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过分追求完美会让心理“沉甸甸”

过分追求完美会让心理“沉甸甸”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不能容忍美丽的事物有所缺撼,是一种普遍的心态。但是在追求尽善尽美时,是否有人想过“完美”中如果有瑕疵,是否能对这种“完美”的瑕疵淡定的接受呢?李静(化名)凡事都求完美,无论是工作、穿衣、鞋子、生活用品等,都要求是最好的。对待工作,她尽力做到“完美”。所以,她时常让自己处在高度的紧张状态中。对待自己使用的物品,如果出现瑕疵,她的心里十分不舒服,而且总有想丢弃、重新购买的冲动。其实,她自己也知道,

  不能容忍美丽的事物有所缺撼,是一种普遍的心态。但是在追求尽善尽美时,是否有人想过“完美”中如果有瑕疵,是否能对这种“完美”的瑕疵淡定的接受呢?

  李静(化名)凡事都求完美,无论是工作、穿衣、鞋子、生活用品等,都要求是最好的。对待工作,她尽力做到“完美”。所以,她时常让自己处在高度的紧张状态中。对待自己使用的物品,如果出现瑕疵,她的心里十分不舒服,而且总有想丢弃、重新购买的冲动。其实,她自己也知道,凡事有点缺憾才是最美的,可她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结果她把自己搞得非常“痛苦”和“不安”。

  追求完美者多患焦虑症

  心理学研究显示,追求完美者期望毫无瑕疵的结局,只是想把自己保护起来,免受他人的指责和讥讽。据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沈家宏介绍,凡事追求十全十美的人因为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完美无缺,所以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事物上,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即有很强的占有欲、控制欲,在临床上常称这些人具有强迫倾向。过分追求完美的人在某些事情未完成时,就会产生相当强烈的焦虑感,觉得浑身不自在,所以,不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必须今日事今日毕,一旦碰到事情没法马上做完时就会紧张万分。倘若跟别人一起做事,别人不依据他的标准来做的话,他也会觉得如坐针毡。这类人往往更易患焦虑障碍。

  追求完美是一种自我保护

  完美主义者的最大特点是追求完美,而这种欲望是建立在认为事事都不满意、不完美的基础之上。如果进一步分析,有些渴望完美的人是出于一种自我保护的需要。但是如果脱离了实际,则容易引发心理问题。沈家宏指出,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过分追求完美,也会让追求者陷入愿望与现实的冲突中,当愿望与现实脱节时,就会让完美主义者发怒和激动。另外,追求完美者通常以自我为中心,非常关注自己健康的状况。当他发现自己有任何的身体症状时,他会非常紧张而马上采取各种医疗行为。一些轻微的不适,如头痛、颈酸、腹痛等也会引起他们对严重疾病的强烈恐惧,并有可能发展成为严重的焦虑障碍。

  重新评估自我能力调整心态

  沈家宏表示,完美主义是一种自我强求,是对一种不可能达到的境界的强求。它永远只追求结果,而全然不在乎过程。所以完美主义身上所折射出来的就是为了结果而没完没了地自我折磨。以下提供四条调整的建议,提供给追求完美者参考:

  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病态的完美主义追求最好,合理的完美主义是追求更好。如何区别两者,前者的目标是现实的,可以达到的,而且只要达到了目标他就会满足着并快乐着,他既重视目标的达成,也重视过程;而病态的完美主义的目标是不现实的,是无法实现的,而且在他要达到其中的一个目标之后,立刻又会出现一个新的更高的目标,所以他永远不会满足。追求完美就等于追求死亡,因为一旦我们要求完美,我们就不可能再有进步和成长的空间。

  二、重新审视和评估自己的能力。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我们不是万能的上帝,所以要允许自己有所不能,有所不为。对能力之内的事就全力改变它,对能力之外的事就全然接受它,如此我们的内心才能获得平安和快乐。

  三、追寻自我强求的源头。我们不可能都成为英雄,其实英雄也是凡人。完美主义在追求一种英雄式的生活。让自己时时强大,事事胜利。当然这样的强求也非天生的,我们所有的自我强求大都源自早年父母对我们的强求。所以要彻底铲除完美主义可能要从接受他人开始,更重要的是接受我们的父母开始。当我们能接受自己的父母时,我们就能接受自己,当我们接受了自己,便没有了自我强求的土壤,没有了土壤完美主义就会枯萎灭亡。

  四、重新认识缺憾、失败和瑕疵。完美主义实质上是对自我的不接纳,不允许自己有阴影,只能有光明面,好的一面,优秀的一面。其目的是成为让自己变得更理想,更强大,有一个美好的自我形象。其实我们会看到追求完美本身已让我们自己变成了不完美,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缺陷,会让我们陷入一个无法解脱的悖论。解决完美主义要从提高自信开始,而自我接受尤其是接受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便是自信的开始。在另外一种意义上,不完美可能才是真正的完美。

  链接:追求完美者的六大特点

  ①神经非常紧张,以至于连一般的工作都不能胜任。②不愿冒险,生怕任何微小的瑕疵损害了自己的形象。 ③不能尝试任何新的东西。④对自己诸多苛求,毫无生活乐趣。⑤总是发现有些事未臻完美,于是精神总是得不到放松,无法休息。⑥对别人也吹毛求疵,人际关系无法协调,得不到别人的合作与帮助。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