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给自己设个心理底线或会轻松许多

给自己设个心理底线或会轻松许多

来源:大连晚报   
人气:

高三“一模”刚刚结束,随着高考倒计时牌的每日更新,考生和家长面临的心理压力变得越来越大。很多考生会在此时产生紧张、焦虑、浮躁、彷徨等负面情绪,如果调节不当,很可能会影响考生接下来的复习进度以及临考状态。那么考生如何看待高考,如何排解焦虑情绪?作为从高考考场上摸爬滚打、平安归来的一名学子,我对考生们身心疲惫、忐忑不安的状态深有体会。作为过来人,想要给各位考生介绍一些我个人的经验与体会。正视高考,

  高三“一模”刚刚结束,随着高考倒计时牌的每日更新,考生和家长面临的心理压力变得越来越大。很多考生会在此时产生紧张、焦虑、浮躁、彷徨等负面情绪,如果调节不当,很可能会影响考生接下来的复习进度以及临考状态。那么考生如何看待高考,如何排解焦虑情绪?

  作为从高考考场上摸爬滚打、平安归来的一名学子,我对考生们身心疲惫、忐忑不安的状态深有体会。作为过来人,想要给各位考生介绍一些我个人的经验与体会。

  正视高考,人生不止这一种选择

  高考的结果,并不会真正决定考生的命运,这是考生首先要正视的问题。人生不会因为高考高分就一片坦途,也不会因为高考失利就一无所有。高考只是人生中一个部分,影响未来走向的路口、未来的路走得漂不漂亮,还要看个人的天分、努力以及选择。如果考生对高考期望过重,很容易患得患失、状态下降。

  为了克服高考备考带来的沉重压力,考生不妨先预设“最坏结果”,让自己放手一搏。

  举个例子,如果我预设的最坏结果是——“我没有考上理想的高校”,“我没有考上一本”,甚至“我没有考上本科”。那么设想一下,我会采取什么行动呢?

  没有考上最心仪的大学,还有许多名气不大但特色专业出色的一本学校;没有考上一本,勉强也可以去一个就业稳妥的二本;没有考上二本,我还有勇气再考一年。将最坏的境地都设想一遍,如果还能平静地接受并面对的话,高考还有那么可怕吗?

  何况,随着教育的国际化,同学们还可以参加国外的考试,比如美国的SAT考试,欧洲的a-level考试。人生不是只有高考这一次机会,我们随时都可以振奋精神,重新选择。

  考生对于高考的心态越开放,压力就越小,考场表现也会越好。考场上不仅需要扎实的知识储备,而且需要平稳的发挥。考生们如果做到“不轻敌不畏敌,戒骄戒躁,泰然自若”,那么这场考试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克服焦虑,需要专注的精神

  (1)战胜恐慌心理,专注当下

  很多同学在一模前后突然开始慌张,对自己不再如之前一般自信,总觉得这里也没学好,那里也没记住。一拿起语文书,就想起还有数学卷子没做完;做完几道数学题,又懊悔上次的综合科没考好……在焦虑情绪中学习效率不断下降,压力却陡然增加,越学越没信心,越学越退步。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考生应从细节做起,专注当下。在学习某一科时,就全身心投入其中,踏踏实实梳理其知识脉络,认认真真做每一道题。发现问题不要慌张,平心静气地查缺补漏。高考需要的是考生对整体知识框架的掌握,而不是每一个小点都无懈可击,所以同学们只要能够保证头脑中的脉络清晰思维顺畅,考场上就不会出现大问题。

  (2)面对焦虑情绪,专注自身

  很多同学产生焦虑的情绪,是因为他们觉得有些事情不对劲儿,但不知道到底什么不对劲儿。要想改善焦虑情绪,就应该对自身进行分析和检查,知道自己到底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又会产生多严重的影响。

  举例来说,某个同学在全面审视自己以及认清形势后写下这样的一些问题——“性格因素:拖延、偏激、浮躁……”、“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物理掌握不好,数学最后一道压轴题不容易把握……”、“考试中遇到的问题:时间分配不合理、笔误……”找到焦虑的源头,才能更有效地规划接下来的50天。50天还能做不少事,越早面对这些对考生越有利。如果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去向老师、家长和身边的同学寻求帮助。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