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让胆小的孩子勇敢起来

让胆小的孩子勇敢起来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让胆小的孩子勇敢起来 ☆不少孩子内向胆小日前,石家庄市的王女士给记者寄来了一封信,讲述自己孩子胆小的困扰:“我的孩子今年13岁,从小就有点胆小、内向,现在感觉更明显了,说话都不敢正面和人眼神接触,脸往往转到一边,还显得很紧张,表情不自然。上课老师提问的时候,他也很紧张,声音很小,下课也不愿活动,也没有很好的朋友,一直独来独往。孩子对自己一点也不自信,其实他的样子很俊俏,但他总觉得自己长得很丑,同

让胆小的孩子勇敢起来

☆不少孩子内向胆小 日前,石家庄市的王女士给记者寄来了一封信,讲述自己孩子胆小的困扰:“我的孩子今年13岁,从小就有点胆小、内向,现在感觉更明显了,说话都不敢正面和人眼神接触,脸往往转到一边,还显得很紧张,表情不自然。上课老师提问的时候,他也很紧张,声音很小,下课也不愿活动,也没有很好的朋友,一直独来独往。孩子对自己一点也不自信,其实他的样子很俊俏,但他总觉得自己长得很丑,同时还老担心自己犯错误。我感觉孩子心理好像有个什么心结没有解开。他目前所在的学校对学生要求特别严格,是非常好的一所中学,当时入学时他的成绩刚刚上线,作为父母,难免对他要求更为严格些,有时说话也不很注意。因为他办事磨蹭,所以经常挨训。是不是孩子的心理压力太大了,我们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

其实,不仅是王女士的儿子,在生活中,不少孩子身上都存在着胆小的毛病。记者经过采访发现,生活中,有的孩子一见到陌生人就紧张,一说话就面红耳赤;有的在人多的公共场合特别拘束,不敢与人对视,不敢说话,也不愿意说话,即使偶尔言谈,也前言不搭后语;还有的孩子甚至不愿意去公共场合,哪怕是去亲朋好友家也难以适应……这些都是孩子胆小的表现。

☆孩子胆小有原因孩子胆小除了自身性格之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刘毅玮告诉记者,孩子胆小的外部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种:

父母保护过度。有些父母对孩子的保护过多过细,怕磕着、怕摔着、怕有任何不适意,总把孩子带在身边,形影不离,使孩子形成一种强烈的依赖心理和被保护意识。当孩子逐渐长大时,保护的惯性照样持续,没能根据孩子的能力发展适当“放飞”,结果是孩子离开大人就害怕。

家庭教育方法不当。有的父母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为了让孩子好好学习或者听话,常常用不恰当的语言或方法,使孩子因对自己不满意、自卑而胆小。王女士的儿子就属于这一种情况。另外,一些幼儿园孩子的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做某些事,就用狼啊、虎啊、鬼啊吓唬孩子;大众传媒中的一些画面、一些故事讲了可怕的内容,或者生活中某些偶发事件,如着火、跑水等吓着了孩子……这些经历,都有可能在孩子心理上留下可怕的阴影,造成孩子胆小。

孩子交往太少,对陌生人和群体不适应。有些孩子从小很少与人交往,除了爸妈、长辈,极少与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极少有走亲访友的机会。这样,使孩子交往能力萎缩,怕见生人,怕在众人面前讲话。

☆让孩子勇敢向前冲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胆小的人在追求目标时,一直缺乏主动性、勇气和信心,所以可能因此而错过原本属于自己的成功和幸福,胆小是孩子成长和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踢开这块绊脚石,勇往直前地向前走呢?

刘教授说,对于胆小的孩子,父母首先应该注重对其独立自主能力的培养,鼓励孩子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务。让孩子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不要一味包办,要让孩子自己想办法去解决。当然,开始时爸妈要予以必要的指导,使孩子慢慢学会自己处理各种事,而不能一下子不管,让孩子手足无措,更加胆小。

其次,父母可鼓励孩子与人交往。父母要鼓励和带领孩子多和别人交往,特别是开朗活泼的同龄人交往,并带领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借助家庭、学校、孩子的伙伴、亲朋好友的作用,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社交平台。

第三,面对胆小的孩子,父母切忌与同龄孩子对比或者辱骂孩子,应该不失时机地与孩子沟通,给孩子以鼓励和赞扬,帮助并引导孩子努力克服自身的弱点,尽可能避免孩子因胆怯所造成的心理紧张,以缓解孩子的胆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刘教授说,让孩子胆大自信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只要父母下工夫,孩子胆小的问题不难解决的。

关键字标签:胆小勇敢孩子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