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我能记住”心理暗示助记忆

“我能记住”心理暗示助记忆

来源:东方早报   
人气:

不少人生完孩子后变得丢三落四,年纪稍长一点的人也会觉得自己的记忆力远不如前,人们往往将之归结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开始退化”。然而在记忆大师袁文魁看来,这个看似合情合理的理由背后,其实正是让人们“心安理得”地让自己的记忆力慢慢退化的罪魁祸首。据大量研究表明,如果人在18-35岁之间的记忆力是100分,那么35-60岁之间的记忆力就是95分,60-85岁之间是80-85分。由此可见,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的退化并没有想

  不少人生完孩子后变得丢三落四,年纪稍长一点的人也会觉得自己的记忆力远不如前,人们往往将之归结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开始退化”。然而在记忆大师袁文魁看来,这个看似合情合理的理由背后,其实正是让人们“心安理得”地让自己的记忆力慢慢退化的罪魁祸首。

  据大量研究表明,如果人在18-35岁之间的记忆力是100分,那么35-60岁之间的记忆力就是95分,60-85岁之间是80-85分。由此可见,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的退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夸张。爱迪生81岁还完成了自己的第1033项发明,罗素79岁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可以说造成记忆力退化的心理因素大于年龄因素。”袁文魁坦言,对待记忆首先需要消除不良的心理暗示,一旦自己“认定”记忆力不好,就会对脑细胞活动产生抑制,脑细胞活动减弱自然也就会影响记忆的效率,很难记住东西。持续下去是对记忆越来越没信心,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就是心理暗示的威力”。

  “我必须记住”,“我能记住”,这样相信自己,给自己一个积极的自我暗示是十分重要的。在司汤达的《红与黑》中,当女主人公朱莉安受人之托传送一封长信时,为了防止中途出事,而将全文默记在心。委托的人问她:“你真能完全记住?”她答道:“只要我不怕忘记,就记得住。”看来,强制性和方法正确,就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有个经典的心理学案例也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理论。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罗森塔尔(Robert Rosenthal)曾到一所普通中学,在一个班里随便走了一趟,随后他在学生名单上圈了几个名字后告诉老师,这几个学生智商很高,很聪明。此后老师开始对这几个学生另眼相看,学生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也倍增。过了一段时间,罗森塔尔再次来到这所中学,奇迹发生了,那几个被他选出的学生真的成为班上的佼佼者。此时,罗森塔尔才对老师坦白,自己对这几个学生一点都不了解,这让老师很意外。其实正是由于老师和学生接受了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才出现了这样的结果。

  按照袁文魁的经验,为了提高记忆能力,人们首先需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和态度。对于要记忆的东西不要逃避,甚至主动去找些资料练习记忆。在开始记忆之前,更要树立起信心。可以在心中默念:“肯定能记住,一定会记住。”甚至还可以夸张地将自己幻想成世界记忆大师。

  “在事情未发生之前,默认自己肯定能做好,那么做起来的时候效率会高很多,因为身体会调动一切积极的情绪和功能区帮助你完成这件事。经过我的亲身实践,主动积极去记与被动地接受资料记忆效果差别很大,而如果在记忆之前自己的心态愉悦轻松,那么效果更佳。”袁文魁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