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为何女性更愿意相信直觉?解读直觉的秘密

为何女性更愿意相信直觉?解读直觉的秘密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现实生活中总有很多的事情,不可言说,但又似乎应验了什么。于是,人们称之为“直觉”,又称“第六感”,它就像是不假思索就快速冒出来的想法或者厌恶喜好,为我们提供不一定可靠的想法。而生活中,确实也有很多人会觉得自己有预知能力,譬如我们常说,女人天生就是直觉动物,真的很准。“直觉告诉我,你撒谎!说!今天晚上到底做什么了?”这,简直是洞察了一切……阿欣的这种超常的直觉能力,常常令丈夫明锐惊叹不已,看来一

  现实生活中总有很多的事情,不可言说,但又似乎应验了什么。于是,人们称之为“直觉”,又称“第六感”,它就像是不假思索就快速冒出来的想法或者厌恶喜好,为我们提供不一定可靠的想法。而生活中,确实也有很多人会觉得自己有预知能力,譬如我们常说,女人天生就是直觉动物,真的很准。

  “直觉告诉我,你撒谎!说!今天晚上到底做什么了?”这,简直是洞察了一切……阿欣的这种超常的直觉能力,常常令丈夫明锐惊叹不已,看来一丝谎言都瞒不过她。

  闺蜜木子,也聊了件和直觉有关的趣事。最近,木子工作非常忙碌,今天终于可以不用加班,六点可以准时下班,然后和同事一起出去吃晚饭,饭吃到一半,不知道大家聊到一个什么话题,木子突然很想念妈妈,马上给家里打了电话,接到电话的木子爸爸也异常兴奋,说:“你们母子第六感真准,每次她说想你了,你就打电话来了。”想想,木子每次给家里打电话,也是想起来就打,忙了就不打,并没有什么规律可言。

  确实,类似的直觉的命中率高的事情时有发生。事实上,直觉真有如此神奇吗?

  神奇的“直觉”其实并不存在

  在心理学上,心理学家认为,“直觉”其实是一种普遍的思维现象,可以理解为是一种突然地、意想不到的顿悟或理解。它可以产生和形成于任何科学、艺术、技术产品的思想和构思,在人类认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而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的科学家也对“直觉”这一现象进行了研究。赫特福德大学的研究小组在理查德·怀斯曼的带领下进行一项实验,实验邀请1.5万名志愿者参与,包括男性和女性。其中,80%的女性志愿者和58%的男性志愿者认为,他们拥有良好的直觉。在实验中,科学家要求志愿者观看不同的笑脸照片,并指出照片中谁是真正的快乐,谁在假装快乐。回答正确的男性和女性数量相同,均为70%。即男性和女性拥有同样的“直觉”。

  而且,科学家更倾向于将这种现象称为“生活经验”。他们认为,是生活经验决定了一个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分析所发生的事情并得出结论。而唯一可以真正影响这种能力的只有年龄。一个年幼的孩子并没有直觉,只有成年女性可以夸耀自己的直觉。

  当然,男性和女性利用经验的能力可能是不同的。而这种现象则是由两性大脑活动的差异造成。众所周知,人类的左脑负责理性思维,右脑负责感情和直觉。女性的左右半脑联系更好,而男性只在每个半脑内部存在联系。因此女性更容易协调自己的分析和直觉思维之间的关系。

  为何女人喜欢相信直觉?

  我们常说,女人直觉很准。生活中许多事例也表明,女人比较愿意相信直觉,会用直觉来思考却是事实。那么,女人为什么会更喜欢相信直觉呢?

  究其原因,其实是因为男人在理论性思考能力方面比较强,而女人则是在感情直觉能力方面优越于男人。男人在想要了解一件事情的真相时,往往是进行逻辑性的推理,攀登理论的台阶,因此,当这种台阶突然中断时,他们就无法继续前进。于是得出“这事情实在复杂,令人费解“的结论。而女人并不采取这种按部就班的方法。她们并不太重视此事是否合乎情理,而是非常相信自己脑海中瞬间闪现的印象。她对某事感到怀疑,往往不是因为事情不合情理,而是因为对方的眼神、表情、声调等等有某种不自然的地方。

  另外,同男人相比,女人的活动范围受到一定限制,因而女性的生活空间比较狭窄。她们每天的生活比较简单,不像男人那样需要在记事本上详细记录许多复杂的事情。因此,她们可以对某一件事情集中起注意力,并且,可以将这件事情同其他事情联系起来。她们会进行断续的接近的类似的比较和思考。在这方面她们是十分敏锐的,她们记住某人穿某件衣服、系某条领带的时候,总是会显得和颜悦色;某人到某日的某时,就去打电话等等。这些细小的现象,都成为她们丰富联想的素材。

  当然,其实所谓的女人的这种“直觉”,实际上并不是那么灵验。人的脑海中,每天都会涌起成百上千个念头。就如同风吹水面会泛起道道涟漪一样。其中约大部分都将被忘掉。只有个别的、忘却能力出现障碍的人,才会患上一种杂念恐怖证。直觉也是一样,本来是有的时候灵,有的时候不灵。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