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公交上大家都“手机忙”

公交上大家都“手机忙”

来源:生命时报   
人气:

同坐一个屋,却不知道身边的两个人在说些什么,只能听到敲击键盘的声音;通知、公告全部用电子邮件发送;逢年过节改用祝福短信,变成无声的问候;网络聊天代替了“侃大山”,网上购物代替了“讨价还价”……这些场景是不是正发生在你的身边? 电子化、信息化的沟通方式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有人说,我们进入了一个不用开口说话的“默声时代”:见到新朋友,没说几句话就问“有QQ或MSN吗”;等公交车或地铁,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自顾

  同坐一个屋,却不知道身边的两个人在说些什么,只能听到敲击键盘的声音;通知、公告全部用电子邮件发送;逢年过节改用祝福短信,变成无声的问候;网络聊天代替了“侃大山”,网上购物代替了“讨价还价”……这些场景是不是正发生在你的身边?

  电子化、信息化的沟通方式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有人说,我们进入了一个不用开口说话的“默声时代”:见到新朋友,没说几句话就问“有QQ或MSN吗”;等公交车或地铁,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自顾自地看小说、发微博……大学生小波无奈地说,中学时热闹的同学讨论场景已经看不到了,现在回到宿舍,大家都是对着电脑各忙各的;而白领阿强也说,办公室里常常都是“一言不发”。

  进入科技时代,大量的信息涌进我们的大脑,为了加快节奏、节省时间,发条短信、在网上留个言等,前回后果一看便知,不用出门、也不用反复解释,为高效率生活提供了便捷,而且能随时联络远方的客户和亲朋好友等。而同时,激烈的竞争让人们变得敏感,非常在意利益关系,不开口说话,既可以避免插嘴打扰别人的尴尬,也不会担心隐私被人听见,防止造成不必要的纠纷。

  可在便捷的同时,我们有必要认识到,生活中情感交流的最好方式是面对面的交谈。因为文字语言只能表达7%的信息,其余93%的信息是通过声调、语气、身体语言等传达的。“默声”交流,很难形成鲜活完整的印象,久而久之会让人际间的情感变得淡漠,不安全感上升。此外,这种交流方式容易让人过多关注自我,忽略他人和社会,甚至越来越会伪装。一些不懂“高科技”的老人面对这种情况,则会产生孤独无助、与世隔绝的感觉。

  面对面的交流,能带来最真实的感受,是建立情感的最佳方式。对于身边的朋友,我们不妨多找机会、当面交流。比如在单位午休时,大家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或者每周某天下班后一起唱歌、打球;朋友之间不定期地组织郊游、聚会;每周记得抽时间看望父母,和父母一起吃饭、看电视,陪老人唠唠家常,谈谈国事等。对远方的朋友,在保持邮件、网络联络的同时,遇到一些“大事”,比如结婚、生子等,也最好通个电话,听到对方的声音,感受相互的关注。

关键字标签:手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