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婚姻越来越不能承受唠叨

婚姻越来越不能承受唠叨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吴玲玲(化名)是因为丈夫发生了之后来找我的,她一踏进我的咨询室就哭叫起来,她把丈夫蒋夫庆(化名)骂得一无是处―――他太没良心了,他比陈世美还要陈世美,世界上没有比他更坏更没有心肝的男人。 我为他的事业成功付出的太多了,他原先是一个农村穷小子,是我父亲把他弄到广州来和他们一起开厂的。我们家给他太多太多的帮助,现在他取得芝麻大一点成绩就翘尾巴了,就忘了我们之间的感情,爱上别的女人了!他还想和我离婚,

吴玲玲(化名)是因为丈夫发生了之后来找我的,她一踏进我的咨询室就哭叫起来,她把丈夫蒋夫庆(化名)骂得一无是处――― 他太没良心了,他比陈世美还要陈世美,世界上没有比他更坏更没有心肝的男人。

我为他的事业成功付出的太多了,他原先是一个农村穷小子,是我父亲把他弄到广州来和他们一起开厂的。我们家给他太多太多的帮助,现在他取得芝麻大一点成绩就翘尾巴了,就忘了我们之间的感情,爱上别的女人了!他还想和我离婚,没那么容易!他不让我幸福,我也不会让他好过!

吴玲玲一遍遍地诉说 她的无辜 和丈夫的 狼心狗肺 ,动机只有一个:宣布自己无罪,错一律在他方,然后在接下来的婚姻战争中使自己处在有利地位,乘胜追击,继续战斗。

像吴玲玲一样的女性我在咨询与治疗中已经遇到太多太多。这些女性最大的特点就是过于 自恋 ,她们很多时候只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问题,而无法替别人想;她们手中只持有自我的价值尺度,而且会习惯地在任何一件事情上自觉不自觉地使用这种尺度,强制别人就范这种尺度。她们往往会在无意识世界里对别人充满敌意。

他寻找外遇的理由不是因为好色而是想找一个安静的女人

吴女士,你还那么年轻,又那么美丽,你可以再找一个更理想的丈夫,为什么一定要抓住‘比陈世美还陈世美的’男人? 我想看一看吴玲玲的反应。

我才不会让他的阴谋得逞,他就是想和我离婚,没门!他把我都耽误到这把年纪了,又有谁还会来爱我?我不会和他离婚的,他也别想和那个女人结婚! 吴玲玲气得直喘气,恨不得一口将丈夫吞到肚子里去。

如果你不情愿离婚,那你就应当采取建设性的方法来处理你们中出现的问题,还有你个人心灵的痛苦。你不能选择吵架和对抗来解决你目前的问题呀。 我想从她的反应中寻找到更多帮助她的线索。

不对,你说的不对,不是我要和他吵架,而是他不愿意和那个女人断绝来往,他现在还常常往她那儿钻,我气都要气死了! 吴玲玲满脸的怒气,没有一点寻找自身原因的意思。

为了客观、全面了解吴玲玲与丈夫之间冲突真相,我决定见吴玲玲的丈夫蒋夫庆。

见到蒋夫庆之后,我很快发现蒋夫庆是一个随和、善良、谦逊和通情达理的人。蒋夫庆坦率地告诉我他有外遇,而他寻找外遇的理由不是因为好色,也不是出于情感方面的贪欲,而是想找一个安静的女人和她在一起度过那么一阵安静的时光。

难道你们从未发生过性行为吗? 我问蒋夫庆,因为我想知道得更多。

发生过,这是自然的事情,我认为这是不重要的。我最需要的是她能给我的生命制造出一种宁静。你知道这种宁静对我来说多么重要,多么难得呀!她很文静,不爱讲话,她的语气非常柔和,从不会伤人,也不会让你烦恼。我发现我真正需要的就是这种女人。 蒋夫庆说这些话时明显充满了深情。

