀!”

但好在还有一只小狗,它是小丽唯一的伙伴。有时候,它拿湿湿的舌头舔着小丽,小丽就觉得是被爸妈亲吻一样,真舒服。然而,不幸又一次降临,小狗因为咬伤了人被父亲卖掉了。为此,小丽恨了父亲很多年。

贫家夫妻百事哀。爸妈无休止的争吵是小丽童年的背景音,而母亲患病去世也被她理解成“被父亲气死了”!从那以后,小丽处处跟父亲作对,小学四年级便辍学在家。

心理分析:

对吸毒人员的调查显示,他们中超过半数的人都有过来自家庭的不幸。爸妈离异、童年遭受虐待、长期被忽视等问题,使他们过早出现叛逆,不相信感情,更容易陷入空虚、绝望的境地。而这些,也使他们更容易成为毒品的“猎物”,因为他们希望通过毒品获得在家庭里无法获得的抚慰和温暖,填补空虚的内心。

情节2:14岁时,小丽爱上一个男人,他比她大了整整20岁,但是那又何妨?他可以用一整天的时间温柔地注视着她,他可以给她温暖甜蜜的拥抱和亲吻——他就是她的神。

从小就把她当空气的父亲突然关心起她来,以断绝父女关系相要挟,要她离开那个男人。她冷冷地看着父亲,只说了四个字:“求之不得!”然后,头也不回地跟随那个男人背井离乡,来到了陌生的城市。

那是小丽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那个男人是一家酒吧的老板,相貌姣好又聪明伶俐的小丽很快就学会了许多流行的舞蹈,每天在爱人的酒吧里表演。无数痴迷的目光环绕着她,让她享受着从未有过的荣宠。即使在鱼龙混杂的酒吧里,小丽也感到安全,因为身后还有一个他为她遮风挡雨。有那么几次,小丽梦到自己变成了天使,终于找到幸福的天堂。

但很多时候,天堂与地狱只是一线之隔。

小丽很快就知道了他妻子孩子的存在,他甚至毫不隐瞒地告诉她:“老子只是玩玩而已。”而当小丽心灰意冷,决定与他分手时,他却以索要5万元生活费为由将她扣留。几经磨难,小丽虽然逃离了魔掌,却在宽阔的天地间迷失了方向:我究竟要去哪里?哪里还有我的容身之处?

心理分析:

女性吸毒者与男性吸毒者的一个显著差别在于,前者更容易因情感问题而走上吸毒之路。爱情,往往是女性获得安全感的一个重要渠道,在受到感情伤害之后,她们会更加严密地包裹自己,加强自我防御机制,甚至用攻击他人的方式来保护自己,因此很难与人建立亲密关系。这种亲密关系的缺失导致她们的内心出现空洞,如果没有其他人或事(比如亲友的关怀、充实的工作等)来填充,毒品就会趁虚而入。

情节3:周围人都说不认识小丽了:从前那个出水芙蓉般纯洁的女孩,眼下变成了三乡五镇出了名的“女霸王”。小丽回到家乡后的“职业”就是找茬儿打架,损人不利己,甚至是毫无缘由的。对手是五大三粗的男人也照上不误,打到最后,往往是对方丢下头破血流的小丽,落荒而逃——见过不怕死的,没见过这样不要命的!

所有人都以为小丽疯了,没有人能看到那张狰狞面孔下,藏着一颗怎样血泪斑驳的心。那颗心已经有了很多裂痕,只差最后一击,便能化成碎片。而那一击,很快就来了……

小丽因为长年酗酒引发了,一发病就疼得满地打滚。有一次,她跟几个狐朋狗友喝酒时又犯了胃病,疼得当场就滚到地上去。这时,一个“哥们儿”拿出一包白色的药粉,对小丽说:“喝了就不疼了。”正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小丽完全顾不得问他是什么东西,拿过来就灌了下去。

疼痛果然消失了。不知为何,那一刻,小丽的心里竟涌起一种酸酸的感觉。虽然清醒之后她意识到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毒品,但是,泥足深陷的小丽只能在吸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心理分析:

在给小丽做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采用了沙盘治疗。小丽初期的沙盘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出现次数最多的是一只黑色的蝴蝶和一只黑色的小狗。黑色,极度的压抑,代表死亡。小狗虽然是忠诚的象征,但是,不幸的家庭和破碎的爱情使这种忠诚也染上了死亡的气息。蝴蝶象征着美好,但小丽却一再表示对自己的外表很不满意,所以这只黑蝴蝶也反映了她内心的扭曲挣扎。这些消极情绪长期积压在她的心底,致使她选择打架、吸毒等极端方式寻求发泄。

所幸的是,在多次咨询之后,小丽的沙盘中逐渐出现了蓝天白云等景物,她也慢慢走出了阴暗封闭的内心世界。而这,是摆脱毒品的第一步。

(实习编辑:卢晓平)

关键字标签:给她之吻上帝温柔痛苦记忆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