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与世隔绝航天员易烦躁 太空飞行防“心理病”

与世隔绝航天员易烦躁 太空飞行防“心理病”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气:

航天员造访空间站与世隔绝,航天员易烦躁1985年,前苏联航天员瓦休京在执行“联盟T-14”任务时焦虑、食欲差、睡眠不好,他因此整天呆在床上不干活达半个月之久,最后因情况未见好转而提前返回地面。体检发现,瓦休京的身体并无异常,使这个钢铁硬汉垮下来的,竟是孤独和寂寞。这不是个案。20世纪70年代,“天空实验室”4号乘员组上天后不久就变得易怒,并逐步升级到彼此间持续的不愉快,还与地面控制人员产生不和。在飞行中期,

123330026_11n

123330026_21n

航天员造访空间站

  与世隔绝,航天员易烦躁

  1985年,前苏联航天员瓦休京在执行“联盟T-14”任务时焦虑、食欲差、睡眠不好,他因此整天呆在床上不干活达半个月之久,最后因情况未见好转而提前返回地面。体检发现,瓦休京的身体并无异常,使这个钢铁硬汉垮下来的,竟是孤独和寂寞。

  这不是个案。20世纪70年代,“天空实验室”4号乘员组上天后不久就变得易怒,并逐步升级到彼此间持续的不愉快,还与地面控制人员产生不和。在飞行中期,所有乘员曾坚持全天放假来解决他们之间的敌意,这种坚决的主张后来被美国宇航局的高级官员称为“反叛”。阿波罗9号航天员虽然也显示出惊人的好斗性,但他们还能克服他们之间的冲突,所以飞行末期仅留下紧张的意识。

  一位航天员曾预言:“未来飞行的时间越长、乘员越多,人际紧张、敌意将更多。”

  敌意不仅存在于航天员之间,航天员与地面控制人员之间也会发生争吵。航天员有时故意不接受地面人员的指挥,想自由飞行;有时希望安静地呆一会儿,不喜欢地面人员不断打扰;情绪爆发时,他们会将怒气发泄到地面人员身上。这种情绪常有周期性的变化,时好时坏。

  正如前苏联“礼炮”7号空间站的一位航天员所说的:“在飞行期间最困难的事情是与地面人员保持良好的关系,在乘员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一旦关系破裂,飞行将变得更困难。”1985年“礼炮”号185天飞行中,航天员因和地面人员发脾气而终止了两天的无线电通讯。

  德国航天员克雷蒂安在“和平”号空间站任务中,要进行一系列生理功能测试,需安装一些仪器,克雷蒂安抱怨实验太复杂。他在飞行报告中说,他要花费2.5小时来安装这些仪器,复杂的实验使人完全和实验动物一样,如果“和平”号上的窗开着,他将“把这些仪器扔到太空中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