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婚姻家庭幸福美满的秘方

婚姻家庭幸福美满的秘方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婚姻家庭幸福在于人的心理,心理健康的人往往才会有幸福美满的人生,人们都想拥有幸福的婚姻家庭,那么想要幸福的家庭就要有取得美满生活的秘方,下面就让我们这方面的专家给讲述下吧。希望对大家的幸福生活都有帮助。 婆媳相处:用尊重与沟通化解矛盾 近日,省会的王女士一家陷入了婆媳战争危机,一家人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袁茵求助。 事情是这样的:王女士在外企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儿子小刚,小刚从

婚姻家庭幸福在于人的心理,心理健康的人往往才会有幸福美满的人生,人们都想拥有幸福的婚姻家庭,那么想要幸福的家庭就要有取得美满生活的秘方,下面就让我们这方面的专家给讲述下吧。希望对大家的幸福生活都有帮助。

婆媳相处:用尊重与沟通化解矛盾

近日,省会的王女士一家陷入了婆媳战争危机,一家人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袁茵求助。

事情是这样的:王女士在外企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儿子小刚,小刚从小到大基本由婆婆来照顾。最近,小刚的老师给王女士打来电话,说他不仅经常完不成作业,还在学校打架,希望家长好好教育。这个电话令王女士非常恼火,随即与婆婆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王女士认为婆婆不仅没有教育好小刚,对小刚的恶劣表现也没有及时告诉王女士;婆婆也是满腹委屈,认为自己一直照顾小刚很辛苦,媳妇不仅不领情还埋怨自己,丈夫夹在中间更是不知如何处理。

“婆媳相处,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尊重和沟通来化解矛盾。”袁茵说,接到求助之后,她分别与婆媳二人进行了谈话,最终使二人握手言和。她说,在婆媳关系中,各有各的内心期待值,即对对方有着自己期待的心理要求,而这种要求又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如果按着自我的期待值发展,婆媳间很容易出现矛盾,彼此的心理情绪受到压抑,关系就会感到紧张。反之,婆媳在面对新的人际关系时,注意彼此调适内心期待值,建立积极的互酬机制,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就这件事来说,媳妇首先要尊重婆婆,理解婆婆的辛苦,多了解婆婆的喜好,在生活方面给婆婆一些帮助;当婆婆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与自己期待的教育方式产生冲突时,可以选择婆婆管得好的部分让婆婆管,管得不理想的部分由自己来管。此外要加强与婆婆的沟通,遇到意见不统一时要采取迂回的策略,不要直白的否定,以免刺激老人。对于婆婆来说,婆婆对待儿媳应采取开明的态度,像喜爱自己的子女一样喜爱儿媳,宁可自己受累也为儿媳分担家务。这种互酬效应能使婆媳间互相改变原有的内心期待值,建立新的婆媳关系。

婚姻遭遇婚外情:双方先冷静下来

一年前,省会的刘先生与一女子有了婚外情并被妻子发现了,刘先生非常后悔,与那名女子断了关系,并打算和妻子好好过日子。刘先生陪妻子逛街、看电影,可是,一年以来,原来温顺的老婆变得脾气暴躁,不管他怎么做妻子都认为他做得不对或者不好,对儿子也总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他回来晚一会儿就要盘问他半天,还时不时地翻看检查他的手机。为此,刘先生一家人陷入痛苦之中。

“婚外情给刘先生的妻子留下心理阴影,她并不是无端地脾气不好,我们应当想办法打开她的心结。”省会婚姻家庭咨询师牛伟红对记者说,当婚姻遭遇婚外情,最重要的是双方要先冷静下来,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婚姻,轻言离婚,离婚受害最大的是无辜的小孩,并且日后还会有数不尽的唏嘘与孤寂。就这件事来说,曾经出轨的丈夫应当多与妻子沟通,表明他的想法,并为妻子多做一些事,在心理上给妻子安全感。作为妻子应当冷静下来考虑,不要总想以前丈夫出轨的事,应对丈夫重新认识,不要得理不饶人,徒使丈夫增加“犯罪感”。这种犯罪感在无法排解时,丈夫容易有“一不做,二不休,反正大家闹开了,我也没什么好保留的了”心态,两人关系会愈来愈远。相反,包容、宽恕、忍耐则较能使配偶有“愧疚感”,深觉对不起你,不敢再伤害你,这些方法对修复夫妻关系是很有效的。

孩子超级逆反:家长该学点心理学

最近,省会的李女士因孩子的逆反情绪而陷入焦虑,向婚姻家庭咨询师舒馨求助。

李女士夫妇均毕业于名牌大学,工作方面也很出色,他们对女儿的教育非常重视,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女儿,李女士甚至从比较重要的工作岗位更换到了一个普通岗位。可是高中二年级的女儿对此并不领情,女儿对学习似乎并不上心,每天李女士问起女儿学习的事情时女儿就烦躁,拒绝与李女士沟通,女儿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这种状态令李女士非常焦虑。

只有孝敬老人,才能让男人看到你到你的贤德,其次在处理夫妻关系上,如果双方间因为发生婚外情,一定要冷静下来,心平气和的去解决,再者对待孩子上面一定要保证孩子健康的心理,让她能够健康的成长,只有各方面都处理好了,家庭才能和谐。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