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梦的解析 > 你也可以试着给自己解梦!

你也可以试着给自己解梦!

来源:心灵咖啡网summery   
人气:

心理导读: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梦是潜意识欲望的满足,人一旦进入睡眠状态,那些清醒时候能够压抑的潜意识就会悄悄浮出意识层面,并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来表现自己。如果你不想通过心理咨询师或专家解读自己的梦,或许你可以尝试本文介绍的五大步骤来给自己解梦。上帝馈赠于人很多东西,其中梦算是最神秘的礼物。梦,不知何物,只要你闭上眼睡觉就会出现。有美梦让你高兴,有噩梦让你害怕,有奇怪的梦让你心烦。所以,生活中我

心理导读: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梦是潜意识欲望的满足,人一旦进入睡眠状态,那些清醒时候能够压抑的潜意识就会悄悄浮出意识层面,并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来表现自己。如果你不想通过心理咨询师或专家解读自己的梦,或许你可以尝试本文介绍的五大步骤来给自己解梦。

上帝馈赠于人很多东西,其中梦算是最神秘的礼物。梦,不知何物,只要你闭上眼睡觉就会出现。有美梦让你高兴,有噩梦让你害怕,有奇怪的梦让你心烦。所以,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对自己的梦总是耿耿于怀,难以忘却,一场梦胜似一个人生。如果能够解释这些梦,那么我们就不必为未知的东西感到那么恐惧了。这篇文章就是向大家介绍怎么自己给自己解梦的!

美国作家盖尔•戈德温言:“梦之所言必有其含义,梦中之言又绝非人间语言”,所以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梦中含义。目前在欧美有许多解梦工作坊,教人如何理解自己在夜里所出现的梦,特别是那些光怪陆离、荒诞鲜明、带来强烈情绪的梦。因为梦所使用的语言,与白天所熟悉的逻辑推理大大不同。

中国古代有周公解梦,现代有心理咨询师解梦,这都是由专业人生解释梦境的,如果你不想通过心理咨询师或专家解读自己的梦,或许你可以尝试自己给自己解梦。自己解梦的五大步骤:记录→情绪→观察→回想→分享。

1、尽可能的把你的梦记下来

梦很容易遗忘。在床头准备好纸笔或录音机,当你在半夜或一早醒来印象最鲜明时立刻写下或录下来。记下最重要的感觉、人物和场景,如果还能想到细节再一一补上。在这个时候先不要分析或骤下结语,而是尽可能的回想与记录。

许多解梦高手记录的梦的日记,都是潜意识所发出的讯息,不同于意识层面所写下的日常琐事,梦的日记参考价值极大。除了记下梦的内容,如果可以,尽可能去分辨是哪个阶段所做的梦。比如说,在刚入睡时,脑子会反映往事,所以梦境也多与过去有关,像受过创伤或退伍的军人,会在此时梦到类似过去的痛苦经验。接下来进入半夜,脑子会处理正在影响你目前生活的问题,一般的梦大多属此。像职业妇女半夜醒来的梦,尽是办公室里的事,如同把白天的事情再走一遍。再如,正在节食的人会梦到自己大吃一顿,有性需求的会做春梦,都是试图解决目前所碰到的问题,在情绪上得到纾解与渲泄。

睡眠的后半段,也就是清晨要醒来前所做的梦,大都是告诉我们即将发生的事,此时的梦有时也较抽象难懂。比如说,有些人会在地震或天灾前做出许多奇怪、无法从常理判断的梦。而这些鲜明、抽象的梦,也最值得做梦者进一步去探讨,了解它背后所传达的意义。

2、在梦里是什么感觉?

把梦记下来之后,开始回顾在梦里出现的感觉是什么?是兴奋、紧张、尴尬、满足、焦虑还是害怕?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情绪?或是混合着复杂的感受?能描述得愈清楚愈好。人类常在现实生活中压抑真实的感受或情绪,却逃不开在梦中真实的呈现,梦是最诚实的

掌握梦中的情绪与感受,是解梦的重要关键。例如常有人梦到考试,通常是害怕紧张,表示当下的生活或工作压力很大。梦给你什么感觉,出现什么情绪,这都释梦的关键。

3、再看梦里出现了什么?

接着,再仔细省视梦里出现什么东西?例如,有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事、出现什么对话、有什么特别的图像?不可否认,有些象征的确有其普世意义,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做梦后会去翻梦的字典,解释象征的书籍,希望尽快找到答案。比如说,大海常被认为是生命的象征、蛇代表性与欲望、房子是做梦者的身体与心灵范围。但很多人翻完后更加困惑,因为完全不能解释他的梦境,也可能误导了他思索的方向。

因此,普世的意义只能当做参考,更重要的是要去问自己:它对我有什么意义?比如说,曾有两个好朋友同时梦到蜘蛛。一个人觉得蜘蛛恶心、阴险、耍心机,进一步了解他近来的生活,才知道他对蜘蛛的形容和工作主管给他的感觉相呼应,就是不真诚、耍心机、很会设计别人。但另一个年轻人同样是梦到蜘蛛,却立刻联想到蜘蛛人,认为那是正义和超人的化身。如果在梦中不断重覆同一个象征,探索的价值就更高了。因为那代表潜意识透过梦,一直想跟你说话,传递重要的讯息。

4、试着跟现在的生活做连结

然而,感觉情绪和象征都不是独立存在,还要去问:能不能跟你现在的生活有所连结?想想看,睡觉前一刻有没有想什么事?也可以将时间往再前推,看看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曾引发什么感受?弗洛伊德从他的经验发现,70%的梦都能在做梦者前一天发现触发做梦的关键。因此,愈是能仔细探索真实生活的脉络,愈能发现现实生活与梦的关连。

例如一个已婚的女人梦到以前的旧情人,同样让她莫名其妙。一个懂梦的好友听她描述之后,建议她回想做梦那几天生活里曾发生什么事、让她耿耿于怀?她立刻想到那几天正和先生冷战,忙碌的老公总是很晚才回家,瘫在沙发上紧盯电视,要不就是睡死在床上,从不肯好好听她说话,也无暇照顾全家大小,都是她一个人扛起来,她觉得好累好辛苦,渴望有人疼她、保护她。于是,旧情人出现在她的梦中,因他总是愿意专心听她说话。在把梦境与实际生活做连结后,她发现是渴望想念这种特质,而不是这个旧情人。

5、尽量跟别人分享你的梦

做梦醒来之后,跟愈多人分享愈好。好处是在描述过程中,会帮助自己记得住这个梦。再者,旁观者会比当事人更容易看出梦的意含,如果能经常跟亲朋好友谈论自己的梦,能客观看待自己的生活与梦。而且也是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好方法。例如,在某些原始部落,有些家族一早起来的晨会,是大家聚在一起讨论昨晚做了什么梦,分享心灵深处最幽微隐密的一面。如果与亲朋好友分享梦仍觉得不够,也可以参加解梦团体或梦工作坊的活动,透过老师有系统的讲解与团体间的互动,有系统的练习。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响贪欢”,梦里就是一个世界,梦也是人生。梦如果真的上帝给我们的礼物,那意义就非比寻常。知道其中的含义就可以指导我们的人生和生活。

(文章有所改编,《如何读梦解梦》文/吴若女)

关键字标签:给自己试着解梦你也可以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梦中会飞的记忆

我在梦里常常会飞。从高处俯瞰大地,飞的感觉真好。可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