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正确认识抑郁症,远离“精神感冒”

正确认识抑郁症,远离“精神感冒”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十年前的4月1日18时41分,绝望的张国荣从香港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无奈地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关于张国荣自杀当天的情况,不同媒体的不同报道有着各种说法,但抛开所有感情,事业的纠结与纷争,他生前的那句话都让我们联想起三个字——抑郁症。“一声巨响我的身体突然轻了,就好像灵魂飘在空中一样,我仿佛听到一个声音说:这下我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回顾过往的新闻事件,为何在春季雨后放晴的日子

  十年前的4月1日18时41分,绝望的张国荣从香港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无奈地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关于张国荣自杀当天的情况,不同媒体的不同报道有着各种说法,但抛开所有感情,事业的纠结与纷争,他生前的那句话都让我们联想起三个字——抑郁症。“一声巨响我的身体突然轻了,就好像灵魂飘在空中一样,我仿佛听到一个声音说:这下我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回顾过往的新闻事件,为何在春季雨后放晴的日子,总会如此频繁的发生跳楼自杀事件?原因是什么?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跳楼者得到救赎呢?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沈家宏说,抑郁症的自杀相对来说概率较高一些,而且抑郁症的自杀有另外一个特点:有的抑郁症不是在最严重的时候自杀,而是在快恢复的时候或者是病情好转的时候选择自杀。

  沈家宏分析说,阴雨天气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特别是因为春季激素的分泌,抑郁症患者发病的案例不在少数,但天气好转却选择走上绝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抑郁症患者自身心里不容易被人发现的感情变化。对抑郁症患者来说,他的世界跟常人想的世界不一样,比如春季万物复苏,而抑郁症患者就会认为自己总处于萎靡向下的状态,所以环境与心理的强烈对比,更加重了患者抑郁的心情。

  抑郁症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健康的人会因为心理问题去选择自杀?在旁人看不出的抑郁症患者心灵下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灵魂呢?在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我们认识了阿强,他今年28岁,从小开始就一直沉默寡言,去年他被家人送入医院,经过心理治疗,虽然他的病情已经明显好转,但从举手投足间和闪烁之间木然的神情依然看得出他与常人多少有些不同。这些年,针对抑郁症医学界发明了一种沙盘治疗的方法,通过百变的沙盘,医生可以尝试去了解病人内心的想法。而阿强所描述出的图景着实让我们吃惊,很难想象一个28岁青年的内心,对死亡、对人群、对未来竟然如此恐惧。通过沙盘治疗,还原了阿强孤独的内心世界:在一个被无边无际的大海包围的小岛上只有阿强一个人,并且他不能够越过海洋去到外面的世界。除了独处,一切和正常的生活有关的人和事都会带给阿强极大的心理负担,和陌生的事物产生交集的时候,他会感到一种莫名的痛苦,而当这种痛苦达到顶点,阿强便开始尝试自杀。高山、独处、远离人群,无论是沙盘治疗还是在过往的经历当中,害怕和人接触,害怕被歧视,想努力改变,却无力做到,如此情绪的反复贯穿了阿强整个人生,

  沈家宏说:“阿强的大脑就像生锈的机器,不能运转,并不是他不想做而是不能做了,对自己的能力是彻底地否定,这是他心理上的痛苦。”

  大部分跳楼自杀者都伴随有抑郁症或者疾病引发的心理抑郁,而当我们走进抑郁症患者的时候却发现,在他们灰色的世界里,对生也有着渴望,只是疾病让他们无法相信,也无法控制自己。听起来,顽固又可怕的抑郁症其实并不是无药可救,沈家宏说早期抑郁症患者的治愈率可以达到100%,而作为治疗的关键,在患病早期能够及时意识到抑郁症的存在,及时配合药物做心理方面的治疗,抑郁症很快就会痊愈。而因为社会对心理疾病认知的缺乏,有抑郁症前兆的人很少会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治疗,甚至反而会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与责备。

  在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抑郁症患者的就诊比例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在充满了压力的社会中,他们也不愿意告诉别人自己心理有问题。”沈家宏说。公众对抑郁症多多少少还会有歧视,比如会掺杂一种害怕。但其实抑郁症就像一次“精神感冒”,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和它不期而遇,对于抑郁症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抵抗力,而家人、朋友,哪怕是一个陌生人的一句问候,几句关心,也许都是最好的良药。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