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中国古代心理学渊源

中国古代心理学渊源

来源:水   
人气:

尽管中国并非现代心理学的故乡,但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渊源深远,其理论闪烁着心理学思想的璀灿光芒,对今天的心理学仍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却是不可否认的。单从人格心理学而言,我国古代就有极为丰富的内容,具体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人性论即关于人的本性是什么的理论。从古至今,对于这个问题争论可谓无休无止,始终没有定论。我国古代人性论主要有六个派别,他们分别是告子的“性无善无不善论”、世硕和宓子贱等的“性可

尽管中国并非现代心理学的故乡,但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渊源深远,其理论闪烁着心理学思想的璀灿光芒,对今天的心理学仍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却是不可否认的。

单从人格心理学而言,我国古代就有极为丰富的内容,具体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性论
即关于人的本性是什么的理论。从古至今,对于这个问题争论可谓无休无止,始终没有定论。我国古代人性论主要有六个派别,他们分别是告子的“性无善无不善论”、世硕和宓子贱等的“性可善可不善论”、孟子和懂仲舒的“性善论”、荀子的“性恶论”、扬雄的“善恶混论”以及代表人物不明的“有性善有性不善论”。

(二)性习论
即人的生性与习性关系的理论。它是我国古代心理学思想中关于人性问题的一种占主导地位的观点,它起源于商朝。相传当时的政治家伊尹就说过“兹乃不义,习与性成”,是说当一种习惯形成的同时一种性也就形成了。后来孔子提出了“性相近,习相远”的著名论断。其后儒家学者荀子提出“性伪合”的观点,认为人格是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混合而成。到了汉代董仲舒指出“如其生之自然谓之性者,质也。”而老庄的性习论观点非但不重视后天的道德教诲,反而视之为万恶之源,他主张复归于朴的思想。

(三)人格类别
中国最早的一本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就出现了关于气质分类的理论。把人按阴阳学说分为五种类型,即太阴、少阴、太阳、少阳、阴阳、阴阳和平。我国伟大的教育学家孔子从智力上把人分为上智、中人、下愚三类,而且从性格上把人分为狂者、中行和狷者三种。三国时期时由于政治需要,又有人把人的性格分为十二种类型,更为具体。

(四)理想人格
从《周易》开始,中国古代一些思想家包括孔孟、老庄等儒家与道家的代表人物都在构想自己的理想人格,即人所追求的理想目标或最高人生境界。儒家讲究积极进取,而道家主张清净无为。

(五)人格的形成与完善
孔子在人格的形成与完善上有许多意义重大的理论。他认识到影响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四种因素:先天因素、环境因素、学习与教育因素、主观努力因素。

从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心理学上有如此多如此深刻的见解,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同时也说明了我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博大精深。

來源:原創

关键字标签:渊源中国古代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