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白领转行 摆脱职场魔咒

白领转行 摆脱职场魔咒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你对自己的现状感到满意吗?”这是职业规划师经常问的一个问题。“不满意,但我没有更多的选择。”这是最常听到的回答。我们也许会奇怪,为什么如此多的人对自己毫不满意,却不试图去改变它?而这,不也是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自己身上的问题么? 职业咨询机构在大的咨询案例中发现,路径依赖——这个职业发展中的“魔咒”般的规律性因素,正是造成这个现象的真正原因。 咨询案例:而立之年,我当如何选择 口述者:周强外企财务主

“你对自己的现状感到满意吗?”这是职业规划师经常问的一个问题。“不满意,但我没有更多的选择。”这是最常听到的回答。我们也许会奇怪,为什么如此多的人对自己毫不满意,却不试图去改变它?而这,不也是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自己身上的问题么?

职业咨询机构在大的咨询案例中发现,路径依赖——这个职业发展中的“魔咒”般的规律性因素,正是造成这个现象的真正原因。

咨询案例:而立之年,我当如何选择

口述者:周强外企财务主管

从事财务工作已经有六七年时间了,一直比较稳定。虽然总觉得生活里少了点什么,但和很多人相比,我的事业、生活发展的都还挺顺利的。我一直提醒自己,人不能苛求太多,该知足了。这种想法一直持续到两个月之前,一件事的发生强烈地触动了我。

两个月前,我一个做油品贸易的朋友,跟客户约好了时间谈笔大生意,偏偏那天朋友临时家里有急事脱不了身。由于我们关系不错,我对他的生意也比较熟悉,他就委托我去帮他谈。托付我这件事的时候他挺诚恳地说生意不是那么好谈的,谈不下来也没什么关系。

我临时受命,见客户前匆匆准备了一下就硬着头皮赴约去了。没想到我和那几位客户很谈得来,聊得挺高兴。后来谈生意,细节方面,进退尺度我都把握的不错。期间虽也有气氛比较紧张的时候,但几次都被我巧妙化解了。最后,生意居然谈成了,客户挺满意。我打电话告知朋友,朋友很惊讶,说,他根本没想到我能谈成,凭他的经验,只有三成不到的把握能拿下那张单子

这件事后我忽然意识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天分,而且我从中也得到了极大的乐趣和满足感,这是我在日常琐碎乏味的财务工作中所从未体验过的。其实,我性格比较乐观、开朗、外向,从小就乐于做有挑战和创新的事情。大学填志愿的时候,只因为家里人一再坚持让我报财务类的专业,我就顺了家人的意思。大学毕业到现在,我一直在这家公司做财务工作,工作很稳定,但我总觉得若有所失。这次事情好像是导火索,我终于知道了自己内心深处一直渴望的是什么。可是到现在才来重新做选择还来得及么

我在这家公司做财务工作做了近七年,两年前被任命为财务主管,财务经理再过三年眼看就要了,公司内部有很多人支持我到时候填补这个空缺。

另外,我还有些经济上的顾虑,我的房贷还有十五年才能还清,现在每个月都要占用不少的支出,虽然家里还有些积蓄,但是贸然转行的风险不言而喻。况且要是真的转行,我花四年时间学的专业知识,还有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是不是都没用了

可是,我又确实有些不甘心。这么多年了,好不容易才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才明白做什么才能获得激情和满足感,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做什么才最有天分,最有可能取得大的成功……这么多年我第一次感觉做选择如此的艰难。

路径依赖的“魔咒”如影随形

像周强这种情况,年少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家长为其指了条路,他就顺着那条路走,走了很远才发现这条路也许并不是自己想要走的那条,而当另外一条“金光大道”出现在他面前时,想要换条路走已经不那么容易了,这种情况在当今职场中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了。向阳生涯职业规划分析认为,其中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我们已经习惯了某种工作状态和职业环境,并且产生了某种依赖性。

二、重新做出选择,会丧失许多既得利益,甚至大伤元气,从此一蹶不振。

三、对重新选择过程中所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恐惧。

第一种原因用一个经济学的词汇来表达就是:路径依赖,它是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一旦选择进入某一路径(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某一路径的既定方向会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自我强化。人们过去做出的选择决定了他们现在及未来可能的选择,而且选择的范围是越来越小。好的路径会起到正反馈的作用,通过惯性和冲力,产生飞轮效应而进入良性循环;不好的路径会起到负反馈的作用,就如厄运循环,可能会被锁定在某种低层次状态下。

直面路径依赖,寻找快乐职业

如果说路径依赖是一种“魔咒”,是一种“顽疾”,突破它的禁锢需要努力,需要勇气,那么,该如何来应对呢?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提出如下三点建议,希望能对职场人士有所借鉴。

认清形势,两手准备

如果能够比较早地认识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能力所在,并明确适合自己的职业路径,而现实的发展又和这条路径不相一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自己有强烈的意愿想回归真正适合自己的那条职业路径,就应当及早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等待合适的时机准备投入到自己喜爱的工作中去,一方面如果客观条件不允许或不成熟,选择继续留守等待时机则是相对的选择。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应细细权衡。

规划师认为,从周强的情况来说,他做了七年的财务工作,在这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其晋升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本。另外,考虑到财务和营销贸易职业差异较大,周强在营销贸易方面几乎没有工作经验的累积,仅凭一次生意的成功就贸然转行显然有些操之过急。建议他不妨在业余时间多关注一下营销贸易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了解行情,从熟悉行业开始做转行的准备。在充分熟悉了这个行业,并且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与新行业的匹配程度之后,再考虑是否决定状行。

做完选择,果断执行

选择就意味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备选答案,按照游戏规则,顾此失彼,选择了就得牺牲一部分利益和机会,任何选择都有代价。但是选择又是不可避免的。当然,需要我们选择的都是不确定的问题,要是能够肯定地知道结果,并很清楚怎样做最好,那就不存在选择问题,直接执行就是了。所以,既然选择是不确定的,而且选择了就会有损失,那么一旦做好了自己认为合适的选择的决定,就坚决地执行下去,犹豫不前只会遗失时机。

最初的选择往往最重要

周强的案例还给我们一个启示,正确地做好最初的选择很重要,越到后面,要想摆脱原已熟悉的职业路径就越困难,成本越高,风险越大。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建议,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同时也是比较符合自己个性、能力的专业学习做起,为自己量身定制一个既具挑战性,又不失客观、实际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按照规划一步步走下去,并且用努力和恒心铸就良好的职业生涯路径。这样,即便对所选择的职业路径产生依赖感,也会起到正反馈的作用,进入良性循环。

关键字标签:转行职场魔咒白领摆脱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