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海马区,脑中的时光机器

海马区,脑中的时光机器

来源:果壳网一路向北   
人气:

回忆过去与想象未来是有联系的,这两种活动似乎牵涉到大脑同一部位的机能。而且人们不难察觉,在想象未来时大脑需要动用过去的记忆。还记得1985年的电影《回到未来》吗?片中小男孩穿越时空回到了他父母读高中的时候。从某些方面来说,这部片子的设定和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沙克特博士提出的假说一致,那就是人们的过去会对未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或者像沙克特今年1月在纽约出席美国精神分析协会年会时所讲的那样,“情景记

回忆过去与想象未来是有联系的,这两种活动似乎牵涉到大脑同一部位的机能。而且人们不难察觉,在想象未来时大脑需要动用过去的记忆。

还记得1985年的电影《回到未来》吗?片中小男孩穿越时空回到了他父母读高中的时候。

从某些方面来说,这部片子的设定和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沙克特博士提出的假说一致,那就是人们的过去会对未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或者像沙克特今年1月在纽约出席美国精神分析协会年会时所讲的那样,“情景记忆帮助人们在精神上进行时空穿越。”作为国际知名记忆权威专家,沙克特应邀在该年会全体大会上做演讲。沙克特说,几年前重度脑损伤的人既想不起过去发生的事,也不能在大脑中形成未来的影象。这些缺陷对沙克特来说预示着情景记忆与构想未来两者之间互相关联。但怎样才能对这一假说进行研究呢?他百思不得其解,因此这个课题“搁置了20年”。

但在过去10年里,他和同事做了一系列实验来证明该假说。

例如他们曾给14个大学生做大脑功能磁共振扫描。要求学生在接受扫描时要回忆过去或者想象未来,他们则在此过程中观察学生的大脑活动。"令人震惊的是,学生们在回忆和想象时,大脑活动非常相似,”他说,“海马区作为大脑主要的记忆中心,在两种活动中都表现得异常活跃,因此它同时参与记忆和想象。”通过其他实验,他们还发现包含海马区的整个内侧颞叶,以及内侧前额叶皮质同时参与记忆和想象。海马区后侧负责记忆和想象,而前侧只与想象有关。因此海克特认为,如果回忆和想象之间确实存在联系,而且都受大脑同一个部位控制,那么人脑很可能是通过回忆来想象未来。

“我们认为记忆碎片会进行重组,形成假象当中未来的影像。这是一种场景模拟,如果你愿意,可以称之为回忆未来。”当然,如果这种机制确实存在,它肯定会有缺陷。记忆碎片在重组过程中可能发生混淆,于是记忆就不那么准确了。“记忆可以扭曲事实,这种事人们也不是第一次听说了。连弗洛伊德都知道这个观点。”

沙克特相信,退一步讲,只要回忆过去有助于人们想象未来,那么这样的事实对精神分析也罢,对精神病学也罢都是意义深远的。比如,沙克特和他的研究小组将16名老年痴呆症患者与正常人的记忆力和想象力进行了对比,发现前者在任一方面都不如后者,说明老年痴呆症会损害人的记忆力和想象力。

其他科研人员所做的另一项研究表明,抑郁症也会造成类似的影响。抑郁症患者的记忆力和想象力都很差。

关键字标签:脑中时光机器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