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相信自我抵抗就业压力

相信自我抵抗就业压力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由于金融风暴带来的就业危机,女大学生做“急嫁族”和职场白领生育”金融宝宝”的热议话题使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女性就业上。有专家认为此行为有助女性“休养生息”,有专家则表示女性需发挥其自身优势,应对此轮就业压力。 无论是否面对危机,女性在职场中都应对自己有明确认知,在职业发展中更加自信。 大学女生“急嫁族”数量增多 “有车有房,工作稳定,有固定收入。”这是最近几个月,征婚女大学生开出的择偶条件。一些刚

由于金融风暴带来的就业危机,女大学生做“急嫁族”和职场白领生育”金融宝宝”的热议话题使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女性就业上。有专家认为此行为有助女性“休养生息”,有专家则表示女性需发挥其自身优势,应对此轮就业压力。

无论是否面对危机, 女性在职场中都应对自己有明确认知,在职业发展中更加自信。

大学女生“急嫁族”数量增多

“有车有房,工作稳定,有固定收入。”这是最近几个月,征婚女大学生开出的择偶条件。一些刚刚毕业甚至还未毕业就走进婚介机构征婚的女大学生们,将婚姻的位置摆在工作前面,她们大都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同时认为在毕业时就征婚“挺正常的”。而在她们列出的择偶条件中,经济上丰实、事业上成功、车房必备,则成为相对一致的基本条件。

“这都是就业压力太大导致的。”面对越来越多的“急嫁族”,业内专家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一些大学生刚毕业就失业,女大学生就业难更加突出,这使得部分女大学生试图通过婚姻摆脱就业困境。

虽然“急嫁族”队伍有不断壮大之势,但在记者的调查中,仍有不少女性包括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此并不赞同。“作为‘80后’的年轻人,我能理解这些在就业压力下,将希望寄托于婚姻的人的行为。”已经工作两年的小邵说,“但我认为这种将未来幸福完全托付给别人的做法是不理智的”。小邵认为,婚姻是严肃而神圣的,不能因为就业压力太大就着急结婚,女孩子还是要自立,不能过于依附于男方,通过结婚来寻求生活的保障。

“曲线就业”是不正常的“正常”现象

面对这种以征婚实现“曲线就业”的现象,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熊汉忠认为,“这是一种不正常的‘正常’现象”。

之所以“不正常”,熊汉忠给出的解释是,本来大学生毕业后,正常的做法是去找工作,但现在却成了突击找老公,这种现象的潜在意义是“担心或者害怕找不到工作”,而不是内心真的想找老公,“这带有很明显的功利性”。

而说它是“正常”现象,熊汉忠认为,一方面说明新一代女大学生在婚姻与就业观念上的变化,做一名“全职太太”也未尝不可;另一方面,也确实反映了当前女大学生在就业上的困难。

根据专业人士分析,人在遇到困难时常常会采取回避或者退缩的行为,这也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人们在应对压力时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问题指向的,就是迎上去直接解决引起压力的问题;另一种方式就是情绪指向的,也就是说不是去解决引起压力的问题本身,而是通过调整自身的情绪来缓解压力。

研究发现,女性常常会采用情绪指向的方式去应对压力。这两种方式都有积极与消极的意义,主要看压力本身。如果压力问题确实不是自己能解决的,采用情绪指向的方式当然是可以的,甚至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压力是可以解决的,这时候采用情绪指向的方式就是一种消极回避或者退缩了。

“对于女大学生的就业,虽然说确实存在许多的困难,但绝对不是解决不了的压力,因此,从压力管理的角度来说,女大学生的‘曲线就业’是一种消极的压力应对方式,不仅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就业压力,还可能给未来婚姻生活的幸福带来隐患,不正确的压力应对方式往往会带来更多、更严重的压力。”熊汉忠指出。

职场上女性处于发展的弱势地位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职场女性也感受到了企业裁员的压力,从去年年底开始,一些职场女性通过怀孕的方式,为使自己的工作增加保险系数,从而掀起了一轮“金融宝宝”的生育高潮。

这并不是女性的“杞人忧天”,在搜狐网的最新投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身边已经被裁的员工”一项,认为女性多于男性的网友占到了四成。而在“裁员中是否存在性别歧视”一项,选择“有”的网友超过90%。在“男员工、女员工,谁会先被裁?”一项,超七成网民选择女性是率先被裁员的一方。

对此,职场专家认为,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对女性的就业与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偏见。在工作中,女性也会因此而表现得不自信。

科学调查曾显示,女性在决断力、想像力、拓展能力和推进能力4个方面,一般情况下不及男性,从而导致她们的职场发展空间受限,而这4个方面正是男性特有的气质属性。就普遍情况来看,女性在职场中的弱势地位似乎是天生的。同时,在体能方面,女性也明显不如男性。女性的社会角色分工也需要她们在家庭婚姻生活中承担更多的责任,这就会分散她们在工作方面的精力,使得她们在事业上的竞争力因此削弱。

“但这并不代表女性就比男性差。”某国有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冯小姐对记者表示,虽然企业在选拔人才时,会因为出差、值班、工作强度等方面的因素更多地考虑选择男性员工,但她也肯定,女性通过自身的努力也同样可以获得晋升的机会。

熊汉忠表示,任何事物的优势与弱势都是相对而言的,女性在很多方面更有优势。冯女士认为,即使是公司面临裁员,性别也不是作为重要的考核因素,主要还是考虑公司岗位的需要,最重要的是这位员工的表现是否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发展,“肯定不是简单地因为性别原因进行考虑”。

业内专家指出,无论是面临就业压力,还是感受到职场的工作压力,女性都要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对于职场女性因担心被裁员而准备生“金融宝宝”的现象,专家表示,这可能也是一个将消极事件转化为积极事件的好现象。如果真是不得不暂时离开工作,对于育龄女性而言,正好也可以借此机会休整一下,孕育下一代。

同样需要提醒她们的是,生育也只能是休整,最终还需要重新回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去。因此,如果仅仅只是回避工作,显然是不够积极的,还需要在休整期间正确调整心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将来的工作。

同时,与男性相比,可塑性好、忠诚度高、稳定性强、热情、细腻,这些都是女性自身好的特质,这也是企业更看重的一些优势。所以,在就业、择业时,女性应强化自我认知意识、打开视角、建立自信,努力适应社会环境,拓展就业空间。“即使暂时没有好的就业机会,也不要消极等待,在创业的道路上同样拥有很多机会。”专家表示,应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另外,在职场中,女性还要注重职业生涯发展中相应知识技能的补充,对知识的吸取也要有效规划,避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小贴士

四大措施帮助女大学生提高竞争力

■扎实学习:在大学期间,把该学的知识学扎实。很难想象,一个多门功课都不及格的学生会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积极补习:仅仅掌握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根据社会现实,选择性地补充学习并掌握一些能够提升个人基本能力的知识与技能,如人际交往、自信心等方面的锻炼。

■提前实习:多接触社会,提前走进不同的工作单位,通过实习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增加就业机会。

■降低期望:目前的大学生难以找到工作单位,给人一种错觉是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数量过剩!实际上,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大学生比例要低很多!之所以在中国大学生难找到工作,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高不成低不就。如果大学毕业生能够降低对待遇的期望,或者愿意从基层的工作干起,那么,就业的机会一定会提高很多;女生的工作同样也就不会这么难找了。

关键字标签:抵抗就业压力自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