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边缘性社交恐惧症

边缘性社交恐惧症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社交恐惧症案例】:夏洛特,29,某国际品牌手机软件设计师 【社交恐惧症症状】:出席聚会时,我多半的时间是坐在清洁的抽水马桶上,捧着漫画书,听到外面的言笑晏晏,体验内心挣扎。 就因为我在一次聚会上说,爵士乐在美国新奥尔良,被作为红灯区的背景音乐。那个聚会上的铁杆儿爵士爱好者就把我批驳得体无完肤,最后,他们之中始终一言不发的一位男士大声说:懂什么爵士精神。你们与一个不懂装懂的外行抗辩,也太愚蠢了吧。

社交恐惧症案例】:夏洛特,29,某国际品牌手机软件设计师

社交恐惧症症状】:出席聚会时,我多半的时间是坐在清洁的抽水马桶上,捧着漫画书,听到外面的言笑晏晏,体验内心挣扎。

就因为我在一次聚会上说,“爵士乐”在美国新奥尔良,被作为红灯区的背景音乐。那个聚会上的铁杆儿爵士爱好者就把我批驳得体无完肤,最后,他们之中始终一言不发的一位男士大声说:懂什么爵士精神。你们与一个不懂装懂的外行抗辩,也太愚蠢了吧。

争论到此为止,我恨不能有个地缝钻入,后来我找到了这个地缝,那就是可以看漫画放松的WC,温情脉脉的WC。


边缘性社交恐惧症

分析】:

因为在谈话中犯了“白痴级错误”而引发社交恐惧的人士,不在少数。容易因表错一个观点而被挫败感缠绕的人,多半存在自我评价的矛盾之处,一方面,她希望自己引领大部分话题,像一个无所不知的先知;另一方面,她又禁止自己犯任何错误,一受到争辩就倾向于对自己全盘否定。总之,她的自我评价,完全建立在他人的好恶之上,由此,她的心,总在自卑又自大的漩涡里煎熬。

夏洛特是“边缘性社交恐惧症”的典型例子,向左一步,会自我封闭,而向右一步,则与正常人无异。建议如下:

1、不妨向周围的社交高手学几招藏拙技巧。譬如:如何把话题转移到自己熟知的领域中来,而不着痕迹?

2、充分利用“主场优势”。刚恢复社交活动时,应尽量在自己熟知的圈子里开Party。周围的场景,一切的准备细节都了然于胸,这有利于镇定情绪。

3、太过慌张时,尝试使用腹式呼吸。跟从你的瑜伽教练学习腹式呼吸,并用按压穴位的方式来释放压力,将给你的社交生活带来更为从容的姿态。

关键字标签:社交恐惧症边缘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