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生二胎必读:如何处理大孩子的嫉妒情绪

生二胎必读:如何处理大孩子的嫉妒情绪

来源:奇蜜亲子网   
人气:

如果您计划再生一个孩子,而家中的第一个孩子还是学龄前儿童,那么您可能要有心理准备,在新生儿出生后,会有一段激烈的手足竞争时期。若您的第二胎与第一胎之间相差不到三年的话,这种竞争可能会更为严重。这个现象并不难理解,从老大的眼光来看,原本他是爸爸妈妈唯一的宝贝,集所有的焦点和宠爱于一身,如今却必须和小弟弟或小妹妹共享父母的关注,还必须把心爱的玩具、衣物(虽然已经用不着了),送给这位新来的小弟妹,老

4415

  如果您计划再生一个孩子,而家中的第一个孩子还是学龄前儿童,那么您可能要有心理准备,在新生儿出生后,会有一段激烈的手足竞争时期。若您的第二胎与第一胎之间相差不到三年的话,这种竞争可能会更为严重。

  这个现象并不难理解,从老大的眼光来看,原本他是爸爸妈妈唯一的宝贝,集所有的焦点和宠爱于一身,如今却必须和小弟弟或小妹妹共享父母的关注,还必须把心爱的玩具、衣物(虽然已经用不着了),送给这位新来的小弟妹,老大其实真的没有什么理由会去喜欢这位新加入的家庭成员。

  新弟妹不适症——“我失宠了!”

  心理学家曾做过儿童如何接纳家中新生儿的研究,发现在小宝宝出生后,母亲投注在老大身上的感情和注意力的确会减少。

  对于这种“失宠”的感觉,年纪较小的孩子还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因而便会展现在行为上。例如他们可能会变得爱发脾气、不讲道理、时常哭闹或爱黏妈妈。有些孩子会则出现退化的行为,也就是恢复到小时候的模样,例如他原本已经不尿床了,如今却又开始尿床,或着又开始要求用奶瓶来喝牛奶。其次,孩子也可能会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力,而出现一些问题行为,例如故意捣蛋,或趁父母不注意时,偷偷的打或捏小弟妹。

  其实,爸妈若能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就会知道这些行为只是过渡现象,并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然而,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与其处罚或制止孩子的行为,不如回到问题的源头—处理孩子的不安及失落的情绪。

  处理孩子的嫉妒情结

  试想有一天你发觉你最爱的人,不再像从前那样花时间和你相处,而把注意力转移到另外一个人身上,你会是什么感觉呢?应该是疑惧、嫉妒、被冷落的复杂感受吧,这正是那些“失宠”孩子的心情写照呢。那么,这时你会希望你所爱的人怎么做,来消除你心里头的这些不安呢?

  在《小小大姊姊》这本书里,生动的描述了手足间的爱恨情结,小姐姐因为嫉妒弟弟抢走了父母的关爱,有一天突然有个想法,她跑去跟妈妈说:“小弟弟已经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然而,妈妈听了小姐姐的话,却是出人意料的安静,她没有立刻跑去看小弟弟,却紧紧把小姐姐抱在怀里。因为妈妈懂得小姐姐的心理,这正是小姐姐想要的,她需要确知妈妈还是爱她的,也还是需要有跟父母单独相处的时光。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