女人的唠叨对男人造成的某种伤害在古代就已被先哲们所认识

从事婚姻问题研究的学者往往把外遇行为看成是婚姻自身问题的一种暴露,或外遇的发生者企图利用外遇行为来获得某种上的补偿。我从事婚姻咨询和婚姻治疗的经验告诉我,发生外遇一方所痴迷的异性,往往是与其配偶在长相、习好、个性方面完全不同的异性。根据这一经验,我猜想吴玲玲可能是一个十分喜欢唠叨的女人,因为蒋夫庆所找的情人是一个文静和内向的女人,更何况他对 她 的文静赞不绝口。

你想离开你太太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我想证明自己的猜想。

唉――这个女人呀――怎么说她呢?可以说她满身都是缺点:自私,喜欢逞强,一点都听不进不同的意见。这些我都能忍,我最不能忍的是她一天到晚没完没了的唠叨。哎呀,她怎么这么爱唠叨,是不是脑子有病?她遇到什么事都要唠叨。

你譬如说,我回家稍微晚了一点儿,她就会不断唠叨,指责我,说我一点没有家庭责任;再譬如说,我如果把衬衣或裤子不小心弄脏了,她能唠叨两个小时。你说说,她不是唠叨这个,就是唠叨那个,永无休止地在家里唠叨,谁受得了!我女儿一回家就用纸团将耳朵塞住了,她说她妈妈是蝉……

我的经验性猜想被证实了。蒋夫庆寻找外遇主要是被妻子的唠叨赶跑的。

很早就有心理学家指出:唠叨是女性普遍存在着的不遵从理性的个性特质的一种表现,但是男人们不是了解人性的心理学家,也不是宽恕一切的神父,所以,男人们很难承受女人的唠叨的,唠叨很可能成为他们在情感上离开的重要因素。很多喜欢唠叨的女人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唠叨对其身边人的伤害:妻子的唠叨不仅会引起丈夫的极大反感,而且,生长在一个爱唠叨的母亲家里的男孩子,很容易成为软弱无能、缺乏个性的人。

关于女人的唠叨对男人造成的精神扰乱和某种伤害不仅被现代心理学所发现和重视,而且在古代就已被先哲们所认识。现代心理学家认为,妻子在婚姻中的主要功能是维护婚姻中的秩序和气氛;而在古犹太人看来,保持宁静、和平气氛是伟大女性首先必须做到的,《巴比伦犹太教法典》释文《科图巴特》篇将能够营造宁静,看成是妻子的第一贤德,而把唠叨看成是女人的一种恶德―――就像淫乱一样。

编者按

最近,编者的一位中学时代的男同学想与妻子离婚,电话中,我问他怎么这么快就受不了婚姻的束缚了?去年五一结婚到现在,才整整一年。他说不是如此,是他实在受不了妻子的唠叨,而婚前并没有发现她这么唠叨。

难道女人的唠叨真的那么可怕?甚至可以足以毁了自己的婚姻?我打电话向一直和我合作的心理咨询师求证。他说太巧了,他刚刚结束了一个因为妻子唠叨,丈夫寻求婚外恋的案例,他以前也曾遇到很多这方面的案例,咨询的经验告诉他:有时候,男人可以容忍女人的不贞,但却无法容忍女人的唠叨。让一个好丈夫和一个喜欢唠叨的妻子很好地生活在一起,比老翁爬上沙丘还困难。

支招

实在想唠叨,就把唠叨的内容写出来而不要说出来

女人唠叨是一种天性,有其生理和心理的基础,但是也并不尽然,因为相当的女人终生都能保持安静的性格。那么,爱唠叨的女性怎么样改善自己这种状态呢?

首先,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语速和说话的总量,尽量不要重复说一件事,坚持一件事至多只说一次的原则。

其次,如果实在有唠叨冲动,把要唠叨的内容写出来而不要说出来。

另外,女人们应该扩大自己的心理空间,自由地发展完善自己的人格,避免将注意力过度集中在丈夫身上。

坚持一段时间,女性们就一定会有所改变,也许你会惊喜地发现自己温柔安静了许多。孩子和丈夫也会越来越爱自己。

来源:华夏心理网

关键字标签:唠叨不能承受越来越婚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