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学位论文与科研工作

学位论文与科研工作

来源:中科院心理所图书馆小燕mango   
人气:

首先谈谈做科研为什么要读硕博论文。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最为直接的原因是前人的硕博论文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写作范本。写出一篇合格的符合毕业条件的硕博论文是每个研究生都要面对的重要工作之一。对硕博论文的写作教多少方法,讲多少技巧,做多少培训都赶不上实际地去读一篇优秀的硕博论文来的实在,来得直观。完成一篇毕业论文要完成多少体量的工作,要分为几个部分来阐述,分析阐述要达到何如的深度和广度等等这些关键的问题

首先谈谈做科研为什么要读硕博论文。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最为直接的原因是前人的硕博论文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写作范本。写出一篇合格的符合毕业条件的硕博论文是每个研究生都要面对的重要工作之一。对硕博论文的写作教多少方法,讲多少技巧,做多少培训都赶不上实际地去读一篇优秀的硕博论文来的实在,来得直观。完成一篇毕业论文要完成多少体量的工作,要分为几个部分来阐述,分析阐述要达到何如的深度和广度等等这些关键的问题,都可以从阅读一篇优秀论文中找到答案。参考一篇与自己感兴趣领域相近的硕博论文可以让你日后的论文写作事半功倍。

而阅读硕博论文的好处还不仅仅如此,只对要写毕业论文的人有裨益。通常,硕博论文的文献综述部分都会非常详尽,涵盖面广,对论文中所涉及的领域有比较深入的分析,而期刊论文常常限于篇幅限制,文献综述便会相对简略。因此,如果刚刚对某一个领域发生兴趣,从硕博论文开始读起,不失为好的开始。基于同样的原因,硕博论文中在实验参数、结果报告等部分也会比期刊论文要详细许多,而如果同样的实验在期刊论文中可能会仅仅介绍主要指标,在实际操作中,仅仅了解主要指标并不一定能保证我们去重复得到相同的结果。加上,硕博论文往往会有附有大量原始材料,比如问卷题目等内容作为附件,这些详尽的实验描述、结果报告和附件,使得硕博论文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可以当做实际操作手册来学习。

或许当某些期刊论文写的更为详尽的情况下,以上提到的硕博论文的两点价值就不存在了。但以下两个硕博论文的优点却不容易为期刊论文所替代。硕博论文,特别是博士论文要达到一定的研究深度,不是一个实验,就可以将某一个问题说清楚的,往往需要一组实验结果来相互印证说明一个结论,这就帮助我们了解多个实验之间的内在逻辑,而期刊论文着重于将某一点说清说透,一个实验结果就足以发表,多个实验发表发表在多篇期刊上,使得彼此间的关系并不容易梳理,从这一点来看,一篇博硕论文要显得更宽广些。由于硕博论文没有发表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抽屉效应,使得我们对某一现象的了解可能更为真实。抽屉效应是由于研究者没有获得统计上显著性的结果,很难被期刊所接受,因此导致很多不显著的结果被藏了起来,形象地就看做被研究者装进了自己的抽屉,无法为人所知。但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显著的结果与不显著的结果其实是同样重要的,两种结果综合在一起比较分析,才更可窥见所探究的隐秘心理世界。

既然硕博论文那么有价值,可以在哪里找到他们呢?所图书馆提供了多个途径来帮助大家找到他们。

1,CNKI硕博论文全文数据库。可以在这个数据库中找到国内各大高校的硕博论文。这应该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系统。

2,心理所机构知识库。CNKI上是看不到中国科学院的硕博论文的,要找我们本所的硕博论文就需要用到“心理所机构知识库”了(ir.psych.ac.cn:8080)。这个系统是图书馆经过一年多建设完成的,目标是收集、整理、保存、发布、传播心理所自建所以来所有的知识产出,其中包括历年来的硕博论文,但当然并不仅限于硕博论文。目前尚没有收录完全,这将是一个持续建设的过程。所内用户可以使用自己的所内邮箱全称作为登录名来登录系统查找下载自己想看的硕博论文。第一次登录的密码与登录名相同。

3,馆藏纸本。由于心理所机构知识库尚没有收录全部本所硕博论文,因此有部分论文还需要到馆阅览借阅纸本。另外,一些最新几年的学位论文也不会出现在IR系统中,通常会延迟3年左右才可以在心理所机构知识库中看到电子版。

4,PQDD博硕士论文全文库(Proquest Dissertations &Theses Database)。这是全中国采购与共享Proquest硕博论文全文计划而搭建的一个检索平台,目前已经有30万篇论文全文收录。这些论文都是每年由全国各个高校和研究所的老师精挑细选后购买的,可以算是欧美硕博论文的精品。心理所2004年也参与了该计划,每年组织全所科研人员和学生挑选自己想读的Proquest硕博论文,并由图书馆工作人员提交给该计划购买。2011的挑选工作已经 于10月11日开始,到11月15日结束。挑选方法很简单,只要在proquest.umi.com/pqdweb网站上,找到想读的硕博论文,将题录信息导出为可兼容ProCite、EndNote、ReferenceManager 和 RefWorks 的TXT格式发给weitq@psych.ac.cn就可以。

关键字标签:科研工作学位论文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