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将婚恋教育纳入先进性别文化教育

将婚恋教育纳入先进性别文化教育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在我们现代生活中,有不少的女大学生对于恋爱和婚姻存在很多错误的观点,为了让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提高维权意识,对以后的婚姻家庭有正确的选择,某大学将婚恋观教育纳入先进性别文化教育之中。 将婚恋教育纳入先进性别文化教育 如何做好婚恋选择题 婚恋是一个永恒不变的‘选择与被选择’的命题。李明欢提醒女大学生,有梦很好,有追求也很好,但是在寻找的同时应花时间审视自己。毕竟,婚恋是个双向选择的

在我们现代生活中,有不少的女大学生对于恋爱和婚姻存在很多错误的观点,为了让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提高维权意识,对以后的婚姻家庭有正确的选择,某大学将婚恋观教育纳入先进性别文化教育之中。

婚恋教育与先进性别文化教育 将婚恋教育纳入先进性别文化教育

如何做好婚恋选择题

“婚恋是一个永恒不变的‘选择与被选择’的命题。” 李明欢提醒女大学生,有梦很好,有追求也很好,但是在寻找的同时应花时间审视自己。毕竟,婚恋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那么,是选择在“宝马车里哭”还是在“自行车上笑”呢?

李明欢认为,女性不应幻想以青春美貌换取丰富的物质享受,否则精神的空虚将成为无法摆脱的噩梦。唯有自主自立,才有胆气、能力作出合适的选择。

对于面临毕业的女大学生关心的“双城生活”问题,李明欢说:“ ‘双城生活’确实很普遍,但这应该只是一个过程,是向平稳婚姻发展的一个过渡,只是这个过渡的时间不宜太长。我认为最终不一定非得女性一方做出牺牲,而应该双方共同商议,谁当前发展得更好就在谁的城市共同发展。这需要双方理智的商量,也需要双方的理解与宽容。”

对于“老少配”婚姻,李明欢表示,现今社会年龄差很大的婚姻越来越多,这与物质的空前富裕有关,因为物质需要积累,积累的过程往往赋予男性更重的责任,能够担得起重任的男性往往会磨砺出吸引女性的成熟品质。其实“老少配”婚姻重点是看当事人怎么看,如果真的情投意合,年龄差距并不是问题。同时,李教授希望年轻女生如果找成熟男士做伴侣,就应该学着让自己尽快成熟起来,与对方有更多共同语言,否则也许过不了多久彼此都会因为精神世界的分离而感到厌倦。

针对近年来一些高学历的女生充当“小三”的现象,李明欢认为,这种现象揭露了我们的教育存在的问题,高学历并不等于有修养、有道德,只能说对物质的追求压垮了这些女生对道德的坚守。

李明欢建议女大学生在人生的攀登过程中,切莫一味向上看,急于爬到山峰的最顶点,要学着去做一个懂得欣赏生活、享受生命的人。

提高维权意识与维权能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离婚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房价的飙升、“少子化”、以及不同社会阶层价值观的分歧与冲突使得人们难以对房产归属达成一致意见,离婚时往往引发争议。

蒋月认为,正是在这种离婚案件多、人们对房产归属的认识意见不一致、司法裁判不统一的大背景下,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才应运而生。而它成为社会热点话题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夫妻财产问题的新规则触动了许多人的“敏感神经”。

蒋月就其中争议比较集中的房产归属新规则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读。

针对新规则出台后的应对之策,蒋月建议女大学生多学习、多了解,购房前签订书面协议,明确约定产权归属;在房产证上增加共有人姓名,将约定固定下来;证据是诉讼制胜的法宝,保存相关证据以备不时之需。

蒋月提出,女大学生应提高自身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婚姻当事人只有怀着“以诚相待”的态度,才能真正感受到婚姻带来的幸福与美好;法律规则和公共政策只有在真正贯彻男女平等的价值观下,才能推进婚姻家庭的和谐美满。

“如何在民事交易安全与夫妻财产权保护之间做利益衡量?”蒋月表示,“就民事交易安全与夫妻财产权保护的利益冲突问题,目前法律是偏向交易安全的,但法律没有为房产证未列名一方提供救济途径,对这一方的保护力度还不够,对此问题还有待探讨。其实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将婚姻状况列入身份证,避免‘骗婚’‘夫妻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出售房产的问题’引发的纠纷。”

针对“是否可借鉴国外相关政策完善我国法律”的提问,蒋月解答,“总体而言,我们的婚姻法比较讲究原则,出台一些具体的裁判规则是很有必要的,但希望价值取向可以更加中立一些。目前法律对妇女群体的保护力度仍有欠缺,在考量家庭贡献上偏重对家庭物质方面的贡献,忽视了妇女在家务、抚养子女赡养老人方面的无形付出。”

蒋月说,“男娶女嫁”“男强女弱”的传统婚配观对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对群体而言要通过法律、公共政策等各种规则来破解;但对个体而言,很难突破,毕竟几千年的传统观念在人们的意识形态中已根深蒂固,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化解。

有女大学生表示,婚姻家庭关系是女大学生社会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关系,讲座不仅对大家更好地理解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相关条文与立法精神大有裨益,更有助于她们形成诚恳平和的婚恋态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