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新妈妈为啥控制不住想摔宝宝?专家:属严重“强迫症”需心理

新妈妈为啥控制不住想摔宝宝?专家:属严重“强迫症”需心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人气:

今日,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获悉,小丽初为人母,高兴了没几天却担心害怕起来,郁郁寡欢。婆婆问她到底怎么啦?怎么越来越不愿抱孩子?原来有一天,小丽抱孩子走到阳台,突然有将小宝宝扔下楼的冲动,虽然没有真的这么做,但是自己却十分害怕,恐惧不安。后来天天都把门窗扣紧,只要有人开窗户,就立即去关,抱着孩子的时候绝对不靠近窗户,最近开始都把窗帘合上,白天家里还需要开着灯。孩子抱得越来越少,将小宝宝扔下楼的冲

  今日,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获悉,小丽初为人母,高兴了没几天却担心害怕起来,郁郁寡欢。婆婆问她到底怎么啦?怎么越来越不愿抱孩子?原来有一天,小丽抱孩子走到阳台,突然有将小宝宝扔下楼的冲动,虽然没有真的这么做,但是自己却十分害怕,恐惧不安。后来天天都把门窗扣紧,只要有人开窗户,就立即去关,抱着孩子的时候绝对不靠近窗户,最近开始都把窗帘合上,白天家里还需要开着灯。孩子抱得越来越少,将小宝宝扔下楼的冲动越来越厉害,天天无法入眠,睡着时也是噩梦连连,小丽都快无法支撑了。家里人陪着小丽一起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心理科来求助。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理科王昊飞医生接诊后,告诉小丽和她的家人,这其实是一种强迫意向。强迫意向是强迫症的症状之一,一般是患者体会到一种强烈的内在冲动要去做某种违背自己意愿的事,却不能控制这种意向的出现,虽然不会付诸于行动,但是患者因此十分紧张、恐惧。这类冲动常常是伤害性的,如母亲抱小孩走到河边时,突然产生将小孩扔到河里去的想法;有的人在过马路时,产生冲向飞驶的汽车的冲动;有的患者会有一些伤人毁物的想法和冲动等等,患者为此十分苦恼。

  强迫症除了包括强迫意向之外其实还有强迫行为,如离家后反复回来检查门窗是否关好或锁好,或书写后反复检查是否写错字。有的患者常怀疑自己的手或衣服被玷污了,反复洗涤,仍不放心。有的患者每当见到电线杆、台阶、柱子等,便不由自主地数数,明知毫无必要,但不数他就会感到心情不安甚至漏掉了有得从头数起。有的患者常重复某种动作,以解除内心的不安,如进门一定要左脚先迈,否则要退回去再走一遍。

  对于强迫症的治疗,一般采用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目前的抗强迫药物都是抗抑郁药,这些药物都可以作用于大脑的5-HT、DA等多种神经递质,而这些神经递质和强迫症、抑郁症、焦虑症的发生均有密切的关系。这样解释大家就好理解为什么抗抑郁药可以治疗强迫症。心理治疗是指临床医师通过言语或非言语交谈建立起与患者的良好医患关系,应用有关心理学和医学的知识指导和帮助患者克服和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情绪障碍、认知偏见以及适应问题。适合强迫症的心理治疗有:行为疗法、认知疗法、森田疗法等等。强迫症需要在精神科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治疗,症状缓解后还需要坚持服用一段时间的药物,不可自行停药。配合心理治疗,对于强迫症的恢复,效果还是不错的。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